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高校辅导员从“正”到“政”的育人实践

来源:无 作者:合肥工业大学 夏群 2023-10-20

为学与为政是中国人精神世界的核心要素,高校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既是推动青年大学生“为学”的支撑力量,也是引导青年大学生“为政”的主力队伍,承担着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关系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不同于一般的高校教师和管理人员,高校辅导员更加贴近学生,是“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关键环节,具有独特的职业伦理、能力标准和工作场域,其中最核心的部分是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人道,政为大。夫政者,正也”,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而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推动高校辅导员“正其身”,不断涵养浩然正气、锤炼理论品格、践行知行合一,从而砥砺政治品质、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引领,实现从“正”到“政”的育人实践。

从“正”到“政”,高校辅导员要涵养浩然正气。浩然正气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积淀的高尚品质,是共产党人用鲜血淬炼的党性要义,无数仁人志士遵循“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等价值航标,以大无畏牺牲精神坚守理想、献身信仰,建构了百年党史中蕴含的初心使命。“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高校辅导员要育人必先育己,育己先养正气,没有浩然正气,缺乏“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只有狭隘自利的浑浊私心,不但难以实现个人发展,更难以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因此,高校辅导员要善养浩然之气,做有气节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浩然正气至大至刚、充沛天地,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一套以气节为理念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高校辅导员要善于在千年传承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养分,在百年党史中深入领悟党赋予高校辅导员的时代重任,建构以政治能力建设为核心的价值体系,既不能妄自菲薄,辜负党的重托,认为自己是高校工作的基层力量,任人摆布,不发挥主观动能性,遇到挫折就心生愤懑,甚至认为辅导员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在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不断消磨自己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又不能自视甚高,过度神圣化职业使命,高校之间存在差异性,高校辅导员和学生也是独特的个体,要在涵养浩然正气中磨炼自身开展实际工作的素质和能力,在立德、立功、立言上有追求,以更深的育人情怀、更强的政治素养、更大的发展自信引领学生成长、推动事业发展,从而夯实从“正”到“政”育人实践的基础。

“正”到“政”,高校辅导员要锤炼理论品格。“穷理者,欲知事物之所以然,与其所当然者而已”,高校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自身价值实现的外延,更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引,不论是课堂主渠道,还是日常教育管理,只有高校辅导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才能引导学生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方面,高校辅导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唯物史观,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始终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高校辅导员需要跳出浅层认知,善于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思想政治引领的内生动力,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如果不按规律办事,不做调查研究,不求创新发展,单凭经验办事,僵化执行领导指示,思想政治工作必将缺乏时代性和吸引力,育人工作既不能说服掌握学生,更何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另一方面,高校辅导员要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单纯的理论灌输,需要在理论浸润中提升学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这不单考验高校辅导员的内功,更要求高校辅导员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能力,要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从而建构从“正”到“政”育人实践的框架。

“正”到“政”,高校辅导员要践行知行合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高校辅导员既要有崇高的价值遵循、道德品质和知识体系,也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将正其身”转化为强大的育人本领。要从高处着眼,以“国之大者”为重,深刻把握“两个大局”演进规律,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融入“党的中心任务”,“把党的中心任务作为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主题和方向,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高校辅导员要运用好这条基本经验,在不同的育人场域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势,将学生培养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从一线着手,以学生利益为先,不断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学生工作的本质是做人的工作,高校辅导员不能脱离所带学生的特性而推动单一性的育人效果,要在学生困难时候拉一把、在关键时候推一把,更要在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激发学生成长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学生将自身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从而强化从“正”到“政”育人实践的实效性。


收藏 投诉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推动高校辅导员不断涵养浩然正气、锤炼理论品格、践行知行合一,实现从“正”到“政”的育人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