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全媒体”时代高校学生干部培养路径探究

来源: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作者:董雪童 2022-03-10

摘要:随着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技术不断更新,高校学生是网络原住民,时时刻刻被网络包围、被新媒体包围,这既是高校面临的挑战,也是新发展的机遇。高校要立足全媒体时代,充分认识全媒体时代特征,寻找教育契机,深入挖掘全媒体时代发展需求,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模式,创新改革传统教育,特别是要创新学生干部培养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本研究旨在探索全媒体时代现状下的高校干部作风建设。

关键词:全媒体时代  学生干部  培养路径

引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背景下,信息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各种新的传播方式层出不穷,社会加速进入大数据时代、融媒体时代。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形成全媒体环境,丰富信息渠道和传播渠道,促进信息内容爆炸式发展。这极大地满足了人们尤其是大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信息需求,从根本上对大学生学习和生活方式进行了改变,对学生发展的构成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引发了新的教育变革。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正直塑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关键期的大学生在面对鱼龙混杂的信息难免会出现认知偏差,而学生干部是链接学校与学生的桥梁,是学生自我提高、自我管理及自我监督的组织者、实施者和参与者,学生干部在引导学生思想、保护学生权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学生干部能否在全媒体时代环境中坚定理想信念,能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能否以优异的学习成绩、端正的品行影响更多学生,是高校能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支撑。


一、全媒体的发展与特征

全媒体的确切概念在学界并没有一个完整的界定,但整理资料可以发现,在20世纪末,国内国际都开始提到“全媒体”,随后越来越多的学者关注到全媒体。2005年《国家“十一五”时期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出版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第一次将媒体融合的发展方向进行明确,随着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要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近些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推动媒体融合、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全媒体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融合传播。全媒体不是单一的媒体形式,而是将媒体、信息、传播等等相融合,同时也是一种新的营销模式。二是动态整合。将传统媒体的目标受众转变为任何媒体环境下的主观信息生产者和信息发布者。三是受众分散。在全媒体环境下,大量信息碎片化传播形式多样,把单一个体的精细化作为呈现的主要目标,形成了新的受众社会圈。

这些媒体具有可以让学生随时进行互相交流、个性化信息采集和娱乐需求的特点及优势。随着全媒体时代影响不断深化,媒体出现了全程、全员、全效等“三全”趋势,而作为肩负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重要任务的高校更应在全媒体时代洪流中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二、全媒体时代对高校学生和学校学风的影响

(一)全媒体时代对大学生学习的积极影响

1.有助于建立交流平台 

各种各样的媒体平台高度细致的功能让大学生可以借助媒体找到会议平台和交流圈。大学生能够通过全媒体的平台进行讨论和解决问题,不分时空地通过交流解决学习中的问题。这样可以培养学生时刻学习的意识和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的学习方式,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升学习自主性,增强探究精神。

2.提供大量学习资料

全媒体将现有的各类网络资源加工整合,融合纸媒等传统媒体和网络等新兴媒体,例如《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在发行纸质报纸的同时也更新着线上资源;中国开放大学、学习强国、哔哩哔哩等网页和APP更能让大学生获取到丰富多彩的内容,既提供丰富学习资料又促使学习方式转变,从而进行有效学习,学生也从传统的课堂教学中走出来,使学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方向,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学习内容。

3.加强大学生作弊行为的监管

首先,全媒体也意味着全面监督,方便大学发现学术不端行为,进而帮助学生纠正学习态度来营造严谨乐观的学习氛围。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师会采用新的考试方式——利用超星、雨课堂等平台进行考察,而这些平台也能够提供考试监管,帮助学生戒掉“作弊瘾”。

(二)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1.学生过度依赖媒体资源

游戏、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等手机APP丰富学生业余生活的同时也使得部分大学生过度依赖媒体资源,沉迷于网络和快餐知识,不利于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也会影响学生思考深度的发展,更会浪费大量的学习时间。

2.学生受到网络负面思想影响

在全媒体环境下,信息多而杂,功利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负面思想时有发生,虚假信息常常出现,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复杂,这都会影响学生的正确认知,甚至会使学生产生思维混乱。

3.社交能力受到影响

高中时期,大多数学生只专注于课业学习,忽视了心智发展和社交发展,而大学生活是磨砺学生人格及心理发展的重要时期,部分大学生深陷网络虚拟世界,无法挣脱,混淆了现实生活及网络生活,致使在与人沟通中有一定的障碍,与老师、同学缺乏互动,疏离感强烈。


三、全媒体时代下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

(一)学会认识网络、利用网络,提升网络综合素质

学生干部作为学校和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应当具备强大的在线业务技能和网络应用技能,学生干部应带头遵守网络规章制度,规范网络语言,树立良好网络形象。这不仅能在网络高地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也会促进学生干部自身发展。利用网络平台完成任务已成为各行业、各领域的必备条件。学生干部在利用网络平台完成工作的过程中积累丰富经验,也会为今后工作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尤其是对网络舆论和学生动态的敏感性,合理管理网络现象,肃清网络风气,避免出现网络舆情。

(二)增强政治敏感性,提升领导力、号召力

全媒体时代,成为“媒体人”成为许多学生追求的目标。因此网络上许多鱼龙混杂的信息、短视频出现,网络也极易被不法分子和境外势力利用,因此学生干部作为学生中的先进群体应当提升政治敏感性,提升“舆论战”能力,同时要在网上树立良好的形象。学生干部必须以更快的反应发现舆情,引导正面舆论,以自身的优秀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同时,学生干部要懂得网络空间该说什么不该说、批评什么、传播什么,不断掌握互联网前沿技术,用正确的网络理论提高自己,提升在同学中的领导力和号召力。


四、全媒体时代学生干部培养路径探究

(一)加强思想教育,提供规划指导

学生干部一般都应是共青团员,而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力量,作为学生干部首先应当明确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因此,在培养学生干部时,高校应当明确政治引领教育的重要性,注重引导学生学会辨别是非、独立思考、思想端正,掌握思想领导力。其次,需要了解大学生发展的多样性的规律。加强对高校学生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职业规划的教育,提升学生干部工作热情,提高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同时也要帮助学生干部学会平衡学习和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最后,要充分利用全媒体,占领媒体高地,对学生干部进行教育和管理,与此同时提高学生干部网络安全意识。

(二)利用全媒体优势,创新培养方式

利用全媒体的各种优势,将全媒体时代背景下的教育模式与现有教育模式有机融合,继续创新培养和管理方式,利用全媒体如各种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社交平台和班级交流小组创新教育引导方式,也可以利用超星等平台制作网络微课,打造合格且强有力学生干部网络团队,此外也可以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全面提升学生干部综合素质能力。

(三)尊重成长规律,丰富训练路径

一是尊重学生干部的成长发展规律,学生干部在大学四年期间的心理动机、工作热情、工作方法都有一定的发展规律,从最初的活力满满到兴趣恹恹,因此高校务必重视学生干部的发展规律,尊重个体差异,分层次、多角度培养学生干部。同时也要做好新老干部的传帮带;二是灌输集体责任感和互动精神,通过集体辅导、提高素质等,增强集体凝聚力。三是关注和考虑学生干部的心理健康。为工作压力大、工作和学习平衡困难的干部提供心理疏导、心理辅导和团体辅导,通过完善学生干部心理档案、心理讲座、预警、心

理干预等长效机制,提供指导和支持。

(四)引导参与社会实践,提升综合能力

全媒体时代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即可了解世界”,尤其是作为网络原住民的高校学生。但事实上,学生往往忽略了一个事实,即网络平台上展示的最明显的东西来自最深的实践。全媒体时代,高校要组织学生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线、深入群众,用各种媒体记录最生动的影像和声音,在实践中感悟社会、认识社会、走向社会。


结语:21世纪注定是全媒体的时代,高校学生干部也注定会在全媒体时代中成长成才、走向社会。高校应当注重在全媒体时代背景下创新工作方式,培养好作为学校与学生沟通桥梁的高校学生干部,打造一支能够应对全媒体时代、能够促进学校发展、促进学生进步的高校学生干部队伍。


参考文献:

 [1]陈志勇.高校学生 社团在促进 大学生社会 主义核心价值 体 系认同中的作用 [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12(12).

[2] 万敏、王利梅、陈燕秋.新媒体时代高校学生干部培养路径探究[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2019,32(10):88-90


收藏 投诉
挖掘全媒体时代发展需求,创新改革传统教育,创新学生干部培养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全媒体时代现状下的高校干部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