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谈“绘画治疗”在大学的应用
原创 张巧凤2021-08-30
字号:AAA
绘画治疗作为一种新型的心理治疗形式,对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解决心理问题有一定的帮助。

    一、什么是绘画治疗
    绘画治疗是一种新型的心理健康疏导和治疗的方法,是把绘画与心理治疗相结合,通过观察绘画者绘画过程和画面去思考其潜意识的想法和情感,并且通过绘画来释放压力和调节情绪。

    二、大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
    1.学习焦虑和考试压力,很多学生想着考研或者是找个好工作所以对自我要求很高,给自己不断施压和怀疑自我,并没有良好的心态去抗压。

     2.一些大学生缺乏必要的社交能力,喜欢宅在寝室,不爱与人交流,造成人际交往障碍。

     3.大学生对恋爱情感的困扰,缺乏一定经验,无法有效的认识感情问题。

     4.环境适应问题,主要集中在大一,对新环境的不适应或者水土不服等。

7278027.jpg

    三、绘画治疗的方式
    1.不受任何限制的自由涂鸦,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表达自己的情感。

    2.规定主题的画(如自画像、房树人,雨中人等)。

    3.团体作画或者对未完成的绘画进行增补的完形绘画(如添加人物、绘画接力等)。

    4.可以运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中,比如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主题校园文化活动等等。

7277950.jpg

    四、绘画治疗的优点
    1.很多学生有较强的心理防御,读图是最简单、最直接了解人的内心世界的方法,绘画可以降低绘画者的心理防御机制,可以更好的观察潜意识的想法。

    2.绘画治疗实施条件比较方便,不受环境或地点的影响,方便大学生在心理团辅或咨询心理的开展。

    3.绘画比语言传达了更多的情感,也利于语言表达困难者。当代大学生很多人社恐,不愿主动与人交流,绘画可以侧面的去了解他们的想法。画面中画幅的大小、用笔的轻重、空间、涂抹、颜色等都有着特定的代表意义,都在传递着他们的个体信息。

    4.绘画治疗可以增加大学生对自我的了解和自我接纳度,提高学生的自尊水平。

7277951.jpg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活动需要创新,而绘画治疗的灵活性,便利性和趣味性都能满足心理健康活动的需求,所以大学生可以适当的应用绘画治疗去发挥它的价值。

[责任编辑:杨虹]
绘画治疗作为一种新型的心理治疗形式,对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解决心理问题有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