辅导员头部

毕业季,你的心情收拾好了吗?

来源:原创 作者:李晓颖 2021-06-18

六月本就是一个多雨的季节,也是一个离别的季节,不愿多说,但是事情往往会随时间悄然而来,所以,这个轮到你的毕业季,心情收拾好了吗?

最近我总是能在朋友圈中发现毕业生同学们各种毕业前狂欢和纪念的身影,那其中有恋恋不舍,有潇洒解脱,更有迈向下一站的豪情壮志。当然也会有一些同学不想去面对的现实:热恋的情侣即将面对异地恋或者分手,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可能会面临毕业既失业,没有修够学分的同学可能面临延长学制,更有的同学可能会面临直接结业的危险,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有人欢喜有人忧……

1、理想与现实对冲。我们进入大学的时候都是怀揣着青春梦想、建功立业的梦想而来,希望未来学有所成,报效国家。大家都觉得我未来的工作应该是荣光而体面的商务白领或者公务员。但是当你毕业的时候你会发现从事这些工作的人少之又少,自己身边的好多人可能从事着并不是我们认为的体面工作,比如:植物保护专业的也可能从事基层农药销售工作,每天串走于田间地头,风吹日晒,辛苦奔走,也有动物医学专业也是要与牲畜为伴,每天在养殖场与动物为伍,气味刺鼻,臭气熏天。这与我们之前想象的很有很大差距。

2、未达理想目标的过分失落。大学我们会给自己制定学习规划,通过四年的努力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比如当一名老师、考取公务员或者去国企就业,无论哪一种都是我们给最初的自己设定的小目标,临近毕业了,我们的小目标都实现了吗?但我相信肯定有一部分同学是没有达到自己的毕业预期的。看着周边的同学都开开心心的忙碌自己毕业的事情,满心憧憬着未来的事业,你可能因为不完美的结局而耿耿于怀,毕业也不再那么快乐。

3、面对未来工作或者学习眼高手低。在大学无论你是普通的一员还是主要的学生干部,都会面临一个由理想世界到面对现实的磨合过程,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以为这些工作对我们来讲是可以克服的,可是当你真正面临一项工作自己着手去做的时候你会发现太难了,因为现实的工作中不仅由理论的积淀更有社会经验的渗入。所以,有些你认为的简单工作在现实中并不一定能顺利完成。

所以作为辅导员老师,我想给同学们几点建议。

第一,调整心态,勇敢面对。大学的毕业季是人生的重要转折,四年的学习无论我们是否达到自己的预期,都要勇于的面对,坦然的接受。我们只是我们自己,我们要对得起自己四年的过往,给自己坚强的肯定和认可。可能此刻你并没有很完美,但是一直在努力和进步,一直都在超越自己。每个人都是美丽的花朵,只是花期不同,绽放的时机不同,但我们都会在自己的时域中开出最美的花朵。

第二,锤炼自己,继续充电。高校的培养和社会的需求肯定是有一定的差距的。人生不该停歇的是学习,到什么时候不应该放弃的也是学习。大学有大学需要学习的知识,毕业后进入社会也有我们需要积累的人生经验,每段经历都需要我们继续保持一颗学习的初心,接续奋斗。大学生本来就是一类社会高需求高期待的人群,但也正是这个原因导致毕业生被赋予了过高的期望值而在现实中容易被忽略,所以我们毕业生要清醒的认识到这个问题,俯身埋头,不忘学习。

第三,挫折教育,守住初心。新时代的大学生都是父母的贴心宝、掌上明珠。随着毕业生数量的逐年上升,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失去信心,直接变身为“工作不好找,回家找父母”的啃老族和“工作找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急嫁族。人生不经历挫折哪能记忆犹新。家庭和学校不要过于宠爱学生,适当的碰碰壁也是好事。遇到困难不要躲避,去闯一闯,去做一做,不做就永远不知道自己行不行,即使失败你也知道你究竟失败在哪里,哪里跌倒哪里爬起,人生就是在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挑战中走出来的,没个人都要守住自己的初心,全力以赴。

毕业是我们跃入人海的第一步,其中的各自灿烂需要自己去挥笔泼墨,愿我们每一位走向人生新征程的同学们都能不惧远方,各自欢喜!

 1623843380(1).png


收藏 投诉
六月本就是一个多雨的季节,也是一个离别的季节,不愿多说,但是事情往往会随时间悄然而来,轮到你的毕业季,心情收拾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