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新时代班集体建设的路径探析

来源:华北理工大学 作者:刘立伟 赵梦园 2022-11-24

班集体是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重要载体,良好和谐的班集体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至关重要。进入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变化,为班集体的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辅导员要主动求变,根据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针对性地加强班集体的建设。

一、新时代班集体建设的重要价值

班集体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关系到学生的成长成才,关系到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

1.思想引领的载体

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辅导员的思想引领工作提出要求: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班集体是高校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辅导员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日常工作中,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到班集体一线,如去宿舍,参加班级聚会等,与学生打成一片,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时候,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使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管理育人的抓手

科学有效的学生管理工作可以提高学生管理水平,起到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班集体是学校管理育人工作的基本组成单位,是开展管理工作的主要抓手。高校职能处室的很多管理工作,例如奖学金助学金的评比、主题党团日活动、毕业率就业率的统计等工作都需要通过班集体来完成。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有良好的班风、学风以及人际关系,能够使班级成员共同进步、共同提高,有着高度的自我管理能力,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前提和保障,对于提升学校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起着重要作用。

3.服务学生成长的园地

班集体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园地,具有“小快灵”的特点,即班级体量小、政策通知传达快、灵活性高,是大学生学习、生活、交流的平台,对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班集体是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很多的政策文件精神需要通过班集体落实到学生个人层面,是高校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辅导员和班主任要从新生入学就要考虑从选优配强班级干部,培育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加强班集体的建设,强化学生思想教育、培育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进行班级建设,把班集体建设的坚强有力。高校班集体要在延展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实现精准资助和学生资助等方面服务学生成长,促进学生身心发展。

二、新时代高校班集体建设的有效路径

班集体要紧紧围绕学生的发展特征和身心特点进行建设,加强和创新工作方法,完善班集体培育的路径,给学生营造一个温馨和谐、充满活力的班集体。

1.组织规范:抓好班级制度建设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一个组织内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制定班级制度时,一定要做到民主、合理合规、可操作性强。一是要创新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模式,班干部的选举要采取定期轮换的制度,调动学生参与班级事务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二是班委会的运行模式方面,班委会制定定期开交流例会制度,讨论班级日常工作的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并且定期召开班级例会,定期向班内同学汇报工作,年终组织班委进行述职考核。三是结合班级实际,制定班级奖助学金的评比、团员推优、党员入党等制度,进一步细化评优流程,完善评优程序。

  2.注重内涵:构建和谐的班集体文化

和谐的班级文化具有教育、引导和激励功能,可以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在构建班集体文化的过程中,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注重加强班集体的文化建设,通过班徽、班旗、班歌、班训等,增强班集体的文化教育氛围,在内树素质的同时,达到外树形象的目的。三是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节假日,例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活动,使大学生接受劳动教育、诚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四是充分发扬民主,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进行自我教育,成为班级文化建设的受益者。

3.夯实基础:加强班风学风建设

班风学风建设是学校生存的核心,学校发展的立足点,班风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班集体建设的质量。高校要通过建设班风学风长效机制,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及严谨的学习态度。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在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时,应该着重加强班风学风的建设,教育引导学生要制定合理学习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为之行动。开展班级之间和班级内部的竞争比赛,增加学习成绩在各项评奖评优中所占的比重,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攻坚克难的精神。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学校官微、新闻网等媒体平台推送身边的典型案例和先进模范,大力进行宣传教育,形成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4.培育特色:完善宿舍育人体系

  宿舍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学生除学习之外主要的生活阵地,对学生的人格塑造、个性发展、行为习惯的养成起到重要作用。宿舍管理是班级管理的重要部分,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着重加强对宿舍的管理,给学生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舒适”的生活环境。要加强对宿舍的管理,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要制定宿舍管理规章适度,并要求宿舍成员自觉遵守、互相监督,选拔或者任命责任心强的学生当宿舍长,协助辅导员老师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加大对宿舍长的培训,宿舍是服务学生群体的“最后一公里”,服务质量的好坏关键取决于宿舍长,要定期对宿舍长进行培训,比如如何加强宿舍的安全管理、如何及时解决宿舍同学中的矛盾等;同时要建立与宿舍长单线联系的QQ群或者微信群,确保沟通的及时性和畅通性。注重宿舍文化建设,开展宿舍标志、宿舍歌曲、宿舍文化活动等文明宿舍创建比赛,并把文明宿舍成绩纳入班级评奖评优考核,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还可以打造“宿舍小课堂”,利用宿舍的空间,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为学习困难学生答疑、补课,增进学生之间的感情。



收藏 投诉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变化,为班集体的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辅导员要主动求变,针对性的加强班集体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