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来源:撰写 作者: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李倩 2022-09-15

摘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伟大抗疫精神对高职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有着重要作用。本文在研究分析伟大抗疫精神“凝练”丰富内涵和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蕴含价值的基础上,通过以情动人体验情感,笃之以信树立信念,知行合一牢固肩负使命的策略导向,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矢志不渝弘扬抗疫精神,践行担当抗疫精神的时代使命。

关键词:疫情防控;时代使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取得了巨大胜利,凝聚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抗疫精神有着强大的精神力和正向的引导力,是高职院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素材。

一、伟大抗疫精神“凝练”丰富内涵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无数“逆行者”所展现出的伟大抗疫精神,为高职院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丰富的内涵对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价值和深远影响。

(一)人民至上——奋不顾身、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鼓舞和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全国各地坚持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慷慨解囊、倾力支援;各地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主动请战、无私奉献,深入战一线;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基层防控,成为各地开展疫情防控的生力军。全国上下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这些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生动实例,深深地感动着广大学子,更深深地感染着广大学子,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更具体、更直观的教育着他们。

(二)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团结精神。团结精神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形成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党中央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立足全局、着眼大局,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全国迅速形成了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汇聚起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正是全国人民秉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诚团结精神,才能在极短时间内迅速凝聚起强大合力,而通过这样艰苦卓绝的斗争,全国人民的心也必将靠得更近、贴得更紧。

(三)舍生忘死——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与我国自古传承至今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临危不乱、百折不挠”民族精神,都展现出为了国家勇担责、为了人民勇奉献的精神内涵。在这次疫情抗战中最难忘却的就是我们的医护人员。武汉作为疫情暴发点,从接到指令到各地区医疗救助团队组建平均用时不超过2个小时,之后迅速集结抵达武汉,火神山医院从接收指令到建设完成仅用10天,而这只是此次抗疫“战争”中无数“中国速度”、“抗疫精神”的缩影,无数“逆行者”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逆流而上始终坚守在防疫最前线,他们用视死如归的精神诠释了舍生忘死的大义。在此次关乎每一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利益诉求面前,举国上下,各行各业的人民都投入到这场“战争”中,除此之外,家中隔离的民众、无私奉献的捐献者、基层的后勤保障人员、疫苗研发人员等都是中国精神最美的践行者。

二、伟大抗疫精神融入高校思政教育的蕴含价值

(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职院校作为社会一线人才的思政教育的主阵地,其各专业人才要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而高职恰恰是专业人才走向社会,牢固思想政治认知的关键时期。思想政治教育是任何教育形式都无法替代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高职院校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结合时下社会时政,深挖“抗疫战争”中蕴含的精神思想,将抗疫故事内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弘扬抗疫精神,发挥其在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中立德树人的带动作用。

(二)提升思政教育实效的现实需求。结合时代背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及时针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只有融入鲜活的社会现实,才能引发与时代的共鸣。伟大的“抗疫故事”、“抗疫事迹”支撑起高职院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素材库。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地把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强精神意志,感人的故事事迹融入日常的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过程中,传播抗疫斗争中所展现出的百折不屈的正能量,深化培养学生的时代担当。

(三)引领学生奋发图强的有效路径。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唯有正确引导青年群体的思想,国家和民族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在这场新冠疫情的生死较量斗争中,以00后为主体的新一代挺身而出,在抗疫战火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三、伟大抗疫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策略

(一)形成共识,深刻领会抗疫精神的科学内涵。在疫情常态化下,将抗疫精神融进思政教育中,首先要做到深入理解抗疫精神的科学内涵,让学生准确认知抗疫精神的基础上,发挥高职院校思政教育的积极引领作用。一方面要深化抗疫精神的理论阐释。在推进抗疫精神理论研究发展进程中,充分发挥高职思想政治学科、平台、人才培养带动能力,为高职院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习提供有效支撑,从而促使学生对抗疫精神所蕴含的科学内涵的认知和理解提升。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高职院校专业课程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激发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性,以及无私奉献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

(二)以情感人,深入体验抗疫精神深厚情感。对于事物的认知如果仅仅停留在思想维度上,在缺乏情感趋同的情况下根本无法产生共鸣。青年学生受发展阶段的影响,对抗疫精神的认知随其情感的变化而改变,受外界积极影响的学生很容易形成抗疫精神的认同感。一是在学生的思想教育过程中激发同理心,提升学生与抗疫精神的情感共鸣。比如:通过榜样的力量,充分发挥抗疫过程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的先进感人事迹,感召大学生学习他们伟大的抗疫精神,引导大学生学习效仿,引发大学生情感同频共振。二是强化抗疫精神校园文化氛围营造,使学生积极参与到抗疫精神宣传教育中,通过抗疫精神向校园文化和思政教育的情感渗透,促使抗疫精神更容易地被广大学生所理解认同。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积极作用,比如:通过微信、抖音、微博等学生喜闻见乐的形式,在校园文化公众号上宣传抗疫精神,实现学生抗疫精神的情感体悟。

(三)信笃志坚,坚定树立抗疫精神理想信念。中国的抗疫实践充分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道路,体现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展现了以综合国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为基础的中国力量,弘扬了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这有助于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激发担当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自豪感与认同感,让思政教育真正起到春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将抗疫精神的崇高理想信念贯穿于学生受教育的全过程,充分发挥集体对学生的爱国情怀和伟大抗疫精神的激发引领作用。例如:在班级中通过树先进立模范,充分发挥班团干部带头作用和优秀团员的示范作用,将抗疫精神真正融入到学风、班风建设中,与班级支部同学同悟同进步,将个人理念上升到抗疫精神的集体理念中。

(四)知行合一,践行担当抗疫精神时代使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战“疫”过程中积累的抗疫经验、淬炼的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的抗疫力量,在把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结合、理论聚焦和现实关切有机结合的前提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由外在灌输转化为学生发展需要,从而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磨炼顽强意志,增强为国家和人民义无反顾的使命感,提升有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积极履行公民义务的责任感,强化追求大义、无私奉献的正义感,自觉做伟大抗疫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一方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条件允许下,辅助学校、社区的医护人员在核酸的检测过程中疏导人群、测量体温、登记核验等工作,在服务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社区管理各项措施的基础上,感悟和践行抗疫精神,从而培养学生脚踏实地、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良好品格。另一方面,结合社会实践弘扬抗疫精神。社会实践是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学生投身于乡村、社区、医院等人员聚集地区,通过开展社会调查以及宣传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讲述抗疫故事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在弘扬抗疫精神的实践中,引发学生进一步思考与感悟,让学生真正实现抗疫精神从被动学习到积极参与再到弘扬者的转变。

四、结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职院校思政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时代特点,从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出发,满足他们对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上的要求,专业度与生活化相结合,做好内容上的潜移默化;要不断创新工作新方法、探索新路径、转变新模式,增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实效性,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与参与性,让伟大抗疫精神真正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给学生以深远持久的影响,做到强少年之头脑、强大国之筋骨;要引导学生深刻认知伟大抗疫精神内涵,积极参与到抗疫精神的实践中,树立崇高的抗疫精神信念,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担,更好地为党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收藏 投诉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伟大抗疫精神对高职院校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有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