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大学生朋辈互助学习 让“1+1>2”

来源:河北大学 作者:张磊 2023-04-24

为了促进优良学风建设,各地高校相继组织开展“学业帮扶”、“一帮一、结对子”、“传帮带”等活动,其活动实质是通过学业优秀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形式,对学业落后的学生进行辅导和督促,以达到提高其学习成绩的目的。这种学习活动,其核心要素是学生之间互相帮助、互相进行学业学习和交流的一种学习方式,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发挥对朋辈的顾问或良师益友的辅导作用,属于“互助学习”。互助学习活动中包含主体和客体主体是指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客体是指学业成绩优秀学生。其互动过程为:主体自觉地发现问题寻求帮助,客体主动、积极地提供帮助通过主体与客体的共同努力,使主体学业进步

河北大学笃学书院参考借鉴向汕头大学互助学习中心的模式,于2014年12月成立了笃学书院互助学习中心。中心以“学业辅导、生活督导、实践引导、生涯指导”为宗旨,着力营造和谐向上的学习氛围和成才环境,打造大学生朋辈互助的学习平台。中心多年来的运行实践证明,大学生朋辈互助学习活动中,主体和客体之间产生的协同效应,已远超活动本身的“1+1=2”,而是让“1+1>2”

一、对活动主体产生的效应

1.重新进行了知识构建

在互助学习活动中,学习困难的学生通过同辈的帮助获得了新的知识,与自己的理解和感悟一起,进行进一步的加工或重组,形成个人的知识体系这样形成的知识体系,会使学生对知识的印象更深刻、理解更透彻、保持更长久。

2.树立主动学习的意识

传统的知识观认识教师是“知识权威”,学生是无知者,二者之间是对立的关系,学生是知识的旁观者。而现代的知识观则认为,学生应该是知识的参与者是课堂的主体。学生的学习方式不再是被动的接受灌输,而是自觉地、体验地、积极地主动学习。大学生的朋辈互助学习活动中,学业困难学生自觉地发现问题、自愿地寻求帮助。当学生在知识创造中处于主体地位的时候,会积极主动地进行创造性学习。因此,互助学习是一种符合现代知识观的、主动的学习方式,有助于学生树立主动学习的意识。

3.培养自主学习的学习习惯

自主学习是个体终身发展的基础,是学生走出学校后依旧能够采用的主要学习方式。无论是科技进步还是职业发展,都要求个体通过自主学习在不断掌握知识更新知识,这样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萨柏的执业生涯彩虹图直观地反映出一个人的一生都保持着学习者的角色,个体即使离开学校,也应该保持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这时候的学习是自主学习自学学习是获益终生的学习方式,学会自主学习的方法,就能在职业生涯中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以便适应职业技能的更新或更替。高校培养出的学生,是不断进取的人,是即便离开学校的大环境,依旧拥有自主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的人,而不是脱离学校和老师后,安于一隅,固步自封的人。

4.提升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理论认为,如果人预测到某一特定行为将会导致特定的结果,那么这一行为就可能被激活和被选择。观察与自己相似的其他人取得成功,可以提高观察者的自我效能感,并以之为榜样,不断进取,不断学习。当学习困难的学生观察到朋辈成功地完成了某些学习任务,有助于降低他们对于困难的预设,提升自我效能,相信自己也有能力完成这些任务,这种信念促使他们努力去学习和提升,因为他们会认为:别人能成功,自己也能成功。

二、对活动客体产生的效应

1.巩固和提升已有知识

在朋辈互助学习活动中,学业优秀学生想为他人提供帮助,就要认真复习已经学过的知识,大量查阅学习资料,精心设计课程环节,做好辅导的准备,是一个对知识进行整理、推导和应用的过程有助于其已有知识的巩固,同时可以查漏补缺,自学能力也得到相应的提高。

2.提高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听取被帮助学生的意见,回答问题,分享学习经验和心得,完成这些任务除了知识技能,需要人际交往的能力。学业优秀学生要通过与学业困难学生的交流,发现其学习难点和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地解决提出的问题,为提高语言表达和沟通的能力提供了锻炼机会。

3.养成社会责任感

互助学习活动正是客体为社会行为承担责任的机会,这种行为将会影响他们的内在价值观和自我控制。当学业优秀的学生主动、积极地为他人提供帮助,并通过反复的帮助和合作体验,能够逐步提升他们责任意识和能力,为其成长为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奠定坚实基础。

三、对高校产生的效应

1.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校风建设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永恒主题。学风的直观反映是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在学习中是否勤奋刻苦、学习纪律是否严明,是学生在对待学习这个问题上的思想态度和行为表现。互助学习活动满足了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需要,激发了学习动机,明确了学习目标,端正了学习态度,改善了学习行为。这些量变经过日积月累,必会逐渐形成群体性、一贯性和稳定性的良好学习风气,从而引发质的改变,营造出校园良好的学风环境。良好的学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巨大而无形的精神力量,时时刻刻都在对学生产生着强烈的熏陶和感染,激励学生奋发努力,健康成长。

2.打造互助友爱的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包括校园环境、景观等物化形态,以及学校的传统、校风学风、人际关系、规章制度等行为准则。朋辈互助学习的过程,是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在校园环境的作用下,学生与学生之间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和提升的过程。这种良性的互动的人际关系,有利于形成团结协作、友爱互助的校园文化。

3.提升学生管理团队的能力

河北大学笃学书院互助学习中心参照汕头大学互助学习中心的模式,建立了学生管理团队,采用学生自我管理的模式开展活动。由学生对中心的日常事务进行全方位管理,包括招聘导生和学生联络员,确定问询课程,组织各种形式的互助学习,根据实际需要调整课程及服务时间,开设网络预约服务和网络维护等活动内容。学生团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极大地锻炼提高了学生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

4.互助学习对课程的影响

    在互助学习的背景下,大学课堂模式已逐渐发生转变,从传统的教学方式中“去粗取精”,转变为现代化的教学模式,教师从权威的、高高在上的知识输出者,转变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设计者、开发者,将课堂交给学生,整体的教学过程是交互的,平等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会强调学生的主体性,通过情境创设、问题设计,组织和引导学生建立教学群体一起讨论和交流,启发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思考,让所有的人参与到明确的集体任务中。

收藏 投诉
大学生朋辈互助学习活动中,主体和客体之间产生的协同效应,已远超活动本身的“1+1=2”,而是让“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