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医学生日常思政教育的路径研究

来源: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 作者:李雪冬 毕西娟 2022-04-05

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医学生日常思政教育的路径研究

李雪冬 毕西娟

1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2华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河北唐山,063300


摘要: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是历史内涵与时代价值的统一体,是培育当代医学生“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理念的行动指南。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到医学生日常思政教育中,有利于医学生汲取抗疫精神的精粹,坚定医学生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情怀,传承中国精神。

关键词:伟大抗疫精神 医学生 日常思政 路径研究


伟大抗疫精神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高度诠释。医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是遵循医学生自身发展规律、满足学生日常需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四有”新人。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医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有利于医学生汲取抗疫精神的精粹,坚定医学生理想信念,激发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医学生的责任担当。将抗疫精神熔铸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精神底色,促进医学生全面发展。

一、伟大抗疫精神科学内涵

伟大抗疫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新时代决战新冠肺炎实践的产物,他根植于中国精神,更传承、弘扬中国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想通,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仁心、大爱,其内涵高度概括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一)生命至上践行医学誓言是伟大抗疫精神的价值归旨

生命至上理念体现了医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誓言的价值追求,医务工作者在抗疫过程中对生命的坚守是医学生感悟生命、体会生命价值的鲜活榜样,能够帮助医学生正面直视医务工作者的价值取向,树立正确生命观、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举国同心弘扬爱国主义是伟大抗疫精神的力量凝聚

爱国主义是中华各民族儿女团结奋斗的力量源泉,新时代的中华儿女面对新冠疫情勠力同心,是对新时代爱国主义内涵的丰富和传承,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直接体现。医学生身处抗疫斗争中,更加坚定用自己所学实现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将个人理想融入“健康中国”战略中,勇于担当祖国卫生健康发展的重任。

(三)舍生忘死彰显无私奉献是伟大抗疫精神的集中体现

舍生忘死彰显了新冠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舍小我、成大义的精神品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生命的敬仰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抗疫斗争中,舍生忘死的实例不胜枚举,即震撼人心,又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舍生忘死是一种自觉与自为,是一种不思而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写照,是无私奉献的伟大抗疫精神的集中体现。

(四)尊重科学、求真务实是伟大抗疫精神的鲜明品质

尊重科学的严谨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防疫措施的制定与实施,医学领域个性化病例方案的预防与诊疗,方舱医院的建立与使用,新冠疫苗的研发与投入、大数据溯源、健康码识别等方面体现的淋漓尽致。医学生在学习生活以及今后的科研工作中秉承尊重科学的理念,践行伟大抗疫精神的鲜明品质。

(五)命运与共、世界大同是伟大抗疫精神的独有风范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治理面临重大挑战,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导下,中国倡导全球共同协作抗疫,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合作者、践行者。在疫情防控中倡导命运与共、世界大同的合作理念并取得初步地显著成果,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伟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以及全球合作抗疫的新征程,共同守护人类的健康。

二、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医学生日常思政教育的价值意蕴

伟大抗疫精神蕴含丰富的思政育人价值,坚定医学生的理想信念、激发医学生的爱国情怀、推动医学生传承中国精神、厚植使命担当有重要价值意蕴。梳理伟大抗疫精神蕴含的思政元素,挖掘伟大抗疫精神对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和意义,促进医学生对于生命的崇高理解和思考,引导医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增强医学生的责任意识,培养医学生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发挥伟大抗疫精神的育人功能和育人效果,实现伟大抗疫精神与日常思想政治活动的有效契合。

(一)伟大抗疫精神是坚定医学生理想信念的新载体

新时代医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应将生命至上理念与医学誓言相互融合,将命运与共理念与人类健康联系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引导医学生坚定医护工作职业价值取向,将个人生命的发展和完善融入到全人类生命健康的大产业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责任观、使命观。

1.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医学课堂坚定生命至上的医学誓言

医学生要始终坚持“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生命至高无尚的原则和誓言,教师在医学课堂引入伟大抗疫精神是进行思政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对伟大抗疫精神的探究与学习,提升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道德素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2.伟大抗疫精神舞动日常主题教育坚定医学生理想信念

伟大抗疫精神不仅承载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是两者的精神支柱,三者相辅相成,相互贯通。从思政育人的角度出发,辅导员老师要定期举办以“伟大抗疫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最大程度地引起医学生对抗疫精神的重视和关注,将伟大抗疫精神的精神内涵融入到医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潜移默化中坚定医学生理想信念。

(二)伟大抗疫精神是激发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新元素

新时代医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汲取伟大抗疫精神的养分,厚植新时代医学生举国同心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医学生心怀天下、心怀人民、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健康战略结合起来,勇担“健康中国”战略规划重任。

1.搜集抗疫英雄案例 激发医学生爱国情怀

伟大抗疫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时代精神的生动载体。教师要注重发挥社会榜样示范作用,通过疫情防控中的典型英雄案例,如八十岁高龄仍长时间奔赴前线的钟南山院士;七十岁完成胆囊摘除手术第一时间投入救治工作中的张伯礼;患有渐冻症的张定宇、临危受命的陈薇……他们是抗疫英雄,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来激发医学生内心对于抗疫英雄的敬佩,产生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2.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传承伟大抗疫精神

传承伟大抗疫精神就要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与结合。教师从思政育人的角度出发,进行抗疫精神宣传和示教的同时,鼓励医学生积极参加社会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增强医学生的集体参与感和荣誉感也是伟大抗疫精神“命运与共”的重要体现,进而在完成医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同时提高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集体荣誉感的医学生。

3.传播抗疫经典故事 诉说医护人的爱国心

疫情防控奔赴最前线与病毒直接接触的是伟大的医护人员,他们面临着比常人更高风险的感染几率,但丝毫不畏惧,他们所有的时间都奉献在疫情临床治疗中,但仍然倾心所有,这一过程中,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是他们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高校辅导员老师应抓取疫情防控医护人员的共同精神特质即无私奉献、严谨科学、舍小为大、社会责任意识、家国情怀……将医护人员的精神特质无形深入到医学生的内心来增强他们的责任感、集体意识与爱国情怀。

(三)伟大抗疫精神是推动医学生传承中国精神的新动能

新时代医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挖掘伟大抗疫精神的价值意蕴,提炼伟大抗疫精神的历史传承价值。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精神促使医学生领悟生命的价值,提升医学生的职业素养;抗疫医护及疫苗研发人员尊重科学、求真务实的科研态度促使医学生弘扬并传承伟大抗疫精神。

伟大抗疫精神是历史与现实的统一,医学生要在历史传承的基础上汲取社会现实价值观念的新概念和新内涵,赓续医学实践效能传承中国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时代精神。医学生在专业课堂上努力学习医务工作者、疫苗研发人员的抗疫精神,内化于心,形成激励自我临床实践能力提高的源泉和动力;医学生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将伟大抗疫精神外化于形,将医学专业所学实践于医务志愿服务,践行并发展伟大抗疫精神。

三、构建抗疫精神融入医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路径

坚持抗疫精神教育导向性、时代创新性和德育渗透性原则,践行抗疫精神与医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思政理念,加强医学生学习抗疫精神的自觉意识;将抗疫精神诠释于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医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丰富活动主题,拓展教育形式,优化主题教育内容;采用多元化方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提升医学生的认同度和参与度,辅助新媒体网络,深层次传递伟大抗疫精神下医学生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提升医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实效。

第一、将抗疫精神融入辅导员工作内容中,发挥主阵地作用。

高校辅导员是学生成长路上的重要引路人和信念传播者,作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辅导员首先要站在思政教育的前沿位置,把握医学生思政教育的总方向,探究抗疫精神的时代意蕴,有效开展医学生思想引领。其次,辅导员要强化学生干部思政素养,培养优秀学生干部辅助开展医学生思政教育。作为高校日常思政教育的引领人,辅导员注重培养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将伟大抗疫精神以清新阳光的精神风貌根植于医学生群体中。第三,辅导员要增强自身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将时代热点话题、医学生普遍关注问题引入到党团和班级建设工作中,通过班会、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让“伟大抗疫精神”浸润到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过程中,发挥辅导员团队主力军功效。第四,组建一支以医学生思政教育为主力的思政工作队伍,讲授伟大抗疫精神时代内涵的价值意蕴,做好面向医学生的伟大抗疫精神宣教工作。

第二、将抗疫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引领医学生思潮。

校园既是大学生群体生活与学习的主要场所,也是大学生思想与思潮的聚集地,正因为如此,校园文化对医学生思想与思潮发挥着不容忽视的引导作用。不仅有利于医学生了解与接受抗疫精神,而且能够推动抗疫精神教育呈现出隐性特点,进而潜移默化地推动医学生成长。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与抗疫精神实现深度融合的过程中,高校需要将抗疫精神的内涵渗透到校园党团建设、社团建设以及各类校园活动设计工作当中,可以引导党团组织围绕抗疫精神开展主题研讨与交流会、组织学生成立抗疫精神研究与学习社团,如:以“伟大抗疫精神”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探究“典型抗疫英雄人物”的事迹交流会、举行“伟大抗疫精神”汇演报告、“抗疫学术”研讨交流、“伟大抗疫精神”实地参观等多样化形式,不断提高医学生“抗疫有我”的责任意识,引导广医学生从思想上坚定“四个自信”,从行动上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以实际行动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危难中,保持医学生理想情怀,引领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新思潮。

第三、将抗疫精神融入社会实践活动,深化医学生认知。

疫情防控下的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是自发性、广泛性、服务性的统一,通过这项社会实践活动可以有效地深化广大医学生对于疫情现状的分析与认知,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同时防疫背景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赋予伟大抗疫精神更丰富的思想内涵,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疫情防控局势的高度契合。高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应把握时代要求,充分发挥医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实践功效,给予积极主动参加社会志愿实践活动的医学生中肯的评价和鼓励。

高校应着眼医学生社会实践,统筹顶层设计,从实践形式、实践内容、实践成效等方面进行细化安排,在医学生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宣传伟大抗疫精神,号召更广大的医学群体传承伟大抗疫精神,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内涵的五个方面,并将其渗透到医学生专业实习活动中,扩大医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广度。以“请进来、走出去”实践形式,邀请抗疫期间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有名或无名的一线英雄,真人实感的讲抗疫故事;鼓励医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社区、村镇的志愿服务活动,从视觉、直觉、感知等不同角度接受教育。

第四、将抗疫精神融入新媒体网络宣传,贴近医学生生活。

依托校园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创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名站名栏,在校园网页开设抗疫精神教育专栏,讲好抗疫故事;利用微博、微信,以发布、点赞、转载、评论等方式熟悉抗疫精神,为教育提供资源,促使医学生自主将抗疫精神扎根于心、落实于行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实效。

结合医学生生活实际宣传抗疫精神,医学之路任重而道远,将生命至上理念融入专业知识学习宣传平台。生活上强调持之以恒、有效地表达自己,这样才能在枯燥的学习生活中保持对医学的学习热情,跟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从情感上给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强调医学生要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毕竟以后的工作关乎患者的生命,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拯救生命。结合医学生思想实际,生动形象、全方位沉浸式地宣传伟大抗疫精神,铭记为实现“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学誓言,激励当代医学生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励志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参考文献

[1] 张耀灿等著.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2] 陈万柏.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3] 干冀春.宣传视角下,如何把抗“疫”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公关世界,2020(7).

[4] 苑素梅.抗疫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路径研究[J].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20 (4).

[5]  贺学琴.抗疫精神融入公安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及路径思考[J].北京警察学院学报,2020(4) : 44-52.

[6] 骆郁廷.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破”与“立”[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0(02).

[7] 骆郁廷,邓纯余.论大学生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0(09).

[8] 王炳林,张润枝.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思考[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9,(5).


收藏 投诉
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医学生日常思政教育中,引导医学生汲取抗疫精神的精粹,坚定医学生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情怀,传承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