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举措

来源: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孙硕 2022-01-12

摘要:高校毕业生的严峻就业形势日益凸显,使得很多毕业生处于无业状态。高校应该准确的把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对于当前毕业生就业难的困境做出正确的理解和准确的分析,争取缓解毕业生的就业难题。本文中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措施进行研究,高校应该在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创新,加强就业服务工作的指导,针对教育模式、结构和质量推进就业工作措施,从源头上提高毕业生的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关键词:高校大学生、就业能力、措施

毕业生从2001年的103.63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834万人,增长了8.05倍,就业逐渐显现一系列问题。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现状和前景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中国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和高校规模的扩大,增加了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成本、时间和难度。总之,企业与毕业生之间的供求矛盾已成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点问题。高校举办各种形式的招聘会有效缓解毕业生就业和企业招募人才的需求。

一、就业面临的问题

1.就业观念存在偏差。目前,大学生的就业理念还不成熟,好高骛远。一心想去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大型国际公司,认为在这些单位工作才算是就业,对于去私营企业和乡镇企业就业有排斥感,盲目的跟风选择热门行业或者大城市的现象很严重,不考虑自身的专业、能力以及兴趣,给毕业生的就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局限了就业的选择。

2.就业质量有待提高。一些毕业生仍然需要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他们害怕痛苦,疲倦和困难。在现在愈演愈烈的就业竞争下,一些毕业生明显表现出缺乏信心,自身能力不足,专业知识储备成为短板,心理素质差,缺乏创造性和敬业精神等素质,这些素质的缺少将直接导致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的失败。

3.就业“期望”过高。许多大学毕业生只关注眼前的利益,根据环境和年薪选择职业岗位,很多毕业生不愿去条件比较差的基层单位找工作,不愿到偏远的地区就业,对于职业岗位和待遇的期望没有很好的定位,这些因素对毕业生的择业造成一定的影响。

4.就业指导不足。高校现阶段开展的就业指导在形式和内容上过于书面化、简单化,只是停留在教材上解释就业的相关政策、分析就业情况、讲授择业技巧等等,反而忽略了塑造学生的创新发展潜力、缺乏职业能力的判断和择业上的规划。很多老师都没有亲身经历过企业化的面试经验,只是在自己的理解和感悟上,没有从深度和广度上更进一步。

5.不完善的就业市场。

全国各大专院校已基本实施了毕业生择业的“双向选择”方法。但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市场仍需改进。还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系统化、高效化、服务有序的市场氛围,需要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推进建立紧密的保障体系。

二、就业指导工作开展措施

就业率可以作为教育可持续化进程中的生命线。为了能够更好地推进毕业生的就业,我们需要对僵化的职业教育和教学进行改革,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意识加强大学生的就业心理疏导。把就业当作目标,以适合现代企业工作和市场需求的职业为基本出发点,对课程专业设置进行改革,形成职业化课程体系,建立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课程和评教标准,探索出适合市场型的学生开展就业指导工作,以此帮助大学生正确顺利就业。根据经验和成功的案例,建立“三全”模型,以全过程实施、全方位开展、全员参与的方式,整合出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就业指导之师,提升整体就业质量。

1.开展就业调研,促进就业。

一是把学校与职场直接的距离拉近,实践化教学,让学生能力在学校学习到职场中的技术能力,使得毕业后能尽快在工作岗位上工作。

二是通过素质教育帮助学生提升三观价值,培养自信度,提升主动意识、主动学习的能力,提升交流和沟通表达等等素质。

三是通过进行针对性的就业心理引导,在就业指导中加强学生思想建设,让大学生认识到正确的就业观念,莫要挑肥拣瘦,眼高手低。

四是实施“订单班”人才培养的模式。企业直接以小班的形式在校对学生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在到企业直接工作的模式,节省大量的时间,实现校企的无缝对接。“订单班”的办学模式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一条新的途径,大大的缓解了就业的压力。

    2.建立和完善就业指导工作模式。

一是全过程实施。在整个的职业教育过程中应该从始至终保持就业指导,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注重三个关键时间节点:入学教育阶段、专业学习阶段和毕业就业阶段。

二是全方位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应该在学校教育的各个层面全面开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方面建立适应企业的教学安排,教学计划的安排应该充分考虑到市场的需要,根据市场需要合理的对学科的教学大纲进行微调;在教学方法上,因材施教,实践教学,展开模拟企业需要的工作场景实习实训;在考核评价中,增加实习的比重。另一方面把就业指导工作走入到课堂、走入宿舍、走入家庭、走入社会。“入课堂”就是把“就业指导”系列课程安排到教学任务并且贯穿到学生的入学与毕业,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平台,提供优质的校园文化;“入宿舍”就是负责就业工作的领导和老师渗入到学生宿舍之中,做学生就业思想工作的同时,解答就业上的疑惑,对就业政策、招聘信息的传达,注重就业服务实效;“入家庭”就是定期向学生家长沟通,听取家长对教学、就业指导工作等方面的建议;“入社会”就是学生利用寒暑假走进企业实习,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锤炼自身。

三是全员参与。全体教职工一起参与到就业指导工作中,形成“齐心抓就业”的好局面。

3.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提高就业指导师专业素质。首先,人员配置到位;其次,对于专职、兼职工作人员的知识储备和能力加大培训力度;最后,抓就业研究工作。

二是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就业工作要落地落实。首先,管理要信息化。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在生源统计、就业信息校对等环节使用就业平台管理,及时掌握毕业生动向,做好数据跟新工作;其次,就业工作制度化。就业信息、招聘信息的发布、毕业生信息追踪等工作制度要规范和完善;最后,就业工作方式要多样化。“全员参与”、“订单班培养”、“1+X”证书培训、网络化管理等多样化的工作方式。

三是以就业促教改。提高毕业生质量,形成良性循环。

三、就业指导具体工作实施方案

1.学生入学阶段的准备工作:(1)对学生个人基本情况进行摸底;(2)与符合就业条件(年龄、身高、视力、就业受限病史等)的学生签订就业保障合同;(3)建立就业学生档案。

2.学习阶段对学生开展的职业指导工作:

学生入学至毕业前两个月,每季度一次,每次1小时的专题讲座、集体讨论。宣传学习学校制定的各项就业规章制度,指导学生树立健康的职业和就业心态,正确处理学生,用人单位与学校之间的关系;运用特征和标准来指导学生认真学习技能,提高动手能力,为遇到困难和困难做准备,以满足社会竞争的需要;指导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如:读、写、沟通能力,创新意识,洞察力,领导能力,竞争意识等等;根据专业绩效标准,指导学生通过考试的内容,并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自力更生,自力更生以及正确对待成功和失败的心理素质,指引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讨论严峻的就业形势,培养学生的择业能力和独立就业能力;学习劳动法,让学生知法守法,能够通过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

3.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工作: (1)组织学生到双选会实地求职,回来讨论,谈感受;(2)组织已就业的老毕业生给他们聊聊经验;(3)对学生所学专业技能进行考评,对不合格者要回炉重铸。

4.学生就业前的准备工作:

毕业前的4个月,利用网络平台和校园双选会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工作,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招聘成为了当下最为流行和便捷的方式,各种的招聘网站、招聘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网络招聘拓宽了大学生在求职中的选择和渠道,同时我们也要帮助大学生去辨别网络中招聘信息的真伪,科学的使用网络平台开展就业工作。此外利用好校园双选会这样的活动,我们可以对用人单位的岗位需要和招聘需求做好统计分析,利用这些数据更好的指导学生就业。具体安排如下:(1)指导和审核学生填写的个人资料;(2)联系单位供学生实习,并要求每位学生写实习总结;(3)通过学校网站、当地人才市场、人才网以及学校所属各地就业办事机构等渠道发布求职信息,联系和落实用人单位;(4)组织用人单位来学校现场招聘,学生应接受用人单位的考核,支持、鼓励学生自谋职业和自己创业。

5.学生的就业安置工作:(1)企业到学校现场招聘录用学生,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可直接接走;(2)对其他学生,已联系、落实好的各用人单位,再接受用人单位的考核;(3)考核合格被录用者,由录用单位、录用者本人、学校三方签字,安置工作结束;(4)考核合格被录用,但因本人原因放弃并达两次者,责任由本人负责,安置工作结束;(5)经用人单位考核不合格而未被录用者,再安排一次推荐(含降低条件),再因本人原因(含不愿上岗),安置未能成功者,责任由其本人负责,学校不再安置,安置工作结束;(6)本项工作结束后总结,并将总结上报并存档;同时还需要将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用人单位资料存档,以便查阅。

6.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工作,就业指导不仅是要做好大学生毕业前的就业指导工作,更应该重视就业后的跟踪服务工作,以便帮助大学生更加适应工作环境和规划职业发展方向。在新时期,我们应该加强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把就业服务意识提高上去,定期的对毕业后的大学生展开追踪调查,及时跟进和了解大学生就业后的动态,并且帮助他们及时处理就业后遇到的问题。具体安排如下:(1)回访企业,了解毕业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处理好企业与毕业生之间关系,同毕业生拍照合影,当作就业指导资料保存;(2)对于就业后的学生在半年内失业,如果学生愿意接受帮助,联系相关企业安排推荐一次。

四、结语

  高校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力以赴把教育教学水平提升,锤炼学生的素质,以适应企业高标准的用人要求。另外,在教育和教学过程中,有必要训练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从入学就制定职业计划,并为高校毕业生提前提供就业指导。只有毕业生的出口畅通无阻,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每年的入学情况肯定会更好。建立以发展为主题,创新为动力,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核心,人员培训为主要途径,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更高的就业机会,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


收藏 投诉
高校应该在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大力创新,加强就业服务工作指导,针对教育模式、结构推进就业工作措施,提高毕业生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