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政教育协同育人探索

来源: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作者:王丹 2023-10-23

摘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核心关键点就是精神文化建设,而我们所说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就教育人、培养人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可以在社会活动中形成良好的互动,所以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高校校园文化给思想政治教育提供载体和渠道,思想政治教育为校园文化提供主题和方向。校园文化建设中思政教育融入与深化必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文就校园文化建设中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与深化提出具体实施路径。

关键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思想政治教育

   一、探讨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一)校园文化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载体和渠道

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对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具有积极作用,校园文化是营造良好环境的重要渠道和有效途径。从表面上看,校园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属于高校工作的两个不同着力点,两者都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传播,提高了与其校园文化的融合度,也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成长空间,具有社会主义政治色彩。

校园文化建设就是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不断地培育、影响、教育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是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成人成才。因此,这两个目标和本质是一致的、相辅相成的。

(二)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校园文化的主题和方向

每个学校的校园文化都有自己的特色,这是每个学校文化不断沉淀的结果。由于各个学校不同的时代、背景、教育目标和自主发展的不断变化,校园文化正变得更加多样化。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的政治性、实用性和渗透性,为校园文化传播提供了鲜明的特色。以每周青年大学习为例,每次团课都有不同的主题。在新思想的熏陶下,学生将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政治,了解和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发展至今的苦难。同时,“青年大学习”向人们传递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唤醒今天的年轻人,认清他们的处境,明确他们应该走的方向。让他们明白:在艰苦奋斗的基础上,中国的发展是自己的责任,国力和人民的富强是原则,这也是不断推动中国积极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这不断的为中国的伟大梦想保驾护航,同时,也潜移默化地为校园文化的传播带来了极大的好处。

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主导着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向,这也是学校根据人才培养宗旨和党的教育方针确定的。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教育活动中的作用不容小觑,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必须依据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进行。 

   二、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存在的不足

(一)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方面。

现在教师为提高学生的思政教育,大多采取室内授课的方式,这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被动状态,忽视了思想政治教育在传播校园文化中的重要性。教师在课堂上讲了很多话,却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所以对学生没有实质性的影响。

(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方面。

实践一次比讲百遍的效果要好很多。如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大多以政治理论课为主,形式过于单一。正因为如此,课堂上的讲课只有一小部分可以实际使用,实践性极少。理论与实践的脱节很明显,学生在课堂上无法真正感受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三)师资力量方面。

党和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在维护社会稳定、提高人们思想意识、培养良好道德品质方面的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发挥教育作用,离不开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但今天,具有丰富经历的思想政治教师短缺,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顶层设计,因此高校要通过制度建设,打造“政治能力强、业务精炼、纪律严明、作风正派”的思政工作教师。

   三、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实施策略

(一)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

学校领导班子要走进思政课的阵地,认真了解学校思政课教师的实际教育情况。不断完善思政共建机制,积极探索以学生为课堂主体的思政课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开展思政教育的积极性。同时,研究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学生访谈、督导组评价、思想政治教师互评交流的综合评价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交叉合作。思想政治教师与专业教师共同组成一支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育和进步各方面的教育团队。

强化师资队伍,打造强大的“主引擎”。学校成立了思想政治教师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组。准确引进一批青年人才,完善和充实一支思政教师队伍,引领国家思政课开放观摩课堂探索,建立网络共享观课信息平台,举办思政课教师基本教学技能竞赛,发挥示范教育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

强化思想政治课程的内在逻辑。学校将继续加强思政课与专业课的衔接,积极推进思政课建设。加强理论与实践课程的融合,实施“移动思想政治课”工程,建立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础。实施“校地互动、师生互动”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完善和提升思政课体系、理论与实践的联系。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引领作用

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地位,展示学生实践能力。大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他们可以通过学校的各种平台,通过独特的想法和行动来推广校园文化。因此,加强大学校园的思想政治教育,也是弘扬校园文化的重要手段,真正做到理论应用,从学生的实际思维层面出发,实践应该是知识与行为的结合。同时,学校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不断强化校园文化意义。开展假期最大化、红色资源最大化的特色社会公益和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丰富学生思政教育。

开展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网上校园文化活动,并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和管理。学习者可以从网上选择感兴趣的话题,从被动学习者变为主动学习者,或者从“讲道”变为自由浏览,学习内容也会因此更加丰富多彩。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自由地选择一些浏览对象,而大量的学习材料散落在许多充满活力的学生主体中,以全新的视觉效果,能够让学生积极探索和寻找内容。此外,思想政治知识的无声吸收,将大大提高教育效果。

   四、结语

  总体来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不断朝着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方向演进。新时代的发展和更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促进了学生的持续发展。春风化雨无声,立德树人有道,高校应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式,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能力不断取得提升。各个主体群策群力,努力开创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传播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丁若蕊,张炯炯.校园文化建设在高校思政教育中价值及实现[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20(06):98-101.

[2]朴晶.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政素质培养——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创新研究》[J].教育发展研究,2017(11):2.

[3]林玉琴.校园文化建设中思政教育的融入与深化[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02):118-120.


收藏 投诉
本文就校园文化建设中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与深化提出具体实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