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沟通心理学
长春工程学院网通站 张厅2021-06-03
字号:AAA
“沟通心理学”是一门视角独特的“主持型”“烧脑型”心理学课程,言语犀利,切中要害,丝丝入扣,实用性强。

视角独特的“主持型”心理课,正能量的“烧脑”之旅。言语犀利,案例丰富,思维训练,实用性强,主讲人裴秋宇老师凝聚19年心理医生“心战”经历、15年世界五百强员工心理内训精华,获得2016最受欢迎慕课top1、2017十大最受欢迎国家精品在线课程。

——课程团队

授课教师:哈尔滨工业大学裴秋宇副教授

授课时间:2021年03月25日至2021年06月24日

课程概述:“沟通心理学”是一门视角独特的“主持型”“烧脑型”心理学课程,言语犀利,切中要害,“用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丝丝入扣,实用性强,是主讲者心理医生执业经历和员工培训工作的精华凝结。本课程围绕四个维度(沟通常见心理问题、行为结构、团队危机管理、社会支持系统),以案例体验与理论阐释的形式,呈现角色冲突与心理动力的潜意识机制,探索企业、家庭、学校、朋辈等背景下的领导力、执行力、合作力、恢复力的创造与提升。课程涉及十大经典心理问题:1.看穿别人的内心是否可能?2.如何不让责任变成陷阱?3.为什么你会没来由地发脾气?4.男性和女性谁更容易内疚?5.“信物”背后的心理玄机是什么?6.拖延症是人类的本能吗?7.为什么我们害怕分离?8.婴儿心理中的智慧密码是什么?9.如何避免变成“野蛮心理分析家”?10.什么样的人攻击性更强?

重点章节大纲:

第二周 沟通交流中的常见心理与行为问题解析——团体中的攻击无意识与防御机制

2.1见诸行动

2.2内疚的强迫性重复

2.3自运行系统

1.jp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四周 心理动力学视角下社会沟通的行为结构——团体责任与信任的再构建

4.2人际交往之生而平等

4.3承担责任之温柔的陷阱

4.4关爱与变相控制

2.jp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六周 心理动力学视角下社会沟通的行为结构——社会行为与社会人格

6.2社会人格——莽撞人、计划人、忧郁人、万能人

6.4恋物与精神洁癖


课后小测:

1、(单选)我爱你也不是因为你,我恨你也不是因为你,而是因为()

A、经历

B、情结

C、故事

D、不快

正确答案:B

解析:是因为过去的某种情结,这是心理学中的见诸行动。

2、(单选)其实很多时候,你和别人发生冲突目的是为了()

A、接近他

B、攻击他

C、发现他

D、了解他

正确答案:A

解析:人和人相处的过程中,都难免会因为一些想法的分歧而产生矛盾或者争执,很多时候,你和别人发生冲突目的是为了接近他。

3、(单选)当孩子想形成这样一种()的时候,他(她)就需要这样一个安全的空间

A、信任

B、认可

C、自我隐私感

D、关心

正确答案:C

解析:当孩子想形成这样一种自我隐私感时候,就需要这样一个安全隐私的空间。

师生课程体会:

我们每节课的时间短,内容少,同学们接受得快,最后的习题也都起到了巩固基础知识的作用。每个人都是心理大师,沟通心理学值得大家学习。如果你生活中、工作中有困扰都可以通过心理学进行释放,在这里进行释压。

我是带着自己的现实问题来的,光听了前几讲,就能用另一种方式来思考和应对现实中的烦心事。有人说是理论知识,讲的宽泛!我觉得理论来自生活,又指导生活。如果只学习理论,学完后自己对生活的认知一成不变,那学习这门课的意义在哪?借用一位评论区网友的话:“极高的职业素养,了不起的教学水平。”

[通讯员:高顺莉]
[指导教师:张晔]
[责任编辑:好山长在水长流]
“沟通心理学”是一门视角独特的“主持型”“烧脑型”心理学课程,言语犀利,切中要害,丝丝入扣,实用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