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乡村振兴】薪火相传十年支教情 “云端”授课走“新”更走心
安徽师范大学 张亦扬2021-09-06
字号:AAA
安徽师范大学赴岳西支教团队开启“云端”授课,虽然方式发生了改变,但薪火相传、甘于奉献的精神永不变。

“老师,这首歌真好听啊,可是每次放学回家都是我家的‘大黄’来接我呀,不是老牛!” 8月21日下午,坐落在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方边村中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是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一缕阳光”岳西云支教团队在给孩子们授课的一幕。

特色课程 点亮乡村孩子暑期生活

7月初,安徽师范大学“一缕阳光”岳西云支教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根据自身专业特长进行明确分工,结合山村孩子们的课程意愿编制课程表。课程涵盖语文、历史、体育等内容,其中不乏党史故事学习、科学防疫、生态环境保护等特色课程。有的志愿者是第一次参加支教,对第一次授课充满期待。给孩子们上第一节课的志愿者赵玉倩说:“上课时间的确定、课程内容的编排甚至机器设备的调试,每一项都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志愿者们发挥团队协作力量,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线上集体备课,针对课程内容选择,PPT设计制作、语言表达技巧等方面多次交流讨论,目的就是给山村孩子们带来生动有趣的暑期知识课堂。

图片1.png

团队志愿者积极备课(安徽师范大学 赵玉倩 提供)

亦师亦友 做留守儿童梦想引路人

一些留守儿童趁着暑期离开家乡,赴异地与父母团聚。志愿者的授课内容不仅局限于简单的知识教学,还在课程中增加了“热爱家乡、感恩故土”内容,让孩子们在学习中体会到温情。

第一堂美术课,在“我的家乡”环节中,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在看完《岳西风光》的短片后,赵玉倩老师向孩子们分享了哥哥姐姐们的“岳西印象”,孩子们听了,脸上都洋溢出自豪的笑容,并分别讲述了自己心中的岳西印象。一个孩子说:“我现在不在岳西,我到妈妈这里来了,我好想岳西,但岳西没有妈妈。”稚嫩的话语令志愿者们十分动容,关爱留守儿童是支教团队十年来不变的初心,通过实际行动做出努力,是支教团队十年来不变的诠释。

图片2.png

美术课堂与孩子们的作品(安徽师范大学 张亦扬 提供)

随后,音乐课也如约而至。郭媛媛老师教孩子们学唱歌曲《乡间的小路》,大家先是跟唱,后大声齐唱,童真的歌声引来了家长们的关注。当孩子提到是小狗“大黄”而不是老牛接自己放学时,一位家长笑道:“爸爸小时候就是老牛天天陪着呢!”课程结束后,志愿者们布置了作业来巩固课堂成果,有的孩子用画笔画出了家乡的美景,有的孩子用树叶和花瓣拼出了心中的家乡……志愿者们从小朋友们的作业中看到了岳西的美,感受到孩子们对家乡的爱,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授课方式从小培养孩子们乡土情怀,增进小朋友们与家乡的精神联系,激励孩子们走出大山追逐梦想的同时,为他们播下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回赠家乡的心灵种子。

图片3.png

音乐课堂《乡间的小路》歌曲教学(安徽师范大学 张亦扬 提供)

支教接力 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光芒

从2011年至今,安徽师范大学赴岳西支教团队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奔赴大山,为孩子们的童年增添一笔绚丽的色彩。对于团队志愿者慕君毅而言,今年已是他第二次参加赴岳西支教活动,他表示,正是在岳西这篇红色热土,自己坚定了甘于奉献的信念。支教归来,他毅然选择了携笔从戎,将在支教经历中学习到的奉献精神落于实处,为国守疆。如今,他再次接过了支教的接力棒,继续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光芒。

图片4.png

支教团队合影(安徽师范大学 郭媛媛 提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十年坚守再出发,不忘初心向前行。未来,志愿者们还将继续用爱与汗水浇灌孩子们的成长,让希望的种子在岳西生根发芽。


[通讯员:安徽师范大学 嵇晓雨]
[指导教师:杨玉婷]
[责任编辑:石悦]
安徽师范大学赴岳西支教团队开启“云端”授课,虽然方式发生了改变,但薪火相传、甘于奉献的精神永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