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网络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路径探析

来源:唐山师范学院 作者:常海龙 2022-04-05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网络正在不断的走进人们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网络犹如一把“双刃剑”在带来新思想、新知识的同时,也会有各种各样的负面信息出现,所以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大学生的网络教育工作变得更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出“新媒体思想舆论工作的正道,在于化解负效应,激发正能量,成为治国理政、凝聚共识的助手”,在发挥网络效应同时,更要充分做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网络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做好大学生的网络思政治教育工作。

一、网络时代,开展网络思政教育的意义

网络时代,国内外各种各样的文化、思维观念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涌入我国。高校大学生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快,同时在网络的前沿阵地,会不断的接触到不同的网络文化冲击。当然,国外很多发达国家的文化值得我们去借鉴,但是,在带来好的方面的同时,也有很多不好的东西带到我们的生活,学生及其容易被鱼龙混杂的网络误导甚至产生极端思想。使得学生产生厌学心理,失去其最初的目标,甚至走向极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立德树人的根本,是统一学生思想,保障学生思想稳定的关键。在网络时代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将有利于提高辅导员工作的时效性,将传统的面谈的方式变为网络上的交谈,更加有助于学生吐露心声,减少学生的紧张心理,并且不受时间的限制,便于更加深入的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多元化,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有重要意义。

二、网络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网络时代,复杂的互联网环境使得和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如今新媒体不断发展,各种网络平台不断涌现,网络教学、网络求职、网络资助等相继出现,虽然带来了很多便捷,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

(一)对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认识不足

在网络时代,如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效果,必须要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内涵。在网络环境中,人人都是传播者,人人都有话语权,且每人都是平等的。但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很多的教师没有发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认清网络环境人人平等,所以师生间的交往会产生不顺畅的现象。在现实的教育教学环境中,师生关系相对稳定,在与学生面对面的交谈中,教师很容易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但是,在网络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有时却难以奏效。大学生思维活跃,自主性强,在接受教育方面,他们可以自由选择的权利。很多学生并不愿意与老师联系,他们会选择他们愿意接受的老师建立联系,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就必须抓住学生心理,得到学生的信任。或者主动与学生联系,建立联系关系,为顺利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创造条件。

(二)对大学生内在需求了解不足

大学生的需求是他们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人的行为的产生是由需求引起的。需求能够推动大学生努力的去学习,积极的参加活动。但是,如果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人们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因此,在网络时代,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如果无法满足他们的内在需求,那么就业很难激发大学生努力进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如果没有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就很难去真正的了解现在大学在学习、生活中所关心的问题和困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教育者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比较少,教育内容相对单一,缺少学生喜欢的教育方式,对学生内心需求了解比较少,只是为了教育而进行教育,对学生的真正需求了解还不够深入。

(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缺少吸引力

网络时代,虽然出现了很多网络平台,但是很多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网站、“两微平台”服务性较差,只是成为发布公告通知的专栏,没有创新和吸引同学眼球的栏目推出,同时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陈旧,缺少思想政治方面深层次的教育引导,对学生来说没有吸引力。有些专栏推出思想政治教育专栏,但其实 “换汤不换药”,甚至有的网站成了“僵尸网”、“睡眠网”,内容更新不及时,使得大学生无法接受到最新的教育资源。现在大学生接触网络平台较多,他们对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B站等接触的更为普遍,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没有抓住学生感兴趣点,在学生感兴趣的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但并非载体越多,教育效果就越好,开展教育要形式多样、具有吸引力,可推出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提供可以供学生进行互动的平台,让大学生有可以发表个人观点、思想碰撞的自由空间。

三、网络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思路

(一)加强网络素养,提高思想教育认识 

当前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各种各样的信息相继出现,互联网以大学生为主要用户群体,大学生处在成长期,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强、好奇心较重,但心智尚不成熟,对信息的甄别能力不足,如果不注意就会被错误价值观扭曲,高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经常会与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交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与学生沟通时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与时俱进,提高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积极学习新思想,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扩大教育范围,转变教育思路,加强对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在网络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首先要占领学生的思想阵地,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者,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面对网络舆情要正确看待,理性认识,提高抵抗虚假信息的能力,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如果发现学生关注一些不良信息时,要第一时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及时联系信息发布人员或相关网络管理部门,以减少不良信息对学生的影响,同时,还要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领,使其身心良好发展。

(二)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做好思想教育引领

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熟悉学生所使用的媒体工具,主动与学生进行接触,加入学生网络社交平台,时刻关注学生朋友圈、抖音、微博等动态信息。定期与学生在网上进行思想交流,充分了解学生动态,发现学生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与其沟通交流。对于那些性格较为内向的学生,通过网络的交流形式将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特殊群体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做好学生因学习、经济、感情等出现的压力或者焦虑等情况的疏导工作。如出现的思想方面的异常,通过语音或视频等形式第一时间与其进行交流,并对其进行思想指引,利用学生干部优势,培养学生干部队伍,及时了解各种情况,做到动态监控和正确引领。

(三)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教育吸引力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符合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大学生思维活跃,兴趣广泛,因此,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不仅要利用思想政治课、官方公众号、主题班会等传统渠道,同时还需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利用短视频、小程序等多种渠道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巧妙融合在网络教育中,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充分利用抖音、微博、快手等学生感兴趣的平台进行教育,结合国家时事政治开展讨论话题,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在线下创造学生轻松愉悦学习环境,学生自由说出自己的看法。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模式,不仅突破了教育的局限性,而且还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更好的提高教育的吸引力,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四、结语

  网络已经成为当前高校不可或缺的一种教育手段,在网络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充分认识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和不足,探索网络思政的新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通过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手段,有效应对学生产生的各种思想问题,保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收藏 投诉
探究网络时代高校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的意义、存在的问题,提出开展网络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