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弘扬航天精神 做好新时代引路人

来源:唐山学院 作者:唐山学院陈艳梅 2022-04-06

古时,人们把对宇宙的无限遐想与向往写进奇幻莫测的神话故事里,带给后人无尽的文化瑰宝;今天,航天人将古代神话的神秘与浪漫带到了太空,演绎了一个个诸如“神舟”飞天、“嫦娥”奔月、“玉兔”落月、“北斗”指路、“天问”探火的航天奇迹,让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之梦照进现实。一代代航天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用青春与汗水、智慧与执着在中国航天这张白纸上勾画出征服太空的瑰丽画卷,把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科技探索的热情带入宇宙,闪耀太空。一代代航天人鞠躬尽瘁、接续奋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赴“星辰之约”,圆航天之梦,将孕育而生的航天精神写在了浩瀚无垠的太空中,熠熠生辉,照亮我们的追梦之旅。

新时代呼吁新作为。高校辅导员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辅以成长成才,导以做人做事,他们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排头兵”。弘扬航天精神,汲取永不停歇大步向前的中国力量,凝心铸魂,在唐山学院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铸就非凡人生。

做理想信念有高度的引导者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中国航天事业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航天梦想,几代航天人胸怀“敢于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历经数十年的拼搏与探索,用青春与热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飞天壮举。高校辅导员冲在人才培养第一线,与学生接触最多,关系最为亲密,担负着为大学生上好思想信念这堂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育人使命。信念如灯塔,指引前进的方向。辅导员要以航天精神的爱国热情与报国信念为指引,将思政之盐融入大学生活的美味佳肴之中,补足精神之钙,铸牢信仰之魂,怀揣远大理想信念,绘制青年大学生成长蓝图,播撒梦想的种子,日日以希望、坚定与勤勉浇灌它,塑造它,终会不负所期,满园桃李竞芳菲,成就新时代辅导员的新作为。

做道德情操有气度的示范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代代航天人在铸就气壮山河的飞天壮举中凝结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恪尽职守、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职业信念,成为各行各业从业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典范。高校辅导员面向学生,扎根“基层”,365天+24小时在线,哪里有有需求,哪里就有辅导员的身影。他们是思想阵地的守护者、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学生纠纷的调解员、安全隐患的排查员、日常事务的管理员、突发事件的消防员、求职择业的指导员。辅导员身兼数职,肩负“育人”、“化人”使命,只有厚植“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情怀,律己以服人,公正以待人,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施以思政养分,静待花开。

做扎实学识有厚度的践行者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开拓创新,中国航天事业制造了一个又一个飞天奇迹。所谓壮举,皆因奋斗。每一次“登峰”,每一次追赶与超越,都离不开航天人的知识积累与技术储备,他们攻坚克难,逐梦星辰大海。高校辅导员肩负培育时代新人的育人使命,是学生管理的主导者,是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广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才能使辅导员在工作中游刃有余,才能把思政工作做到常做常新,不落窠臼。学生在哪里,辅导员的工作阵地就在哪里,时刻关注学生所关心、热衷的事物,及时补充知识储备,才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培根铸魂,启润心智,真正做到“授人以渔”。“行百里者半九十”。辅导员工作繁杂,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来专心学习、静心思考、潜心钻研,练就育人硬本领。

做富于情怀有温度的陪伴者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浩瀚宇宙,探索不止。中国航天人在问天这条无尽头的科技长征路上,无惧环境的恶劣,攻克技术的壁垒,初心如磐,寻梦不止,一次次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他们用航天壮举诠释了航天强国奋进者的责任与担当。辅导员是可以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递爱的神圣职业。育人初心的背后是情怀,是热爱,是孜孜不倦对人生价值的追求。“万能侠”辅导员的能量来自陪伴学生从青涩走向成熟的幸福感,来自见证学生百炼成钢,破茧成蝶的成就感。“木铎之心,素履之往”。俯下身子倾听学生的心声,迈开步子走进学生的生活,开动脑子启迪心智,他们用春天般的陪伴与坚守为国育才,青春逐梦。


收藏 投诉
辅导员岗位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弘扬航天精神,汲取精神力量,可以提升辅导员育人化人的核心素养,做好新时代追梦者的筑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