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班委管理日志——班级管理的一项新探索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作者:孙超 2022-01-12

今年的8月19日是全国首个“中国医师节”,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播出了以“致敬首个‘中国医师节’,百年病历档案传承百年医学精神”为主题的特别节目,节目详细介绍了北京协和医院存放的380万份病案的故事,尽管现在的科技和大信息时代已经无需再手写病案,但是在协和手写病案仍然是医生入门级别的一项基本训练。保存了97年的病案更是承载了协和医学发展的历史,记载着一代代名师的成长足迹,蕴育了协和悠久的文化,堪称浓缩了一个世纪的医学图书馆。我们大家都有患病就医的经历,生病去医院,医生都会详细询问患者的病情,甚至有的医生还会详细询问患者的饮食、大小便、睡眠等可能和疾病相关的生活情况并作详细记录,这看似不经意的询问和记录不仅为后续的诊治提供了必要的参考,保存下来的病案更为后续医学人治疗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看完这期节目,我被协和人潜心从医、严谨治学的态度深深打动,更从这传承了一代又一代的病案中获得了启示。辅导员在管理过程中同样有着很多宝贵的经验和启示,我们何不像医生记录病历一样也进行记录并长期保存呢,这样不仅能调动学生干部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更会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宝贵的借鉴。于是我在所带的班级进行了将近一学期的实践,并且为这些记录的材料取了一个贴切的名字——班委管理日志。

一、前期准备

1.班委调研

首先,召集各班班委进行开会研讨,充分调查了解各班班委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并广泛听取各班班委的意见和建议,为即将开始的班委管理日志模板的设定奠定基础。

2.拟定日志模板

在做好充分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着手拟定班委管理日志的模板,模板主要从日常出勤情况、上课情况、上课出现的问题及初步解决措施情况、找辅导员值班情况、值班班委工作反思、辅导员批注等几大方面进行设定,既充分考虑到了管理日志记载内容的涵盖性,又考虑到了班委管理能力的创新和发挥。

3.选定班委管理日志记载载体

为了便于管理日志的长期保存,在和班委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选择购买了质地相对较好、厚度相对较厚的日记本作为日志记载的载体,便于班委记录和传递,也便于辅导员检查和批注。

4.班委开会培训

上述工作完成后,我开会对各班班委进行了详细的培训,对班委管理日志的记载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要求各班班委在详细记录、如实记录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值班班委的主观能动性,把对班级管理中的所思所想及时记录在案,并且要求各班班委定期在班委例会过程中进行交流反思,争取把班委管理日志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提升班级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二、开展实施

在前期准备工作做好之后,我选定了所带的两个不同专业的班级作为试点开始进行班委管理日志的开展工作,便于对两个班级的开展效果进行对比和研究。

1.各班实施情况

试点班级每天安排两个班委进行值班,负责当天班级管理工作以及班委日志的记录工作。各班班长不直接参与值班制度,但是需要负责每天值班班委日志的检查和督促工作,对值班班委每天管理班级中发现的问题班长需要第一时间进行协调处理,争取把各班存在的问题能在第一时间进行沟通和解决,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班长需要第一时间向辅导员进行汇报,寻求进一步的解决方案和措施。每天下午下班前,各班的值班班委需要携带班委日志向辅导员进行“一日工作述职”,辅导员在检查班委日志的同时,和值班班委进行工作沟通,详细了解各班当天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各班班委管理班级的思路和想法,为后续班委管理日志的记录和完善提供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2.各班实施效果

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各班均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班级出勤率全部达到了100%,迟到早退现象全部消失,上课玩手机睡觉现象大为改善;

第二,各班班委工作热情极大提升,班委管理班级的想法和创意得到很好的落实;

第三,辅导员对班级的了解程度较之前有了较大提升,和班委的沟通较之前增加很多。

当然,除了上述取得的成绩外,班委管理日志在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不如意的地方,主要有如下几方面:

第一,个别班委在熟悉班委日志使用规则后有消极怠工现象,记录内容流于形式;

第二,班长在检查班委日志后,对发现的问题没有做到很好的跟进,导致个别问题解决措施落实不到位。

三、后期努力的方向

班级管理日志是辅导员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进行的一次全新的尝试,它的创意灵感启发于医学中的病历病案,并且在实施过程中确实收到了可喜的成绩,但同时也看到了一些不足和有待改进的方面。后期针对之前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会继续做如下努力和改进:

首先,辅导员定期组织班委和学生进行座谈,对班委日志实行过程中以及班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了解,进一步提升班级管理的水平;

其次,对班委管理日志中反馈的问题,辅导员要及时了解跟进,对班长不能及时发现和落实的问题和措施,辅导员要做有针对性的引导和帮助,推动班委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最后,辅导员是一项常干常新的工作,在辅导员工作之中要敢于尝试新鲜的事务,并且还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际工作中去检验工作的实际效果。

 

QQ截图20211126183754.png

收藏 投诉
班级管理日志是辅导员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进行的一次全新的尝试,它的创意灵感启发于医学中的病案,在实施过程中收到了可喜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