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春风化雨育品行 引导帮扶“问题生”

来源:安徽师范大学 作者:崔健 2022-01-19

   【案例简介】

 小李,女,2002年出生于安徽合肥,2020年考入A校心理学专业。父母均为商人,家庭条件优越,该生性格外向,思想前卫,言谈举止大方,生活中热情且冲动,自我约束和控制力较差。

大学入住学生公寓是为了培养学生独立自主能力、提升人际交流技巧和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必要手段,学生公寓不仅是学生生活、学习、社交的公共场所,也是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第二课堂,更是事关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阵地。为此,A校宿舍管理执行晚点名APP打卡制度,所有学生未经允许不得晚归不归。某天晚上11点之后小李仍未晚点名打卡,辅导员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均未得到回复,随后通过联系室友后得知小李和男友一同出校。辅导员立即赶往学校并给小李留言要求她看到电话短信必须回复,确认安全情况。凌晨1点辅导员终于在公寓楼下见到了小李及其校外男友,对其男友未经学校保卫处和防控办许可,擅自入校进行了严厉批评并要求离校,让小李先返回宿舍休息,第二天到办公室进行沟通交流。随后第二天,辅导员也联系家长到校了解情况,通过家、校双方对她批评教育和理性引导,小李也认识到了自己擅自离校晚归不归的严重性和危险性,承诺不会再出现此类情况。学校秉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给予了她警告处分。

之后的日子里小李虽然违规违纪行为并未出现,但在行为规范上仍然“屡教不改”,经常出现上课迟到、缺勤的现象,辅导员询问原因,她的回答总是身体不舒服或者是休息过头忘记了上课的时间。此外,她乐于交往,为人热情,经常自愿前往其他学生宿舍为自己报名的校外日语培训班老师宣传推销,受到了许多同学的投诉。大一下学期,她再次违反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卷发棒,原有警告处分延长至一年。而且她集体观念单薄,经常不能够按时提交课堂作业和自身相关的表格,总是需要别人再三叮嘱和催促才能够完成任务。这种情况不仅对班级管理和学风建设造成恶劣影响,也助长了她个人消极懒散的思想状态。在和辅导员的谈心谈话交流中,她虽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抵触情绪,但多数时间都是辅导员在说,她始终低着头没有回应,每次承认错误后还是不能较好地规范自己的行为。

工作方法

为此,辅导员转变了自身的工作方法,开始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通过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了解到,小李父母因为工作原因长期不在合肥,平时都是奶奶在家帮忙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对她也是宠爱有加。父母远在外地对她的关心也都是生活费够不够用,要不要帮忙添置衣服等。长期以来的缺乏家庭行为规范教育和自主生活能力的她来到大学仍然以自我为中心,想到什么就做什么,没有意识到自己生活在集体当中就应当履行相应的行为准则。辅导员请家长适当的减少小李的生活费,在平时电话沟通中多关心她的学习生活,鼓励她多参加学校学生会和社团举办的活动,在寒暑假回家后让她帮忙做做家务和整理自己的内务,培养其独立自主生活的能力。同时,辅导员也平心静气地和小李聊起家常,了解她内心的真实想法,邀请她到办公室来担任助理,辅助辅导员的日常管理工作,使其了解学生管理规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发动班干部和寝室室友督促她去上课,鼓励她担任班级团小组组长为同学们服务,使其真正感受到自己是班集体的一份子,提升其集体参与感和荣誉感。

经过了将近一年多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在辅导员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大二下学期小李有了明显的转变,开始积极主动地参与班级事务,自信的谈吐和艺术特长使得她在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各类文艺活动中开始崭露头角,上课也不再迟到旷课而是坐到了前排,在寒暑假也会主动承担家务,和父母一同做饭聊天。有一天辅导员的邮箱中收到了一封来自小李的邮件,她说到“您和我以前遇到的老师都不一样,您更像是我家中的哥哥一样,在我犯错和闯祸后,您并没有直接劈头盖脸的责备和惩罚我,而是耐心的对我进行疏导和教育,让我了解到了在集体生活中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要有包容他人规范自己的优秀品质,感谢您和我父母的沟通交流,我一直渴望他们更多的关心我的学习生活,而不是通过增加生活费这种方式。也感谢班级同学和室友们的帮助,我为自己以前逃课旷课、违反校纪校规感到内疚,也为自己在班级中树立了负面的“榜样”而感到抱歉,幸好我还没有丢失原来的初心和理想,今后我一定会努力学习,遵守学生行为守则,努力为自己成为一名律师而不懈奋斗!谢谢您老师!”。

  【案例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这我们的根本目的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思政政治工作首先就要做好“德育工作”,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全面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和综合素质。

针对“问题学生”的管理转化和教育引导,事关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校园的和谐稳定,事关高校能否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实现的重要工作,辅导员在其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因此,在工作中辅导员应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坚持“德育为先”的基本原则,要弄清楚培养什么样的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进去,帮助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热爱集体,懂得感恩,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去。

2.保持工作耐心,营造暖心育人环境。“问题学生”的管理转化和教育引导是长期坚持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辅导员的工作事无巨细,而且承担着一两百人的教育管理工作,往往面对“问题学生”的管理时出现抵触和畏难心理,采取消极对待、建议休学转专业、严厉粗暴批评等不当方法,这样反而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辅导员要对“问题学生”的教育管理保持耐心,对待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抛弃不放弃,发自内心的关爱和呵护学生,引导学生进行转变,让学生感受到辅导员的真情实感,进而接纳和理解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从根本上激发学生的潜力和意识,提高他们自我教育的自觉性。

辅导员要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事物的发展是普遍联系的规律,主动和学生家长、班级同学、寝室室友等途径全面了解学生的问题所在。在转化教育过程中,一定要得到家长的协助,从家庭角度进行教育引导,家校要多沟通,及时反馈学生的思想动态及现状,共同制定转化方案并分步实施,最终形成育人合力,达到转化目标。 发挥学生干部和寝室长的辅助管理作用。辅导员要在班级中创造积极向上的集体氛围,善于利用朋辈教育,安排班级干部或者寝室长主动邀请“问题学生”参与班级管理服务工作和各类文体活动,帮助其提升集体参与感和荣誉感,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和道德修养,营造互帮互助的育人氛围。

3.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提升内涵修养。当代大学生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逐步实现的新里程和新时代,在校园中面对各种思潮交锋融合的复杂形势,容易对道德品行、价值观念、理想追求等问题感到迷茫和困惑,从未偏离正确的人生航向。因此,辅导员在对“问题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当中,要将提升学生内涵修养,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作为工作主线和根本目标,鼓励学生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自我意识和责任感,认识到自身的时代使命与担当。

辅导员要为“问题学生”提供出力出彩的机会和舞台。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多去了解和发现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优点和闪光点,鼓励他们主动参加班级、学院、学校的各项活动和比赛,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和价值,从自我世界中走出来,增强他们的集体归属感和自信心,逐步地提升内涵修养。

微信图片_20220111143754.jpg


收藏 投诉
辅导员对“问题学生”的管理转化和教育引导要循序渐进,保持关心、耐心、爱心,投入真挚情感和科学管理,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