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三全育人”理念下高校学习型公寓构建机制研究

来源:广州软件学院 作者:袁文娟 2022-03-10

摘要:“三全育人”理念下,通过构建共同愿景、团队学习、心智改变、自我超越和系统学习构建的高校学习型公寓,有助于推进学习与生活、课内与课外、教学与管理、教书与育人、知识教育与文化教育、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互动融合,从而实现高校教育的多元融合。

关键词:三全育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公寓;五项组织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围绕这些要求,高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但要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还要在学生管理和服务方面建立育人的长效机制。在青年大学生的学习生涯中,学习与生活是大学生涯的重要主题,公寓也成为大学生学习与生活的重要平台。将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进行深度融合,是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不变的主题。在“三全育人”的理念指导下,构建学习型公寓长效机制,实现大学生涯的“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是新时代高校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工作中值得关注的话题。

一、高校学生公寓育人功能的政策演变

2017 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意见》强调“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1]”,《意见》首次提出“十大育人体系”。“十大育人体系”是对“三全”育人的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强调高校必须将思想价值引领工作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具体而言就是要求课堂内学习和课外生活全方位覆盖,学生公寓作为学生重要活动场所,理应成为“三全育人”的重要阵地之一。

2017年12月教育部颁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是对《意见》的进一步明确和深化。《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发挥各类群团组织的育人纽带功能,推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创新组织动员、引领教育的载体与形式……充分发挥教研室、学术梯队、班级、公寓在师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培育建设一批文明社团、文明班级、文明公寓。”在明确“培养什么人”和“为谁培养人”的基础上,“如何培养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纲要》系统地为“如何培养人”指明了方向, 强调要结合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发展要求,创新教育的载体与形式,充分发掘包括公寓在内的各种育人载体的功能,从而激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生动力。公寓作为学生活动的重要活动场所,是高校中非常重要的教育场域。利用公寓这个教育场域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是思想教育工作的方向之一。

梳理以上政策文件不难发现,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重心是“三全育人”,具体表现为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高校公寓作为大学生活动的中重要场所,也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事实上,高校公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一系列的政策文件中早有凸显:早在2002年教育部颁发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的若干意见》(教发〔2002〕6号)中就指出学生公寓是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突出强调了学生公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并且强调在公寓内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在公寓管理机制与制度建设方面,教社政[2004]6号文件指出“要培育和发展学生公寓和公寓的自我管理组织,充分发挥这些组织的作用,把学生公寓和公寓建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场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再次强调要重视学生公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且强调要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公寓内通过选拔骨干大学生进行公寓管理,实现学生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指出“鼓励和支持学生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梳理高校公寓管理相关政策文件总结发现,首先,学生公寓是高校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域;其次,学生公寓的育人功能实现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加强对学生公寓的管理,并且作为一个具有自主能力的成人,学生公寓教育功能的实现主要依赖于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

二、高校学生公寓育人和管理研究回溯

学界关于学生公寓的管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论述:一是从教育哲学的角度论述学生公寓在管理和育人方面的重要性,这一点学界已经论述得非常清楚,基本上都认为学生公寓在高校育人体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二是公寓的组织和管理形式:在管理理念上大多强调融合生活与学习、正式教育与非正式教育的理念,通过培育公寓文化,并且以文化为载体开展育人和思想引领工作[2]。在具体实施方面,强调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加强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如哥伦比亚大学实行寝室自由选择制度,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学生每年可以选择室友及寝室,并制订了相应的详尽的管理制度[3]。学者们普遍认为学生组织是公寓管理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组织坚持秉承“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宗旨,充分实现全面自由发展。高校公寓学生组织成员来源于学生群体,强调对学生自治组织进行思想引领,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具体而言,就是要在公寓管理中要“确立以大学生为主体的现代教育管理和服务理念”,“要善于紧密结合工作实践,挖掘创新载体”[4],而重要载体之一就是学生自治组织。综合以上的研究不难看出,对于大学生公寓的研究突出三方面,一是学生公寓是高校育人的重要载体;二是探索如何通过管理实现公寓的教育功能,其中重要的发现之一就是要实现学生自我管理,产生诸如学生自治组织这种自我管理方式;三是要确立符合学生特点的自我管理理念。公寓管理方式和理念决定和影响公寓的教育功能实现,也决定和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和自我教育行为,影响着学生的发展水平、生活前景、人格特征和自我价值等。

然而,绝大多数学生自治组织实际上是一种模仿普通的管理组织形成的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所谓的“自治”实际上还是“学生”或是“学生干部”管理某一部分“学生群体”,并非完全的 “人人自治”;其次,以往对公寓管理的研究多注重如何实现对学生进行管理,这种管理倾向于管控。这种公寓管理模式无论从人的发展还是从教育规律而言都不是最好的选择:从人的发展的角度而言,学生的成才成长更多应是着眼于其自身的特点,实现有效的引导。从教育的目的而言,教育的目的是在于点燃学生的学习动力而不是填鸭式的输入。这种管控的方式无法唤醒学生的内生动力,其教育与引导功能极其有限。最后,现有的自治组织的目的实际上还是“他人管理”,更注重管理,而非学习。高校公寓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有效学习,文化学习,人格成长品格形成等,为了“管理”而“管理”似乎有背离了高校学生自我管理的初衷。

因此,通过自我管理激发学习动力,形成学习毅力,提高学习能力最终实现有效学习才是高校公寓管理的最终目的。这一目的的实现与现有简单的学生自治管理不同。真正意义上的学生自我管理,从范围上来讲,是实现全员自我管理,而非公寓学生干部或者其他学生干部自上而下地对公寓成员进行管理;从动机来讲,实现每个成员全面而又自主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公寓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从管理形式来讲要实现“没有管理的管理”;从有效性来讲最终每个公寓成员都形成持续不断的学习力,最终实现健全的发展;从时间有效性来讲,公寓成员最终会形成一种终身学习的能力而不是仅仅着眼于大学四年的学习;从公寓成员之间的关系来看,公寓成员之间组成学习共同体,彼此之间既是对方的学习资源也是学习伙伴。成员之间形成共同的学习愿景,成为彼此学习上的支持。成员之间相互理解、合作对话和共同协商来创造价值和变革现实,公寓最终变革为学习型组织。

三、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公寓构建的理论基石

学习型组织最早运用在企业管理之中,其理论基础是系统论。创立者Forrest在贝塔朗菲的系统论基础上,结合计算机技术,创立了 “系统动力学”,他认为人们对很多复杂问题的解决,都往往不能触及根本,更多地停留在表层,根源在于没有认识到这些问题是处于一个系统之中。Forrest的学生彼得·圣吉在继承其系统动力理论的基础上于1990 年出版《第五项修炼》一书,通过引入系统动力学方法,提出了解决现代组织管理问题的新方法,即通过“五项修炼”构建学习型组织。

(一)学习型组织的定义梳理

为了更为全面地对学习型组织进行定义,本文试图梳理国际和国内主要著名学者对学习型组织的阐释与定义。1990年彼得圣吉出版《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概念正式提出。目前学术界主要从四个角度对学习型组织的概念进行了阐述。第一,能力养成的角度:认为学习型组织是一个不断创新、进步的组织。在其中,大家得以不断突破自己的能力上限,创造真心向往的结果,培养全新、前瞻而开阔的思考方式,全力实现共同的抱负,以及不断一起学习如何共同学习”。[5]第二,学习变革的角度:“一个帮助其成员学习并不断改变组织本身的组织”。[6]第三,文化生成的角度:“一种能将学习、调适与变革等能力深植于组织文化的组织,其组织文化所涵盖之价值、政策、实务系统及结构均能支持人员进行学习”。[7]第四、绩效提升的角度:“学习型组织就是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创造性,努力形成一种学习气氛,个体价值在学习中得到体现,组织绩效大幅度提高”。[8]综合以上学者的分析,不难发现,关于学习型组织的定义大多都是描述性的,没有对学习组织进行可操作性的定义,在实际运用上比较难以操作。有的学者甚至认为学习型组织就是一种哲学思考,一种理想化的追求,在具体实践中只能作为一种目的性的指导与价值原则。然而,“正如理想并不是现实有待于实现的模型,而是指导生活的“理念”一样,原则不是现实行为中的具体目标,而是期待或只是更好,更完善的行动方式。原则因此对现实具有构成性,这种构成性仅仅是给予现实的一种目的意识、价值意识和伦理意识”。[9]综合以上对学习型组织的定义,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一是在目的意识层面强调个人与组织的学习能力培养以及组织文化的生成;二是在价值意识层面强调追求组织中个人心灵的成长与自我实现;三是伦理意识层面强调学习活动要从成员的个性出发,尊重个性发展,强调个性化学习;四是在实践操作层面强调变革学习方式与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二)学习型组织视角下高校学习型公寓界定

学习型公寓是在学习型组织的理念基础上构建的一种自我管理、自我学习的学生生活场域,是高校学生公寓实现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的一种有效的组织形式。学习型公寓的理念就是把公寓看成是一个系统,从系统着手,调动整个系统的资源,从而激发持久的学习动力。

创建学习型公寓应抓住三个方面:一是要充分调动学生在学习型公寓创建和变革过程中的积极性,挖掘学生的潜力,并且深刻意识到学生与公寓的紧密联系。 二是要意识到寻求各方支持的必要性。学习型公寓特别强调在公寓中,学习的基本单位是团体而不是个人。如果没有团体全力支持,不可能建立起公寓学习的网络。三是学习效果产生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可见的学习效果,不可能使学生感悟到具有持续创建学习型公寓的价值,学习型公寓则失去创新的能力。

四、学习型组织理念下学习型公寓构建的机制探讨

“三全育人”的大背景下,学习型公寓的构建的内在机理可以从学习型组织运用到学生公寓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两方面着手。

(一)学习型公寓构建的必要性分析

OECD面向2030计划中提出的关键能力项目包括:创造新价值、协调矛盾和困境、承担责任。这个计划对高校培养人才提出了新要求,把创造力,协调能力和承受力作为未来人才的重要素质要求。高校公寓一直以来都是教育的重要场域,是学生充分张扬个性发挥创造力,学会与人相处的重要场所。然而,在现实中,由于公寓管理组织观念滞后,重整齐划一的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忽视了学生个性保护与教育引导,已然不能适应教育需求的变化。公寓作为高校教育的重要场所同时肩负着育人的重要职责,创新创业时代对高校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出更高要求。随着社会的发展,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发生了深刻变化。信息化加速了社会快速发展,不确定性要求人们追求终身教育。 简而言之,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呼吁学生拥有持续不断的学习力、创造力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学习型公寓是通过营造公寓的学习氛围,充分挖掘学生的创造力而建立起来的一种有机的、高度韧性的、扁平的、能持续发展的组织。学习型公寓突破传统公寓的管理模式,给学生创造力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构建学习型公寓的五大组成要素,即构建共同愿景、团队学习、心智改变、自我超越和系统学习有利于创造型人才的培养。在创新型社会中,学习型公寓的构建迫在眉睫。

(二)学习型公寓构建的可行性分析

学习型组织人性假设前提是学习动机被看成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人们怀着对未来前景的功用憧憬和追求,必将激发自我不断学习学习型组织是人们基于现实的基础上对于一种理想的管理模式的哲学思考与追求,这种思考建立在人的全面发展和组织目标的有效达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校的公寓为学习型组织的开展提供了天然的土壤,一大群有想法的年轻学生聚集在一起学习生活,是学习型公寓构建的基础。学习型组织运用到高校公寓管理也有其天然的优势,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教育的重要追求,公寓既是高校重要的教育场所也是高校管理的重要一环。需特别指出的是,高校公寓的管理最终的目的在于人才的培养,人才培养的最高目标也即人的全面发展。由此可见学习型组织是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的有效方法之一,学习型公寓是学习型组织在企业管理之外的另一种有效尝试。

学习型公寓的建设中,学生是学习型公寓建设的初始动力,是最先感知到公寓组织需要发起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学习型公寓的发起者也是参与者。学校层面,在学习型公寓的建设过程中,领导变革是其重要的角色。领导者要转变传统公寓管理中的价值取向,在态度和情感上都要发生根本性的改变,需要具备致力于改革的重要决心,致力于挖掘学生的潜能和全面发展,以使其为更好的未来铺平道路。事实上,教育管理者和领导者的角色和行为在构建一个合适的学习环境和文化转变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构建一个学习型公寓,要具备一定的改革魄力。学习型公寓构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领导者,教师,学生乃至学生公寓服务人员共同努力,首先学校领导要转变思想重新定义公寓的功能,教育者和公寓服务人员也要转变角色和学生一起成为学习型公寓的发起者,学生则是学习型公寓建设中的重要参与主体。通过构建共同愿景、团队学习、心智改变、自我超越和系统学习五大步骤构建学习型公寓。学习型公寓构建的具体措施和方案是下一篇文章研究的重点。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EB/OL].http://www.gov.cn/xinwen/2017-02/27/content_5182502.htm.

[2]邵旭平.耶鲁“住宿学院制”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区的启示[J].教育与职业2011(2):38-39.

[3] SamueLE.M.Three centuries of Harvard:1636-1936(Ed).New York: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D].1994:7-8.

[4] 史永安,王雄杰.创新公寓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与思考[J].中国高教研究.2005; (7):65-68.

[5]MIKE PEDLERA.Guide to the Learning Organization [J] .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Training,1995 ,27 (4): 21一25.

[6]WATKINS KAREN E,MARSICKVICTORIA J. Making Learning Count!  Diagnosing the Learning Culture in Or-ganization [J].Advances in Developing Human  Re-sources,2003. Vol. 5,no. 2: 132一151.

[7]冯奎学习型组织:未来企业成功的模式「M」广州广东经济出版社,2000: 12-15.

[8]陈国权学习型组织的过程模型、本质特征与设计原则 [1]中国管理科学,2002,(4) 88-89.

[9]金生鈜.教育与正义——教育正义的哲学想象[M]福建教育出版社,2012,3.

收藏 投诉
通过建设学习型公寓,将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深度融合,结合“三全育人”有效策略,实现大学生涯的“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