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基于顶岗实习岗前培训的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实践与思考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 作者:高军生 辛静梅 2021-11-26

《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举办教师教育的院校要采取观摩见习、模拟教学、专项技能训练、集中实习等多种形式,丰富师范生的教育实践体验,提升教育实践效果。2006年,笔者所在的河北师范大学率先开展了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工程,学生通过一个学期的全职岗位体验,在实践中迅速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师素养。而在顶岗实习之前,系统的基本功训练是必要的环节,为让训练不走过场,产生实际效果,以赛促练是一条有效途径。基于此,学校地理科学专业探索出了基于顶岗实习岗前培训的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该项比赛赛制新颖,吸引力强,参与面广,反馈较好。

一、比赛背景

学生课程设置情况

按照专业培养方案,学生须在顶岗实习前完成相应的课程学习,具有一定的学业基础。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入学后,要修专业平台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教师教育必修课、教师教育选修课等以及其他素质类、通识类课程,完成相应的课程学习和考核。这些课程都是学生顺利开展顶岗实习的有力支撑,例如专业类课程帮助学生夯实专业知识,教师教育类课程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教育理论和方法,素质类、通识类课程帮助学生端正价值观、扩展视野和能力等。

(二)顶岗实习及其岗前培训

2006年,河北师范大学启动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核心内容是在学生大三学年第二学期到省内(现拓展了北京、天津、新疆等地区)部分基层中小学进行一个完整学期的教学实习,而被顶岗学校教师、管理干部到大学参加置换培训。相较于一般的教育实习,顶岗实习对学生的锻炼是充分的,学生要真正站上讲台,承担每周不少于5课时的教学任务,由于工作任务具体清晰,身份角色完成转换,学生在教学技能、知识建构等方面有明显的进步。相应的,顶岗实习对学生的要求是较高的,学生必修经过基础的教学技能训练,达到一定要求,才能顺利参加顶岗实习。因此,学校顶岗支教指导中心要求各学科师范生培养单位,在学生顶岗实习前开展系统的岗前培训和资格考核,要求明确,方式灵活,最终将培训结果制式提交。

二、比赛实施

)参与师生

地理科学专业学生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全部参加顶岗实习。因此本专业全体学生参加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按惯例,每届约140人左右。为保证比赛的科学性和指导性,比赛邀请地理教学领域的专家、教师,以及部分中学一线地理教师作为比赛专业指导和竞赛评委,每届约20人左右。

(二)比赛内容

大赛由专业知识测试和五项从教技能比赛两部分组成。专业知识测试采用闭卷考试形式进行,考试内容主要为专业课程基础知识、教育学基本理论、中学地理试题等,总分100分。五项从教技能比赛包括班主任技能比赛、板书设计比赛、说课比赛、微课比赛、新课导入比赛,其中班主任技能比赛分说班会设计和情境案例分析两个环节,其余比赛由学生自主选取课题进行相应技能展示。

(三)比赛方式

赛前,辅导员进行动员,并进行分组,依据地理科学专业学生上学年综合测评成绩,顺次编排,每组10人左右。专业知识测试要求全体同学参加,一般安排在赛程最前面。五项从教技能比赛均分为初赛和决赛,以小组赛和个人赛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初赛阶段采用小组推荐制参赛,每项比赛每组可选派2-3人参加,组内每位成员至少参加1项、最多不超3项比赛,每组具体参赛名单由组内协商产生,每项初赛一般报名人数约40人,安排在赛程前半段进行,每项初赛成绩排名前十名的同学晋级该项比赛决赛,决赛安排在赛事后半段。

三、比赛结果

(一)比赛结果的作用

学生顶岗实习前,要在顶岗支教指导中心提供的实习学校名单中进行选择,每年实习学校的岗位从地域、师资、生源、待遇等情况来说存在差别。自地理科学专业实施师范生技能比赛以来,将以从教技能比赛成绩占主要部分的岗前培训资格测试成绩作为学生选择实习学校的先后顺序,即成绩排名靠前者优先选择,这样,基本能够达到优生优荐,人职匹配,也避免了学生选择实习学校依据不清,产生矛盾。如此一来,比赛成绩的排名位置直接激发了学生参与顶岗实习岗前培训的热情,小组学生互帮互助,人人投入紧张训练中。

(二)结果简要分析

综合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实施以来的比赛结果进行分析,可以简要总结出以下结论。

1.比赛可以有效选拔出教学技能突出的学生。

尽管岗前培训资格测试成绩中从教技能比赛成绩仅占比50%,但是最终排名前20%的学生均至少有一项技能比赛进入决赛阶段,而从比赛过程和中学学科教学技能训练课程中来看,这些学生教学技能水平确实较高,成绩排名与教学技能水平基本一致。

2.比赛没有忽视专业知识较好的学生

作为顶岗实习岗前培训资格测试,除训练从教技能外,专业知识的考核也十分重要,由于岗前培训资格测试成绩中包括了专业知识测试成绩和前四学期必修课程加权平均分,所以一些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牢固的学生在最终排名中也都在前30%。

3.比赛证明了小组竞赛模式的可行性

小组竞赛的奖惩分设置,不仅可以让一些懒散的、不积极的学生也有效参与其中,也促进了先进帮后进的良性训练模式形成,最终排名中,有小组奖励分的学生排名较与其水平相当的学生靠前,小组奖励分发挥出了应有的作用,目前还未出现小组扣分情况。

四、比赛反馈

(一)学生反馈

笔者在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参加完师范生职业技能比赛后,对其进行了关于比赛满意度的调查,结果统计分析:学生对于比赛项目、分组、计分方式、比赛组织、评委以及自我技能提升等方面满意度较高,一般满意度次之,非常满意度第三,不满意度占比极低;其中,自我技能比赛满意度达到60.1%,不满意占比为0。调查结果说明学生对于该项比赛反馈较好。

1: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对师范生职业技能比赛满意度调查统计

调查问题

调查问题各选项占比

非常满意

满意

一般满意

不满意

比赛项目满意度

18.7%

47.1%

33.4%

0.8%

分组满意度

12%

50.3%

35.6%

2.1%

计分方式满意度

14.2%

51.8%

33.3%

0.7%

比赛组织满意度

23.4%

46.8%

29.6%

0.2%

评委满意度

21.5%

48.2%

30.2%

0.1%

自我技能提升满意度

18.3%

60.1%

21.6%

0

(二)教师反馈

地理教法教师和中学一线地理教师作为比赛的专业指导和竞赛评委,对学生参与从教技能训练后的进步和成长做出肯定,特别是在学生学习教师教育模块有关课程的同时举办这项活动,是对学生课程理论学习的有效实践训练的补充。辅导员老师发现,通过全员参与的师范生职业技能比赛,学生们课余时间争分夺秒的训练,小组间交流密切、增进了解,教师职业价值认同感增强。顶岗支教指导中心负责教师对地理学科专业师范生的教学技能水平整体比较认可,这样的评价来自于部分实习区县教育局、实习学校、驻县教师等方面的反馈。

五、总结与思考

(一)总体效果

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十分认可师范生职业技能比赛,且从中受益良多。一些对此不感兴趣、不关注的学生因赛制和比赛成绩排名的作用等因素,倒逼自己加强职业技能训练;一些技能水平不高,渴望得到锻炼的学生借此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一些本就技能水平较高的同学抓住比赛的平台充分展示自己,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这个阶段的课余生活变得充实,同学之间有了深入交流。

(二)存在问题

1.学生训练内容不全面

训练项目中包含了专业知识测试和五项从教技能比赛等内容,比赛赛制做到了技能训练的丰富性、考察角度的多面性,但为保证全体大三年级地理师范生参与竞赛训练,考虑到时间、人数等实际问题,每名学生仅能选择1-3项从教技能比赛,从竞赛报名情况粗略分析,约70%的学生报名2项从教技能比赛,如此,学生在教师技能训练上就会存在训练内容不全面的问题。例如,一个学生报名了板书设计比赛和班主任技能比赛,那么他在教学设计、教学提问、教学活动组织、教学结课、教学语言等方面的训练是缺失的。

2.学生实际比赛关注点与岗前培训初衷有偏差

  学生在比赛过程中,更多关注的是结果,因为比赛成绩排名会直接影响学生选择顶岗实习学校的优先权。因此,绝大部分学生在比赛项目的选择上,就会存在选择自己优势项目、避免多项平均分较低而选择一项比赛等情况。这与岗前培训初衷有一定偏差,学生在比赛中没有做到提升不足、全面发展、充分锻炼。

lADPDgtYy1cOgR3NCsjND8A_4032_2760.jpg

收藏 投诉
依托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为载体,以赛促练开展顶岗实习岗前培训,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做了尝试,有一定的实践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