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措施

来源: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孙硕 刘欢欢 2022-01-13

建立“三全”模型,以全过程实施、全方位开展、全员参与的方式,整合出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就业指导之师,提升整体就业质量。

一、开展就业调研,促进就业。

一是把学校与职场直接的距离拉近,实践化教学,让学生能力在学校学习到职场中的技术能力,使得毕业后能尽快在工作岗位上工作。

二是通过素质教育帮助学生提升三观价值,培养自信度,提升主动意识、主动学习的能力,提升交流和沟通表达等等素质。

三是通过进行针对性的就业心理引导,在就业指导中加强学生思想建设,让大学生认识到正确的就业观念,莫要挑肥拣瘦,眼高手低。

三是实施“订单班”人才培养的模式。企业直接以小班的形式在校对学生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在到企业直接工作的模式,节省大量的时间,实现校企的无缝对接。“订单班”的办学模式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一条新的途径,大大的缓解了就业的压力。

、建立和完善就业指导工作模式。

一是全过程实施。在整个的职业教育过程中应该从始至终保持就业指导,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注重三个关键时间节点:入学教育阶段、专业学习阶段和毕业就业阶段。

二是全方位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应该在学校教育的各个层面全面开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方面建立适应企业的教学安排,教学计划的安排应该充分考虑到市场的需要,根据市场需要合理的对学科的教学大纲进行微调;在教学方法上,因材施教,实践教学,展开模拟企业需要的工作场景实习实训;在考核评价中,增加实习的比重。另一方面把就业指导工作走入到课堂、走入宿舍、走入家庭、走入社会。“入课堂”就是把“就业指导”系列课程安排到教学任务并且贯穿到学生的入学与毕业,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平台,提供优质的校园文化;“入宿舍”就是负责就业工作的领导和老师渗入到学生宿舍之中,做学生就业思想工作的同时,解答就业上的疑惑,对就业政策、招聘信息的传达,注重就业服务实效;“入家庭”就是定期向学生家长沟通,听取家长对教学、就业指导工作等方面的建议;“入社会”就是学生利用寒暑假走进企业实习,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锤炼自身。

三是全员参与。全体教职工一起参与到就业指导工作中,形成“齐心抓就业”的好局面。8O%Y_9FSJ_2WXOHXRAO`)0D.png

、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提高就业指导师专业素质。首先,人员配置到位;其次,对于专职、兼职工作人员的知识储备和能力加大培训力度;最后,抓就业研究工作。

二是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就业工作要落地落实。首先,管理要信息化。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在生源统计、就业信息校对等环节使用就业平台管理,及时掌握毕业生动向,做好数据跟新工作;其次,就业工作制度化。就业信息、招聘信息的发布、毕业生信息追踪等工作制度要规范和完善;最后,就业工作方式要多样化。“全员参与”、“订单班培养”、“1+X”证书培训、网络化管理等多样化的工作方式。

    三是以就业促教改。提高毕业生质量,形成良性循环。

      高校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力以赴把教育教学水平提升,锤炼学生的素质,以适应企业高标准的用人要求。另外,在教育和教学过程中,有必要训练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从入学就制定职业计划,并为高校毕业生提前提供就业指导。只有毕业生的出口畅通无阻,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收藏 投诉
建立以发展为主题,创新为动力,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核心,人员培训为主要途径,为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