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写给大一新生 --上好大学四门课,成就更好自己

来源:唐山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高艳 2023-10-20

我的小萌新们,当你们踏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开启你们新的旅程。在这里,没有高中时的披星戴月,也没有千军万马国独木桥的紧张,有的是那些和你一样的青春笑脸,有的是你可以实现你的梦想,但是肆意并不意味着放纵,成为大学生的你们仍有很多知识要学,要学会专业技能,要学会融进环境,更要学会实现自我。上好大学的四门课,拥抱新的生活,完成华丽蜕变。

一、上好思政课

大学时期,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你们走出“小我”,成就“大我”的关键时期。正处在拔节孕穗期的你们,既是时代精神的实践者,也是现代文明的宣传者,既享受着这个时代带来的红利,也有义务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局面。首先就是要多了解社会、身边所发生的的事,特别是在网络发达的当下,各种新闻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时刻都在冲击着大众的观念。作为一名大学生,大家在关注事件本身的同时,还要善于思考,保持思想上的独立,学会用正确的思想去指导自己的语言和行为。其次,就是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大家更深入的认识并了解社会问题的,增强团队协作能力,不断的丰富自我,实现自我。

二、上好专业课

大学的学习除了通识课外大部分都是专业课,对于专业课的学习,首先大家要对专业有系统的了解,很多学校在新生入学时都会进行专业教育,老师会从专业介绍、发展前景和就业趋势等方面进行介绍,有了对专业的认知大家才能做下一步的职业规划。其次,大学老师的上课节奏是非常快的,且内容都比较深奥,所以课前的预习和课后复习是必不可少的,否则跟不上教学节奏慢慢的就会对专业失去兴趣。最后就是要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从自我认知开始探索职业兴趣,从而确定自己的职业定位。当然,有一部分学生会出现对专业不感兴趣、排斥等现象。其实,很多时候出现这种现象都是自身问题导致的,大家可以通过与学长和老师的交流,不断发掘专业的独特性,一步步的提升专业兴趣,继而转变观念、提升能力来适应专业要求。

三、上好心理课。

刚进入大学时很多人都会不适应,不一样的学习方式、不一样的生活环境,成绩不理想、宿舍矛盾等等各种压力纷至沓来。不想让这些“闹心”的情绪影响自己,就要学会给自己“减负”。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大家要做一个忠实的倾听者,做一个“情绪的垃圾桶”,提高自己的共情能力,在自己需要疏解的时候更要学会倾诉,让负面情绪远离我们的生活。拥有稳定的情绪,良好的心态,培养一个属于自己的兴趣也是个非常好的选择,看书、运动、社团都可以,看书可以拓展视野、带我们体验不一样的人生,运动可以强健体魄、坚定意志,当我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时,其他的一切都变得不重要了,在爱好中释放自己,在习惯中提升自己,让自己可以自信从容的面对压力。

四、上好安全课。

一部《孤注一掷》,揭开了网络诈骗的内幕,同时也掀起了全民反诈的热情。现实生活中,隐形诈骗无处不在,很多针对大学生的诈骗行为往往是抓住了学生涉世未深、急于独立的心理。一方面,我们要熟悉常见的诈骗行为,例如网络投资贷款诈骗、网络赌博、冒充熟人诈骗等等,端正自己的价值观,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另一方面,在日常的生活中,不要把自己的信息随意透露给别人,在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和短信时及时核实对方信息,不要盲听盲信。特别是在自己遇到问题时,一定要学会寻找情绪的发泄口,不要一味的“钻牛角尖”,多听听家长和老师的建议,换个角度也许就会有转机。


收藏 投诉
大学生要学会专业技能,要学会融进环境,更要学会实现自我。因此,上好大学的四门课,拥抱新的生活,完成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