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躺平”文化冲击下新时代大学生奋斗精神培育研究

来源: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张诺 2022-04-06

网络流行语是青年状态最灵敏的晴雨表,它能反映出青年对待事物的态度、看法、情绪、价值观。“躺平”入选2021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其背后弥撒出青年无欲无求逃避竞争的边缘文化。而艰苦奋斗是党和国家的优良传统,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法宝,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路径。当代大学生又是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育大学生奋斗精神,引领打学生勇于承担历史重任,把“奋斗”视为对青春最高的礼赞是完成个人成长成才的现实需求,更是新时代中国发展对高校大学生的必然要求。

一、新时代大学生奋斗精神的时代内涵

  奋斗精神一直厚植于中华民族精神之中,从来都不是模糊不清、一成不变的,它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如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赋予了奋斗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1.知难而进的担当精神

新时代大学生的奋斗精神首先要体现在树立远大理想,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这个阶段是比任何时期都要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目标,任何伟大事业的完成从来都不是敲锣打鼓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一代代人奋发进取、顽强奋斗拼出来的。大学生要撑起做中国人的精神志气、底气,敢于跳出舒适圈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选择去人民最需要,环境最艰苦的农村、基层、边远地区及革命老区锤炼自我建功立业,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相统一,在完成自我价值的同时为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2.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

新时代大学生的奋斗精神体现在遇到困难不低头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意志品质。大量历史事实证明任何理想目标的达成都不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要胸怀远大理想,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要摒弃按部就班贪图安逸的躺平思想,敢于有与好的比、强的争、勇的抢、高的攀。同时,相信事情的发展必然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科学正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面对失败不消极不逃避不怨天尤人而是冷静思考分析原因,以平和的心态看待暂时的困难,在比学赶超中造就过硬本领。

3.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

新时代大学生的奋斗精神体现在对自己的事业螺丝钉搬坚守、不求回报的付出、甚至为了国家利益不计较个人得失自愿付出的境界。我们深知干好任何事情都需要付出汗水与心思、勤劳与才智,要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决心。只有树立正确的得失观,默默坚守,吃得了辛苦,受得了委屈,忍得了孤独,守得了清贫,扛得住考验在吃苦中奉献才能能尝到果实的甜美和奉献的甘甜。

4.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新时代大学生的奋斗精神体现在敢于解放思想挑战权威发现新问题提出新想法的精神风貌。创新不是异想天开不切实际,是知识的积累和实践的历炼。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新时代大学生敢于勇立时代潮头激发出我敢闯、我会创、我能创的底气和豪气,这就要求大学生对专业知识深钻细挖,积极关注专业前沿科学善于开拓视野发现新的领域,不唯书不唯上,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敢于迈出第一步提出新想法才能取得创新性的成果。

二、当代大学生艰苦奋斗精神培养的现实意义

1.艰苦奋斗精神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石

当代大学生生长在一个国际形势复杂化,信息多元化泛娱乐化鱼龙混杂的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很容易受到享乐主义、利己主义、拜金主义等消极思想的影响,内心脆弱,逃避竞争缺少斗志,乐易向命运低头。因此,加强艰苦奋斗精神的培育有利于当代大学生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形成积极进取的精神;有利于提升本领能力,养成责任担当的意识,勇于直面各种挑战敢于吃苦,勇挑重担,在奋斗中成长在奉献中升华,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出最美的华章。

2.艰苦奋斗精神是大学生进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内在要求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文明的建设方向确定了社会的价值遵循,寄托了人民对生活的美好愿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艰苦奋斗精神都是先进文化的浓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没有广大青年保持内心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锐意进取精神的参与是虚无缥缈不切实际的。我们坚持理想、奋斗、担当的动力源泉就蕴含在承载着每个人美好愿景的核心价值观当中。

三、培育大学生艰苦奋斗精神的路径探析

1.以党史国史浸润奋斗精神

党史国史是大学生的必修课,翻开百余年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八一南昌起义到艰难困苦的长征,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的胜利,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到党的十九大确定两个百年目标就是一部无数先烈为国牺牲奉献,带领中华民族由弱到强,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党史国史是传承下来最深沉的精神食粮,是广大青年天然的营养剂,读史可以明智,读懂了先辈走过的路,广大青年才能更加清晰地知道我们为什么出发,走什么样的道路的问题。

2.以课堂教学渗透奋斗精神

课堂是学生思想阵地的主战场,高校教师要深化课程育人理念,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提升课程育人实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深挖课程中的中华传统文化资源,红色资源,爱国奋斗精神,用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形式展现其丰富的内涵,增强教学感染力,形成专业知识和主流价值的自然融合。另外,要设置有利于奋斗精神培育的实践课,引导学生利用课程中的奋斗元素激发自身热情,提升奋斗精神的价值认同。

3.以榜样示范引领奋斗精神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加强具有典型意义的人或事的宣传力度。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它的指明灯,加深榜样记忆,用身边人身边事去引领让广大学生,自觉将自身的行动与榜样看齐,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伟大出自平凡,平凡早就伟大,激发奋斗精神的内生动力。

收藏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