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 ——关于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新思考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 作者:张宁 2024-01-08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

——关于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新思考

中国药科大学  张宁

 

    摘要:做什么样的辅导员、怎样做辅导员事关学生成长发展和高校的长治久安。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站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遵循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理念,按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协调严慈相济,冷暖相宜,教学相长的关系,做到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争做新时代高校辅导员。

 

    关键词:新时代,辅导员,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教育

 

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政工作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主力军和高校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作为高校管理的“最后一百米”,辅导员也是与学生接触最为紧密的一群人,做什么样的辅导员、怎样做辅导员关系到高校的安全稳定和长治久安。新时代辅导员在新征程的新要求下必须有新思考、新举措、新成效。

用心立德树人,则立德树人有道;用情春风化雨,则春风化雨无声。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骨干力量,要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要围绕学生,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关照学生,俯下身去多察实情;服务学生,沉下力去多办实事。因事而化,不断细化工作内容;因时而进,不断优化工作方法;因势而新,不断更新工作理念。严慈相济,时时严管厚爱学生;冷暖相宜,刻刻关心关爱学生;教学相长,处处做到为人师表。让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真正做到“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

 

一、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是辅导员工作规定对辅导员工作的具体要求。作为辅导员,我们应做到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俯下身去多察实情,沉下力去多办实事。

(一)围绕学生,静下心来认真思考。辅导员要想清楚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做辅导员,如何做好一名辅导员,做一名什么样的辅导员。思考“为什么”,能够让我们明白自己的初心;思考“怎么做”,能够激扬我们踔厉奋发的动力;思考“是什么”,能够砥砺我们不断奋斗拼搏的志向。虽然辅导员的职位不大,但责任重大、影响很大;虽然管辖范围不宽,但施展才华的舞台很宽、为学生服务的平台很宽。作为辅导员,应围绕九大工作职责,聚焦学生“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对标对表主动思考自己工作的不足之处,时常反思自己有多少工作“虎头蛇尾”,有多少工作卡在了“最后一百米”。此外,我们还要不断问自己,要做一个怎样的辅导员。“听静夜之钟声,唤醒梦中之梦;观澄潭之月影,窥见身外之身。”我们要能够不为外物所惑,坚定自己作为一名辅导员的理想信念,才能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总之,我们要通过思考,找回工作初心、找到工作动力、找准工作方向,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

(二)关照学生,俯下身去常察实情。做好辅导员工作有两个法宝,一是用心,二是用情。作为辅导员,我们的工作不能满足于做,而是要看有没有做好、有没有做到位,千万不能辅导员很有成就感,而学生却没有获得感。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不能走马观花、更不能纸上谈兵,而应深入教室、食堂、宿舍、体育场,通过与学生面对面拉家常、心连心沟通交流,充分了解不同学生不同阶段的所思所想所盼,把联系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做深做细,在察实情的过程中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总结各项工作没能落小落细落实落到位的关键所在。教育不是简单的说教,教育要入脑入心。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如果能俯下身去,以真心换真心,才能打动人心,产生情感共鸣。这样,我们的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就不仅仅是停留在生硬的条条框框与制度之中,而是在对学生的管理与服务中充分融入思政教育的理念与因素,真正润物无声地走进学生的心里。

(三)服务学生,沉下力去多办实事。学生和辅导员互为镜影,镜子正面照,影子回头看,镜子看四年,影子随一生。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辅导员在学生思想引导、学习督导、行为教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这就要求辅导员沉下力办实事,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为学生排忧解难上,将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务求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次经验。学生的满意度从哪里来?正是从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中来,是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来,是从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沟通中来,是从过去到现在的变化中来。辅导员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每次为学生解决好一个个问题,看到同学们一天天的进步和成长,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再苦也甜、再累也值。服务学生,沉下力去多办实事。在工作中不求回报,真抓实干,要用爱诠释辅导员的温度,用情怀演绎辅导员的深度,用责任提升辅导员的高度。

 

二、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要求。在具体工作中,辅导员要不断细化工作内容,不断优化工作方法,不断更新工作理念。

(一)因事而化,不断细化工作内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辅导员作为“穿针引线人”,面对千头万绪、事无巨细的学生工作,需要始终保持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和投入、深入、融入的工作热情,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管理服务中。一方面,辅导员所面对的每一个学生,情况都各不相同,用同一把钥匙、同一把尺子不可能解决所有人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从具体情况着手。另一方面,面对不同的问题,辅导员不仅要用真心、动真情,更要下真功夫,做到在思想上引导、学习上督导、行为上教导、心理上疏导、就业上指导、舆论上引导、生活上关心。辅导员要做到因事而化,就要始终坚持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的“三进”和对学生情况清楚掌握的“一口清”工作制度,这些工作制度不只是例行检查,更是察实情、听实话、办实事的载体。这看似是一个笨办法,但却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是辅导员日常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左膀和右臂。也只有因事而化,不断细化工作内容,不断深入学生群体,实事求是了解情况,因人制宜,提供针对性指导与服务,学生思想观念和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才能“浮上来”,学生的满意度也才能“升起来”。

(二)因时而进不断优化工作方法。做好学生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一心一意为学生着想、专心致志为学生排忧解难,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办事公道,才能使学生对辅导员产生由衷的亲切感、信任感和信服感,学生才会尊重我们、认同我们,愿意服从我们的教育和管理,才能真正把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一是解决问题要因时而进。辅导员的工作职责范围广、内容多、问题多样,很多时候老办法解决不了新问题,这就要求辅导员必须要因事而化因势而新,用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解决各类问题。对于一些不能一次性不能完全解决的问题,要做好长期关注、持续跟进、久久为功的准备,不能马虎应付,潦草了事,而要把准时机,因时制宜、应时而动、顺时而进。二是开展活动要因时而进。目前高校学生存在一些活动参与度不高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充分捕捉一切合宜时机,利用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开展各项教育工作,要多思多想多悟,将工作形式创新和学生思想认识提高相结合,持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方面有方法、有作为、显实效,在工作内容、方式和制度上创新,不断优化工作方法,找准学生情感的“触发点”,求知的“困惑点”,思想的“共鸣点”。

(三)因势而新,不断更新工作理念。辅导员工作赋予了我们明确的职责,要求我们认真细致,从学生中来,了解身边同学的需求,到学生中去,切实为学生服务。做到因势而新,辅导员一是要适应当前形势下网络无处不在、人人皆可发声的网络思政新常态,不断以网络思政为切入点推进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深度、拓展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维度和创新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角度。要开展丰富的网络活动,深入拓展高校学生活动开展的领地;二是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网上生活”并不能完全覆盖“网下生活”,要坚持将二者的优势有机结合;三是要在具体工作中,准确把握角色定位,紧抓思想政治教育这根线、一抓到底毫不动摇,要紧绷学生安全稳定这根弦、紧绷弦严防守不放松,要保持为学生服务这片心、心系学生不变初心。坚持因势而新,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新要求和新任务,与时俱进紧贴时代脉搏、凸显时代主题、关注当下热点、更新工作理念,拓展工作思路、展现工作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当使命、勇于砥砺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中努力奋进,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三、严慈相济,冷暖相宜,教学相长

严慈相济,冷暖相宜,教学相长是辅导员工作中应当处理好的几对重要关系。在具体工作中,辅导员要时时严管厚爱学生,刻刻关心关爱学生,处处做到为人师表。

(一)严慈相济,时时严管厚爱学生。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要将严格要求和慈爱之心相结合,对学生慈要做到慈而有度。辅导员要以严格的要求促进学生的成长。一是要严在事前,按照规则行事。要以学生管理规定等政策制度为支撑,做到有理有据。二是要严在事中,减少事后处罚。教育讲究最佳引导时间点,在破坏规则的行为出现时,予以及时教育管理,才能避免酿成不必要的后果。三是要严在事后,促进学生自我反思。在学生犯错之后促进学生自我反思,更能凸显管教之严。辅导员不仅要对学生严格要求,更要有慈爱宽宥之心。做思想政治工作从某种角度上来讲就是做人的工作。一方面,大学生正处于人生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多一分细心地呵护。另一方面,做人的工作,重在教育引导。学生犯错并不可怕,我们的工作重点应该是引导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按照规定予以规范,更要针对学生不同类型的错误予以正确引导,做到惩罚为辅,教育为主,用一颗慈爱之心宽宥引导学生。

(二)冷暖相宜,刻刻关心关爱学生。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思维活跃、彰显个性、热情积极,辅导员要在实际工作中要贴近学生实际,关心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心理、情绪,因事而化、因地制宜地调控好教育温度的“度”。做人的工作,必须有温度,有温度才能有情感,有情感的融入才能更紧密地将学生联系在身边。在日常工作中,大到突发事件紧急情况,小到丢失身份证校园卡,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辅导员都要努力第一时间为学生排忧解难。因此,辅导员经常忙到昏天黑地、焦头烂额,越是这样的工作岗位,我们越是要注意在工作中注入温度、温情与温暖,学会用温度润泽学生、用温情感召学生、用温暖关怀学生。同时,辅导员遇到紧急事件也要“冷”。当遇到学生突发或紧急事件时,辅导员要冷静思考,第一时间做成反应并且迅速行动。辅导员要第一时间到场,掌握关键信息,对事件性质做出初步判断,将相关情况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并做好善后工作,开展主题教育,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一定是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辅导员、是用心用情亦师亦友的辅导员。用心付出,学生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点点滴滴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用情工作,以情感人,以情化人,学生会感恩一生。

(三)教学相长,处处做到为人师表。《礼记·学记》指出:“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故曰教学相长也。”对于辅导员来说,既要教,也要学。对于辅导员来说,成为学生的人师尤为重要,教育引导学生是辅导员工作的应有之义。辅导员要教学生学习,教学生做事,更要教学生做人。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的治学态度、行为习惯、言行举止,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因此,辅导员要时刻为人师表,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与此同时,辅导员在工作之余要坚持学习。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谆谆教诲,不懈学习,才能成为合格的人师。辅导员一是要不断更新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理论认识。二是要结合工作实践学习新方法新技能,用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解决各类问题。不但要自学,还要向学生学,与学生一起学习。勇于自我革新,通过学生学习,学习为了学生,才能永葆前行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对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待。青年的面貌就是我们祖国未来的面貌,青年的未来就是我们祖国的未来。大学生作为青年群体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类群体,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校辅导员作为青年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不仅是最近接青年大学生的人,更是大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和领头雁,因此,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遵循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理念,按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协调严慈相济,冷暖相宜,教学相长的关系,做到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

    辅导员要始终心存“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牢记作为一名辅导员的责任使命和初心担当,从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责为切入点,切实做好思想引领、班团建设、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突发事件处置、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政、就业职规指导等具体工作。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无畏勇气,“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定恒心,“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强大韧劲,面对一切问题,迎接一切挑战,肩负一切责任。做新时代大学生正确思想的引路人,健康成长的同路人,勇毅前行的开路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参考文献:

[1] 孙壮. 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使命担当[J].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20年, 第2期.

[2] 施佳. 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路径与方法[M]. 杭州: 浙江大学出版社 , 2020: 28-96.

[3] 孙竞, 熊旭.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在高校引发强烈反响. 人民网[N]. 2020-07-30.

[4] 汪育文. 走近大学生,才能当好“大先生”. 光明网[N].2022-07-07.

[5] 金昕,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研究[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9: 125-196.

[6] 左辉,王涛.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发展路径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2(20):75-78.DOI:10.19865/j.cnki.xxdj.2022.20.022.

[7] 武婷,马晓婷.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的系统思考[J/OL].系统科学学报,2023(02):92-97[2022-10-30].http://kns.cnki.net/kcms/detail/14.1333.N.20220506.1128.032.html

[8] 王振华,朱蓉蓉.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优化[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2(02):58-60.DOI:10.19865/j.cnki.xxdj.2022.02.019.

[9] 万胜,申林灵.角色理论在高校辅导员工作中的价值与应用[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2(01):78-81.DOI:10.19865/j.cnki.xxdj.2022.01.020.

[10] 楼艳.高校辅导员职业角色定位的再认知[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1(13):78-80.DOI:10.19865/j.cnki.xxdj.2021.13.019.

 


 


收藏 投诉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