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抖音等网络短视频对大学生的影响研究

来源:河北民族师范学院 作者:王照东 刘迪 张维 管紫辛 2023-04-24

抖音等网络短视频对大学生的影响研究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愈发成熟智能手机成为大学生不可或缺的伙伴,在社交、娱乐、学习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放松娱乐的角度看,大学生们除了用手机玩电子游戏,最经常做的事就是刷短视频。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31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12亿,占网民整体的94.8%,短视频用户规模首次突破十亿,短视频APP成为全民化应用

一、网络短视频对大学生的积极影响

网络短视频以方便快捷、短小精悍、有趣新颖等特点吸引着大学生,并在丰富其课余生活、拓宽视野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帮助大学生紧跟时代步伐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短视频的传播速度非常快,具有即拍即传的特性,上一秒某个事件刚刚发生,下一秒就已经在网络上蔓延开来。以“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短视频平台账号为例,能够及时推送最新的具有权威性和专业性的信息资讯。大学生通过网络短视频可以随时随地快速便捷地获取有关科技、文化、社会现象等方面的最新讯息,紧跟社会时代步伐。

(二)帮助大学生提高认知比较于空洞的文字,网络短视频将文字、画面、声音甚至特效等巧妙结合在一起,以短小精悍的节奏感,展现出更具丰富性的内容传递科学、文化、历史等内容丰富了大学生的知识储备让大学生了解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和思想文化拓宽他们的视野。像“地球村讲解员”“科学旅行号”“侣行”这类账号更倾向于科普类,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足不出户就能拓宽知识面的有力平台。

)帮助大学生丰富课余生活网络短视频的种类丰富多彩,涵盖了各种有趣的视频,大致可以分为搞笑、明星、美食、美妆、旅游、动漫、娱乐、生活、音乐、运动、汽车、财经、科技、健康等类型大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娱乐学习如手工制作、美食烹饪都能够在网络短视频中找到相应的经验和灵感种类多样的网络短视频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二、网络短视频对大学生的消极影响

迅速发展的网络短视频,给求新求异的大学生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喜悦,但有些大学生沉迷于刷短视频,这给他们的学习生活也带来了诸多影响。

挤占休息时间,影响身心健康。大学生刷短视频虽集中利用碎片时间但早已有向课上时段蔓延的趋势,挤占休息时间来刷短视频的现象更是司空见惯。尤其是自律性差的大学生每天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沉迷于刷短视频不能及时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刷短视频带来的快感和满足感犹如吸食“精神鸦片”,成绩下降、身体素质降低等不良影响接踵而至,休息不好学生们很难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会更容易通过刷短视频来麻痹自己,长此以往影响学习、影响身心健康,更有甚者模仿短视频中的危险动作而丧失了生命,让人唏嘘不已。

)成为网红诱惑大,导致大学生迷失自我由于短视频的迅速发展,短视频制作新颖视频会很快得到关注,给短视频制作者带来极大成就感。对于某些学生而言,面对付出努力不一定马上得到回报的学习和凭借灵光一闪就可以得到关注的短视频作相比,无疑选择了后者。同时突如其来的“走红”获得大量点赞关注使大学生的心智混乱迷失自我,便将精力全部放在短视频制作上,而不专心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练就真本领。

)内容良莠不齐影响大学生价值观短视频为博人眼球而设计的各种荒诞闹剧、卖假货的虚假营销以及炒作造谣,还有网络直播中打PK双方用过激的词语这些传递的信息对于尚处于心理塑造和价值观养成阶段的大学生而言,具有导向上的不明确性和内容上的肤浅性,都会潜移默化影响大学生不成熟的心智,削弱大学生的进取精神,使大学生行为失范、心理失衡,阻碍大学生形成良好的价值观

)分享视频形成圈层,影响大学生交往能力大学生们在自己感兴趣的视频上通过弹幕、评论、分享进行社交互动,可以找到有共同话题的网络好友。而在网络世界的交流不受现实生活中种种因素的束缚,容易使大学生卸下心理防备,信任对方。这种现象阻碍了大学生现实生活中的正常交往,在现实生活中变得不愿说话。对于人际关系简单、交往能力不强的大学生来说,习惯在网络上向自己圈层的人表达自己的想法,渐渐丧失正常的人际交往能力,在面对面交流中缺乏表达欲望和互动需求。

三、针对网络短视频对大学生消极影响的策略

网络短视频如洪流倾泻而下面对它给大学生带来的消极影响,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应对和解决。

)网络文化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加大对短视频平台的监管力度,完善短视频行业的规范和标准;对于短视频平台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责任追究,对违规行为的主体和责任人进行严厉的惩罚,形成震慑效应对监管部门而言,想要监管所有网络短视频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滞后性加强公众对短视频平台的监督,鼓励公众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监督的合力。

(二)网络短视频平台要做好筛查工作。健全内容审核和管理机制,制定明确的审核标准和流程,对上传视频进行严格审核,特别是有不良倾向和不良记录的用户进行严格审查,及时发现和屏蔽不良视频要及时发现并改进当前的不足之处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短视频内容进行筛查和审核,及时处理具有不良诱导性的信息加强审核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审核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责任意识,确保审核工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只有做好筛查工作,才能保证短视频平台健康、有序地发展

学校做好引导和情景关怀学校应适时尽快入驻短视频平台,建设涵盖教师和大学生参与的短视频创作队伍,抢占短视频舆论阵地,更好地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为大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活动和娱乐方式,满足大学生的差异化需求,在线下“占用”大学生的时间,让他们走下网络短视频的虚拟世界;学校应重视“非正式学习空间”的营造,通过建设“转角书吧”“走廊书吧”等打造主题学习和高频互动场景,塑造兼具文化宣传、洽谈交流、阅读学习等功能的非正式学习空间,具有情景关怀性质的沉浸式校园空间能有效减少大学生对网络短视频的过度依赖。

大学生要强化自我管理。由于网络世界的虚拟性,大学生在使用网络短视频社交功能时,不能过于轻易相信他人,应该保持适当的防范之心在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的过程中,应保持警惕性,正确分辨网络短视频传递的信息。同时大学生需要自觉控制时间,在合理时间范围内使用短视频探讨三种刷短视频时防沉迷的方法:首先制定计划,设置限定。刷短视频之前,在短视频平台或者其他应用程序来设置限制使用时间,避免过度使用短视频软件;或者在完成某项任务后才允许自己刷一段时间的短视频。其次强制转移注意力。请老师与同学、长辈和朋友等第三方人员帮助自己,提醒、组织自己不要过度沉迷于刷短视频;用读书、运动、社交等有意义的事情来代替刷短视频,借以转移注意力,以期更好地利用时间和精力。第三将刷短视频转变为学习的好帮手。不要将刷短视频定义为纯粹的娱乐,确定自己通过网络短视频要达到的学习目标,如学习新技能或了解新领域;利用短视频平台会依据受众的喜好推送相关内容的推荐算法特点通过搜索、观看与学习相关的视频,更有目的地刷短视频;尽可能地反思自己的行为和心态,了解自己的需求和动机,更多地选择有价值的短视频。

美丑并存明暗相共,网络短视频亦有利弊。对大学生而言网络短视频并不可怕,也不可能毁掉大学生,建议大学生适量择优观看,做到“有利有节”,避免沉迷于其中。

参考文献:

[1]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OL]https://cnnic.

cn/n4/2023/0302/c199-10755.html

[2]朱雪娇.短视频中农村女性形象的自我建构与呈现研究——以“抖音”平台为例[D].南昌大学硕士论文,2021

[3]周青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载体创新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08

[4]董倩.移动短视频应用平台监管的规范化研究[J].法制博览期刊,2019

[5]姚敏,李凌鸥,陈新力.观看短视频对青年人心理健康的影响——基于2020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的分析[J].当代青年研究,2022

[6]杨零,杨冰.泛娱乐化思潮下短视频对学生价值观的影响及对策[J].中国电力教育,2022

收藏 投诉
网络短视频在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拓展视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有些大学生沉迷于此,这给他们的学习生活也带来了诸多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