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大学生兼职方向对未来就业影响的调查研究

来源:河北大学 作者:张亚靖;郭睿 2022-04-05




摘要:本文通过调查大学生兼职原因、兼职岗位、兼职收获等现状以及兼职与所学专业的对口程度,从所学技能应用、拓展职业发展可能性、获取就业岗位、就业能力提升等角度,分析兼职岗位对未来就业的影响,从个人、高校、社会层面提出通过兼职提升就业竞争力的对策。

关键词:大学生;兼职;就业


一、大学生就业背景概述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社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我国企业对战略型人才的需求量随之增加,对就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及个人素质要求亦随之提高。而大学生自身理论与实践的脱节和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相悖,致使大学生求职难度增加。其次,随着高校扩招,大学生的数量大幅度增加,而就业岗位招聘人员数量处于一种稳定状态,导致了市场结构性供过于求的局面,同时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许多企业实行战略性调整,缩小规模,大量裁员,劳动力市场需求急剧减少,使得大学毕业生就业所受限制更大,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二、在校大学生校外兼职现状

此次调查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在网上对河北省内部分高校在校大学生及毕业生进行调查,共回收650份问卷,以下是兼职现状调查结果:

(一)在校大学生兼职占比很大

参与问卷调查的群体中,20.17%为大一学生,25.14%为大二学生,17.96%为大三学生,12.98%为大四学生,其中参加兼职的人数占比为64.64%,可见在校大学生的参与兼职意识较强,兼职主观性较高。

1.png

图2-1 调研对象年级分布


(二)在校大学生选择兼职原因丰富

据调查,兼职大学生中57.02%选择兼职是为接触社会,积累社会经验,62.98%是为提升自身能力,65.53%是为获得金钱,44.26%是为扩张人脉,28.94%是为未来就业创业打下基础。丰富多样的兼职原因是大学生兼职的主要动力,其中以获得薪资,提升就业能力等原因为最主。

2.png


图2-2 在校大学生兼职原因

(三)在校大学生兼职岗位单一

在问卷结果中,在校大学生的兼职岗位,主要以家教或教育机构,餐饮服务,宣传促销等行业的工作,文职类工作和演艺类工作,校园代理工作为主,这些兼职岗位简单易上手,所需知识含量较低,工作较为单一。

(四)校外兼职岗位与专业相关联程度低

据调查,大学生选择的兼职岗位中有23.5%的人与所学专业完全不相关,有27.78%的人与所学专业不太相关,有29.06%的人与所学专业一部分相关,有13.68%的人与所学专业大部分相关,有5.98%的人与所学专业完全相关。

3.png


图2-3 兼职岗位与专业相关度

其中与专业关联度低的原因有多种,有28.21%的人认为自身相关专业知识不太充沛,有73.08%的人认为专业对应的兼职岗位少,有10.26%的人认为所在专业冷门,不存在相应兼职岗位。总体来说,大部分群体选择的兼职岗位与专业关联程度低,大部分兼职工作与专业处于不对口局面。

(五)在校大学生兼职收获多样

问卷结果显示,大学生认为兼职可以提升个人能力,如专业技能,学习能力,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心理调节能力,问题分析解决能力,职业认同感,职业发展潜能,领导素质,逻辑思维能力,这些都是可以提升就业竞争力的能力。

兼职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到多种就业信息,如就业形势,职场能力要求,相应薪资待遇,职场规则,这些对未来就业的职业选择与自身能力提升方向均有帮助。

兼职可以帮助对未来就业进行规划,有31.2%的人希望直接就业,有34.62%的人计划有实践经验后自主创业,有26.5%的人希望通过兼职发现自己的不足,继续深造,这些对未来发展方向有较大影响。


三、大学生兼职与就业相关性

(一)兼职所学技能可以熟练运用到工作中

据调查显示,有60.21%的人在兼职中所学技能可以熟练运用到工作中。同时我们随机对部分被调查者进行采访,部分在大学兼职期间从事宣传促销等行业、文职类工作的人表示在这兼职过程中他们学会如何使用PS、PR等技术型软件,并在兼职期间不断练习至后期能越来越熟练运用,在未来选择该方面工作时兼职期间所学技能便成为了自己的加分项。

当然也存在少部分人在兼职期间所学技能并未能运用到工作当中,其原因主要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兼职的初衷仅仅只是为了补贴生活费用,并未考虑到对后续就业是否有帮助;第二种情况:在就业过程中所选职业与当初兼职职业并无过多的关联性,从而导致兼职期间所学技能并未发挥作用。

(二)拓宽职业发展可能性

在调研过程中,大部分参与过兼职工作的同学表示在兼职过程中他们会更愿意去尝试各种不同领域的工作,通过各种各样的兼职工作体会和该工作带给自己的感受让他们能够深入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将来想要做什么,从而让他们能够进一步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除此之外他们认为兼职能够更好地拓宽自身的职业发展可能性,让自己在兼职中通过充分的实践明白自己是否热爱、合适这类型的工作,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或者大众普遍认为的好工作等,同时这对他们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和职业定位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了解更多有关就业信息

根据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大部分认为在校期间从事兼职工作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贴近当前的就业现实,并在兼职的过程当中了解到目前的就业形势,以此对自身未来的发展有更好的规划,并且兼职的经历不仅能够增长他们的社会阅历,让他们从中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同时还能让他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到当前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和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可以及时地做出调整,改正自己的不足。除此之外,通过兼职,还能让在校大学生进一步了解目前岗位中对于应聘者的能力要求,进而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一个更加清晰明确的方向。

(四)就业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在当前日益激烈的就业环境下,在校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同时还要增强自身的就业竞争力,这样有利于在未来就业中出类拔萃,从众人中脱颖而出,找到一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根据调查所得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可知:在校大学生兼职对培养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产生积极影响。通过兼职,在校大学生可以更加主动地去适应当前社会发展人才的新需求,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在调查中有不少就业者表示自己在校兼职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而他们也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学会独立解决问题,从一开始的慌张到最后的淡定从容,这让他们在后续就业中可以做到遇事不慌,从容解决,也因此在初出茅庐、经验少的竞争者中更胜一筹。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兼职可以很好的锻炼在校大学生的处理问题能力和抗压能力。

3-3.png

图3-1 大学生兼职对培养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产生积极影响

通过问卷调查还了解到大学生做兼职的职业主要集中在餐饮服务、家教或教育机构、校园代理、宣传促销等行业、文职类工作和演艺类工作等,各占比如图3-4所示。通过对部分被调查者进行访谈,不少曾经在校期间兼职过的就业者表示他们在从事校园代理及宣传类等工作时需要频繁和他人交流沟通,在这个过程当中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也在得到升,这些都对自己后续的求职中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让自己在应聘过程中和实习期间都给用人单位留下良好形象。

四、通过兼职提升就业竞争力的对策

(一)个人方面

首先学生应该构建学业发展规划。学生要积极对自己未来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各高校都有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高校学生应该对这门课程提起重视,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其次学生应该形成科学兼职观。学生的中心任务是学习,无论如何都要把学习放在最核心的地位。在家庭条件和课余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参加与专业对口的兼职。而不是为了兼职而兼职。对大学生而言,兼职工作与专业匹配是非常重要的。进行与专业匹配性高的兼职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工作能力

最后大学生还应该提高知识水平要具备明辨是非的能力,学会分辨虚假招聘信息,谨防上当受骗,导致自身利益受到损伤。同时要提高法律意识,学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二)高校方面

强化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解。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目前已经成为在校大学生的必修课程,引导学生发现自己职业兴趣点的同时,对自己产生兴趣的职业进行合理规划。同时学校开办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应该紧跟时事,根据当前就业形势对大学生进行就业引导。

导师可以积极鼓励学生参加专业相关的兼职实习,引导学生将实践跟专业理论相结合。在日常生活中要与学生积极沟通,了解学生对实习方面的需求。

与学校周边企业以及各个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举行公司探访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各岗位职能,早日确定自己的方向。同时鼓励高年级同学在空课时间参加兼职,尽可能的为学生在学校周边企业谋得专业对口的相关兼职岗位。

最重要的是在大方向上帮助学生调节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学校在推荐学生时可以适当与用人单位协商,工作不得占用学生学习时间;学校也可以调整学生课表,让学生空闲时间尽量集中,让学生对于参加兼职更具有积极性。

(三)社会方面

学校周边企业可以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为学校学生提供专业对口的就业岗位,让大学生有实习锻炼的机会,同时也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不仅帮助学校培养优秀学生,也为自己培养人才。因为开放更多专业对口岗位以后,企业的知名度势必会在校园中打开,这无疑是招揽人才的一大强有力优势。

 同时企业也应该主动配合学校工作,为学生提供就业保障,尽可能为学生留下上课时间。大学生涉世未深,没有工作经验,企业可以为大学生兼职员工进行专业培训。此举不仅可以提高大学生的专业技能,也可以树立良好的企业印象,加大未来优秀学生选择留在企业继续工作的几率。

(四)政府方面

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更多企业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专业对口兼职岗位,让大学生得到锻炼的机会。在原《劳动法》中的条款表明在校大学生在兼职方面的利益无人保护。所以我们应该将符合劳动关系条件的兼职大学生纳入到《劳动法》的保护范围之中赋予兼职大学生签订劳动合同的权利。教育部门应该健全兼职管理渠道积极合理引导大学生参与社会兼职,转变观念开放思路把大学生社会兼职纳入实践育人重要环节。


收藏 投诉
本文调查了大学生兼职与所学专业的对口程度以及兼职岗位对未来就业的影响,提出了通过兼职提升就业竞争力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