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2021级心理委员朋辈技能提升训练营
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2021-11-25
字号:AAA
围绕什么格式塔完形治疗、格式塔治疗的理念、为什么要学习格式塔完形治疗、自我支持者及其所包含的范围等四个方面展开培训。

为提高福州大学2021级心理委员的专业技能与素养,更好地发挥心理委员在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我校2021级心理委员朋辈技能提升训练营第三讲于11月14日上午9:30在钉钉直播平台顺利开展。本次讲座主题为《完形治疗在朋辈心理辅导工作中的应用》,由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负责人、格式塔治疗师林斐博士主讲。

在本期培训中,林斐老师围绕着什么是格式塔完形治疗、格式塔治疗的理念、为什么要学习格式塔完形治疗、自我支持者及其所包含的范围等四个方面展开。在讲解较为抽象的概念时,林老师列举典型案例、引用古语及寓言故事来帮助心理委员们理解。通过林老师的讲座,心理委员们对格式塔完形治疗方法的理解更加全面,并且掌握了一定的运用能力。


快来看看小编整理出来的笔记吧!

1. 格式塔治疗的概念

由皮尔斯提出:人不是由思想、身体和灵魂等独立的部分组成,而是作为一个整体起作用的。因而朋辈辅导要将同学作为整体看待,注意同学言行的表达、肢体的动作。

强调身体语言和知觉的重要性也是将弗洛伊德的心理理论和身体理论统整为一的重要流派之一。在治疗的过程中,运用攻击性的话语,重回当时的语境来唤醒、挑战来访者,能更加深入地解决问题。


2. 格式塔治疗的理念

(1)朋辈辅导中,心理委员是启蒙者、陪伴者,给予来访者支持,鼓励来访者主动承担责任,发掘个人资源和潜能,重拾面对“烂摊子”的勇气。

(2)朋辈辅导者帮助来访者将注意力聚焦在此时此地,使其不再僵化地固守过去行之有效的适应模式。

(3)朋辈辅导要帮助来访者完成未完成事件,以排除未完成事件对此时此地的干扰。例如重新再现当时的场景,探索这个现象背后的本质问题,探索为什么来访者会将某些伤害自己的事情合理化,以致影响后来的人生。



3. 格式塔强调自我负责

很多人不愿做或不敢做决定,是因为无法对自己所做的决定负责,从而产生无力感。这种无力感是情绪低落、内心挣扎的结果。所以,应当鼓励来访者自己做出决定,对自己负责。只有当我们敢于负责时,才会好好享受过程,承担后果。


4. 格式塔强调此时此地

亲身经历的经验内涵才可能被纳入个人的内在系统,产生真正的改变。

当一个人的欲望被压抑,只有充分实现,才能使得念想消退。此为完形治疗所强调的活在当下。所以朋辈辅导是让来访者未释放的情绪、未完成的事情、未得到的惩罚得以实现,从而使来访者觉察自我,修复自我。


5. 为什么要学习格式塔完形治疗:

重视察觉,强调当下,直面最真实自我。心理委员在面对来访者时,引导同学从内、外、中三个部分去察觉自己,面对不堪、糟糕的自我部分,慢慢接受,最终让来访者重新拥有自信。


6. 自我支持者的五种特性

(1)自我察觉

(2)自我选择、自由的

(3)负责、独立、自主

(4)真诚而真实

(5)不控制他人也不受他人控制,隐蔽的控制是期待别人按自己期待的方式回应,乃至生活。


7. 自我支持所包含的范围

(1)身体健康

(2)社会技能及有效的解决策略

(3)与自然的关系

(4)关于自我与世界的现实信念

(5)强烈的自我认同

(6)宗教信仰或运动练习



本期培训中,林斐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贴合生活实际。在讲课结束的提问环节中,林老师耐心解答了心理委员们的困惑。整场培训干货满满,心理委员们收获颇多。希望在本期培训后,心理委员们能灵活运用格式塔完形治疗方法,为同学们拨开心灵的迷雾,播撒温暖的阳光。


[通讯员:晏东运]
[指导教师:许琳玲]
[责任编辑:杨虹]
围绕什么格式塔完形治疗、格式塔治疗的理念、为什么要学习格式塔完形治疗、自我支持者及其所包含的范围等四个方面展开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