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的路径探析

来源: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陆斌 2023-02-10

学管工作有符合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学管工作者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学管工作中认识规律,掌握规律,利用规律,为学管工作顺利实现既定目标即“立德树人”服务。学管工作是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不能一劳永逸,因此,要求学管工作者在实际的学管工作过程中要掌握具体的工作方法,要坚持群众路线,要沉下去,要勤思结合,要有耐心。

一、学生管理工作要坚持群众路线

学生管理工作要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具体到学生管理层面就是坚持学生路线,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为学生服务是学生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学生管理工作者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要相信学生,要融入其中,要深入其中。所以,学生管理工作者要在具体学生管理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思结合,这不仅适用于具体专业的学习,也适用于对学生管理工作这个具体事务性工作的指导。这里要强调一下,做学生管理工作,进行班级管理,班委具有先天优势,班委的选拔、培训、使用、管理的过程中和各个环节都要注意对班委学生路线意识的培养。

二、学生管理工作要“沉下去,静下来”

生活经验在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给予我们启示,为我们提供解决问题的智慧与方法。煮饺子的时候发现,饺子是先沉下去的,熟的时候才漂起来。与之相反的另一种情况是,饺子没熟就漂起来,那么这个饺子肯定是坏的。这里想表达的是:其实在从事具体的学生管理工作的时候也应该像煮饺子一样:首先要沉下去,要融入到学生中去,深入宿舍、深入学生团体、深入了解每个同学的情况,这样在日常的管理工作过程中才能游刃有余,遇到问题的时候才能及时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水到渠成、临危不乱,最终实现预期管理效果。如果学生管理工作者在最初的时候不能沉下去,不能深入学生团体的话,那么这样的管理效果就是“坏饺子效应”。学生管理工作者要沉下去,首先就要表明一种态度,这就是要谦虚,不要高高在上,不要翘尾巴,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过程中要做到在管理实践中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

三、学生管理工作的首要方法是“勤”

学生管理工作要沉下去,要深入其中,要融入其中。那么“沉下去”就是沉到学生群体中去。通过观察班集体的整体风气、学习氛围来了解班风学风;通过深入到宿舍与同学们真诚沟通,了解同学们的具体情况;通过了解个别同学们课堂中的精神状态、听课状态,了解该生的学习劲头。因此,在学生管理工作过程中,“沉下去”的首要方法就是“勤”,在学生管理过程中要勤奋,要勤思。

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勤,分为形勤和心勤。形勤,这是一种向外的用功,正如我们大多数班委都知道同时也都能做到的,那就是“五勤”。“腿勤、眼勤”——勤转宿舍,勤观察同学们的宿舍状态、上课状态、精神状态、情绪表现等;“勤问”——平时多与同学们沟通,了解同学们的基本情况和基本诉求;“勤听”——听同学们的诉说与表达;“勤记”——把平时的工作以日志的形式记录下来。那么关于“勤”,在这里要谈到的还有一个层面就是“心勤”,也就是所谓的“勤思”。学生管理工作需要不断地进行理论学习,需要不断地在学生管理工作实践中学习,学生管理工作者只有在学生管理工作实践与学习过程中才能把学生管理工作做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学生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只有不断总结,不断反思,不断分析,不断综合,才有可能在更大程度上避免失误,才有可能使学生管理工作者在这个过程中能力不断提升,信心不断增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在学生管理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会遇到不同性格和不同脾气秉性的同学。因此,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生管理工作要“知行合一”,要以行促知,已知践行。

四、学生管理工作的必要方法是“细”

“细”是学生管理工作的必要方法,同时也是一种态度。首先是“细节”,这关乎学管工作的成败。学管工作要“抓细节”,而且要持续到学管过程的始终,学管工作务必从细微之处做起,虽然事实上学生管理工作确实千头万绪,“剪不断,理还乱”,但是如果认清学生管理工作的本质,抓住学生管理工作的规律,还是能够胜任学生管理工作的,这就要求学生管理工作者从易处、从小事做起:同学们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皱眉、一个细微的肢体动作、一个微小的音调的变化、一个小小的诉求……这些表现、动作、微笑、变化的背后都可能隐藏着不可言说的潜在情绪或者更大的诉求,所以要求学生管理工作者在学生管理过程中尽量不要丢掉任何一个细节。自媒体是表达诉求、宣泄情绪的重要阵地,QQ空间、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自媒体状态的更新往往能让学生管理工作者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法,细微之处见真章。在学生管理工作过程中,学生管理工作者要从细微之处落实,认真做到“抓细节”。

当然,“抓细节”“做易事”还需要学生管理工作者把握“细”的另外一个层面,就是“细心”。在学管工作过程中,粗枝大叶是不可能抓住细节的,学生管理工作是不可能有成效的,问题是不可能被完全解决的。其实,细心不仅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境界,只有心细才能抓住细节。

五、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方法是“耐心”

学生管理是一个过程,不能缺少的是耐心。学生管理工作要求学生管理工作者沉下去,要动起来,要细心,要抓细节,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学生管理工作不能一蹴而就,也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这个问题还需要继续往深层次继续剖析。如果在学生管理过程中缺少耐心的话,那么沉下去的心态将不会长久,沉下去的勤劳将付诸东流,成为形式,最终毫无收获。同样,如果没有耐心的话,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将抓不住细节,看似忙碌,但确是镜花水月,一无所获。所以,学生管理工作要求学生管理工作者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需要“动心忍性”,毕竟学生管理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学生管理工作者在管理实践中不断磨练、不断反思、不断提升,“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班级管理需要耐心,切莫急躁。

综上,学生管理工作需要坚持群众路线,需要沉下去,需要静下来,需要具体层面的工作方法:勤奋,细心,耐心。“绵绵若存,用之不勤”。学生管理工作不急于求成,需要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学生管理工作不能一劳永逸,需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

 


收藏 投诉
学生管理工作需要坚持群众路线,需要沉下去,需要静下来,需要具体层面的工作方法:勤奋,细心,耐心。“绵绵若存,用之不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