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练好“六脉神剑” 做好学生工作

作者: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李晓辉 2021-06-22

图片11.jpg


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实的本质属性和内部规律的间接的、概括的反应。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他能够走多远,也决定了解决问题时所采取的办法是否正确。所谓“想不出来做不到,想不清楚做不好”,说的就是思维的重要性。辅导员要做好学生工作,必须具备科学的思维,适用合理的方法,才能行稳致远,务实创新,不断前进。根据新时代高校学生管理的内在规律,结合笔者的工作实践,将辅导员工作应具备的基本思维归纳为六种,称“六脉神剑”。

01用户思维

用户思维,顾名思义,就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的思维。简言之,就是换位思考。无论我们多么资深和老练,无论做哪个行业、处在什么岗位,都应在内心当中承认和谨记,我们的思维和用户思维永远是有差别的,因此,对于用户和用户思维,我们应当保持足够谨慎和敬畏,在工作开展的各个环节,都要反思是否真正体现了用户思维,是否时刻心中装着用户,是否做到了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

在高校学生工作中,应特别注重贯彻用户思维。学生即用户,提供好服务,这是辅导员工作的应有之义。新时代大学生对于个人体验的重视程度已不必多言,因此,在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中,作为辅导员,我们应时刻保持警醒,不断反思,检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是否符合“用户思维”标准,是否是站在学生的立场和角度想问题、做事情。制订工作计划时,我们应充分考虑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规律;解答学生的疑难困惑时,我们应充分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对学生提要求时,我们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到因人而异、一人一策、精准施策。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生管理工作要想真正贯彻“用户思维”,就要功夫在平时、日常多锻炼,在每一项工作完成后,及时复盘,不断反思和纠偏。

02分类思维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分类是一种极为普遍、重要和关键的思维方式。分类思维就是分类就是依据不同的特征和性质将无规律的散乱的事物分门别类,从而发现和找出其内在的某种规律的过程和方法。德博诺的《六顶思考帽》即是运用分类思考的方法,将一个复杂的问题分解为数个不同的思考并逐一突破的经典书籍。

要做好学生工作,也应具有分类思维。学生各有不同,因人而异才行。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学生,他们的家庭状况、成长环境不一样,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千差万别。因此,要运用分类思维,对所带学生根据不同标准进行合理分类,做到男生女生不一样、内向外向不一样、省内省外不一样、是否参军不一样,从而更加精准地因人施策,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从而避免不加区别地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同的学生都采用一种方法。

需要说明的是,倡导分类思维,并非是要将学生刻意划分为不同群体,而是要通过分类,找出某一类学生的共性,找出不同类型学生成长的规律,从而更好地进行管理和引导。

03聚合思维

聚合思维是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或常用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的某种有方向、有范围、有组织、有条理的收敛性思维方式。聚合思维有同一性、程序性和比较性的特点。应用聚合思维至少应当包括三个方面的操作:一是采取各种方法和途径,收集和掌握与思维目标有关的信息;二是对掌握的各种信息进行分析清理和筛选,以便把重要的信息保留下来,把无关的或关系不大的信息淘汰;三是客观地、实事求是地得出科学结论,获得思维目标。

由此可以看出,在学生工作中应用聚合思维,就是要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不断寻找共同点,以点带动面。因此,作为辅导员,就应该着力提升获取信息的搜寻能力、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鉴别能力、通过聚合寻找同一性的抽象能力。这也正是积极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困局,破解“辅导员工作繁杂琐碎”的难点的科学而有效的途径。工作中,我们要学会聚而理之、合而化之,多方面掌握信息,通过寻找其中的共同点,归纳其中的规律性。做到面对各种各样的工作,都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04系统思维

系统思维就是把认识对象作为系统,从系统和要素、要素和要素、系统和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综合地考察认识对象。简单来说,系统思维就是对事情全面思考,不能就事论事。

在笔者看来,学生工作看似纷繁复杂,涉及方方面面,但若从系统思维来考察,其实仍然是一个系统一个整体,说到底就是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提到的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的“十大”育人体系。在日常工作中,对于每一项具体学生工作,辅导员都应当弄清楚它在“十大”育人体系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反过来,也要经常想一想,为了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我们还有哪些育人要素可以挖掘,还有什么样的育人机制可以完善。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具有这样的整体观、全局观,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把学生工作看作一个整体,既能看清楚各项工作之间的相互联系,又能弄明白每一项具体工作在整个学生管理工作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使工作更加具有前瞻性、系统性和主动性。

05辩证思维

辩证思维是指以变化发展视角认识事物的思维方式。其特点是从对象的内在矛盾的运动变化中,从其各个方面的相互联系中进行考察,以便从整体上、本质上完整地认识对象。辩证思维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

学生工作的主要对象是活生生的人,是新时代成长的大学生。因此,要做好学生工作,就要运用辩证思维,发展地看待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辩证地考查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动态地处理学生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把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都看做是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并通过处理矛盾,引导学生正向发展,从而对学生成才充满信心,对做好学生工作抱以乐观主义态度。举例来说,对于学习较差的学生,我们一方面要分析造成他学习成绩差的各种原因,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发现其身上的闪光点,比如:创新创业能力强、文体活动有长项、待人接物情商高……从而引导和帮助他将自己的优势放大。

06概念思维

概念思维是人们在认识过程中借助于概念等思维形式能动地反映客观现实的理性认识过程。只有经过概念思维等思维形式,人们才能达到对具体对象的本质有较为深刻的把握,进而认识客观世界。概念思维就是要做好界定,明确是什么不是什么、为什么要做为什么不做、谁适合做谁不适合做、如何做正确如何做错误。

概念思维可以帮我们厘清学生工作中的很多模糊概念,弄清楚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从而为我们做好学生工作提供助力。概念搞清楚,办事不糊涂。比如:对于“辅导员”这个概念,即使不少辅导员自己都不是十分明确其内涵和外延。其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辅导员”已经做过详细解读,“三主三辅六导四员”就是对辅导员的明确界定。再比如:“助学金”和“奖学金”两个概念也常常被混淆,但其实它们也有很大的区别:奖学金是为了“奖励优秀的学生,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而助学金则是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这些概念如若不清晰,就容易在学生工作中出现“搭错车”的情况,给学生管理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无思维不成理,无思维不成行。思维方式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要做好高校学生工作,真正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应当把具备六种思维作为必要的工作本领,在工作中注意磨炼思维意识,将“六脉神剑”持之以恒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破解学生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难题,不断把学生工作提升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收藏 投诉
用好六种思维,学生工作更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