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乡村振兴】行支教之路,守育人之志:安徽学子十四载再赴川行
安徽师范大学 郎天妍 王成成 汪倩倩2021-09-29
字号:AAA
支教盈年岁月艰,壮志一片刻青山。十四载,安徽师大川队趋行于皖蜀之间,2021不忘初心,勇赴川行。

儿时仰星光,年少赴光芒。7月12日的芜湖碧空如洗,夏韵正浓。安徽师范大学“情系川皖,圆梦巴蜀”山区留守儿童支教团(以下简称川队)从学校出发,分成两个小队踏上前往达州、南充的18天支教征程。一群内心有炬火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怀揣着希望与理想,秉持着爱心与奉献,传承延续14年的“川队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初心回首历史,以己心守望乡村,以青春报效祖国。 

图片 3.png

川队队员在芜湖站合影(安徽师范大学 李元浩 提供)

致敬建党百年,十四载接力出征

2008年到2021年间,无数安徽师大学子脚踏泥泞的山路,搭建起达州、南充与安徽师大学子的爱心桥梁。14年的支教接力,14年的栉风沐雨,14年的艰难旅程,川队取得过辉煌,也曾经历过心酸。恰逢百年建党,青年有志赴理想。这一次的再启程,不仅是为了完成“明年我们还会再来!”的诺言,更是为了致敬党的百年华诞,将党史教育带入山村,让红色足迹踏在基层。川队赴达州队长黄芯茹表示,团队将会注重加强对孩子们的红色教育,让他们更加了解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加深对党的伟大征程与光辉历史的认识。

怀揣爱心奉献,一路高歌一路行

伴着清晨的朝阳,川队成员们在安徽师范大学门前集合。门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红色纪念碑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鲜艳的旗帜在风中摇曳,似乎也昭显着队员们内心的希望与期待。历时20多小时,行程1500多公里,川队跨越安徽、湖北、河南、陕西等多个省份。动荡的车厢里,队员们借助微弱的灯光对即将到来的支教生活做着完整、细致的规划,力求在有限的支教时间,带给孩子们更大的世界。 

图片 2.png

川队队员被前来欢迎的孩子包围(安徽师范大学 李元浩 提供)

背负着希望的两个分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在蝉鸣与热风的欢迎中,川队分头抵达了各自的车站。坐上学校前来迎接的车辆,队员们内心紧张与期待交织。当简朴的教学楼映入眼帘,“支教之梦”从幻想变成现实,看着眼前的绿水青峦,小桥湍溪,队员们在激动与兴奋之余,也切实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校长站在校门口等待团队的到来,质朴的问候让队员们在这个离乡千里的地方感受到别样的温暖;孩子们在等待着“小老师”们的到来,队员们一下车,便被一张张笑脸簇拥。

坚守前人初心,重走支教之路

在两支小分队抵达县城之际,队员们迎来了两位既熟悉又陌生的人——川队老成员蒋玮萍和郭仁龙。这一次他们再次整装待发,与川队新成员们共同深入乡村教育一线,将炽热的青春与盛夏相融,焕发出生命的光彩。

图片 4.png 

川队赴南充队员正在整理行李(安徽师范大学 李元浩 提供)

“拼却老红一万点,换将新绿百千里。”十四载薪火相传,所传递的不仅仅是一份温暖,更是一种情怀,一种坚守,一种身体力行。从川队起始的一个人到如今上百人,从一无所有仅靠信念支撑到如今万事具备,只差来路芬芳,川队用十四年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理想初心。以己无悔之心花,奉大爱永恒之光华,如今的川队必将继承与发扬前辈精神,将信念坚守始终传承下去。

情牵百年,发扬志愿精神;圆梦巴蜀,奉献美好青春。川队趋行于皖蜀之间,以实现自我价值为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继承前辈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祖国的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山内有初心、有温暖、有真情,为未来固土地、埋种子、注营养。川队将始终坚守在这片土地上,不负盛夏、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建党百年之际熠熠生辉,在大山深处扎根生花。


[通讯员:安徽师范大学 嵇晓雨]
[指导教师:杨玉婷]
[责任编辑:石悦]
支教盈年岁月艰,壮志一片刻青山。十四载,安徽师大川队趋行于皖蜀之间,2021不忘初心,勇赴川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