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案例分析 | 走出网贷诈骗阴霾 塑造健康阳光人生

来源:河北农业大学 作者:李晓颖 2020-12-29

一、案例概述

暑期的下午,学生张敏(化名)给我打电话说怀疑自己遭遇了校园贷陷阱。三个月前,张敏通过朋友介绍进入一个卖日用品的公司兼职来贴补生活费。公司部门主任王开青(化名)说要测试软件,利用她的身份信息分别在分期乐、名校贷、分期乐、优分期、马上金融、蚂蚁花呗、给你花等贷款平台借款约5万元。王开青承诺一个月后连本带息还清,同时答应支付张敏报酬1000元。出于信任,她同意了,但是一个月后王开青并没有兑现承诺,并且切断所有联系,她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这些钱张敏并没有用于自己消费,而是让骗子骗走,吃喝玩乐,挥霍一空,让她还款有点冤。面对日益见长的利息,张敏面临极大地还款压力,几乎处于崩溃的边缘。

WPS图片-修改尺寸.jpg

二、案例分析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网络金融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消费的主要手段。高校学生新鲜感、表现欲、超前消费意识日渐提升,网络贷款以到款快、利息低等特点迅速占领高校阵地。而现在的大学生社会经验少、理财观念差、法律意识淡薄,成为网络贷款的首重人选。

遭遇校园贷诈骗的家庭因素:案例中张敏同学来自农村,出生于单亲家庭,生活比较贫困,父亲年事已高,失去劳动能力,系低保家庭。张敏每月家中给予生活费不过300元,为减轻家中负担并能保证自己日常生活,张敏自入学以来就参与很多兼职工作。来自农村的孩子,思想单纯、缺乏社会经验,很容易相信别人。

遭遇校园贷诈骗的个人因素:张敏同学为职业高中对口招生学生,在高中期间学生成绩位列班级前茅,升入大学后,她认为终于可以轻松了,于是开始四处兼职来改善自己的生活现状,学习不再是唯一。一学期下来,张敏三门成绩不合格。高中时的佼佼者荣誉感不复存在,于是索性不再去想学习的事情,思想开始懈怠,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过生活,将学习抛之脑后。张敏自尊心强,不愿让同学瞧不起,所以她想通过兼职改变自身生活状况平衡心中的自卑。

  遭遇校园贷诈骗的社会因素:由于网络的发展迅速,对相关部门对校园贷监管不力,大学生网络贷款审核条件比较低,一般只要是看家庭地址、在校生信息等简单审核条件。


三、解决方案

1、理论依据

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集中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对高校开展校园贷风险防范专项工作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加强大学生网贷风险的防范意识,引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自觉远离网络借贷行为,规避盲目消费风险,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努力营造崇尚节约的校园文化环境。这也可以看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作为辅导员,我们一定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中的讲话精神,形成清晰的解决问题的思路。首先,要做到因事而化,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其次,要做到因时而进,要用动态的和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对于任何案例都不能以此时此刻的暂时解决作为一个终点,一定要做好后续的跟踪观察,真正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第三,要做到因势而新,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辅导员一定要善于思考,新形势下,如何利用新媒体、新方法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2、 过程方法

(1)报告上级领导,协助学生报警

  接到学生电话后,我详细了解了事情始末,将事件报告上级,联系学校保卫处备案。经调查,遭遇诈骗的不止她一名,协助学生联系多名遭受诈骗的学生,联名报警,人数较多,涉案金额较大,引起警方重视,加快破案进程。督促学生定期与警方联系,随时掌握案情进展。

(2)关注思想动态,加强家校联系

  定期不定期关注张敏思想动态,多次谈话帮助其重拾信心。叮嘱班级学生干部及宿舍成员关注其异常动向。联系学生家长,希望家庭正确看待已经发生的事情,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多关心爱护孩子,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教育学生明辨是非,不贪图小便宜,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

(3)加强与警方联系,引导学生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警方的帮助下联系上王青开后,辅导员告诫学生以合理的方式与其交流,避免发生二次伤害。督促学生随时与警方保持联系,帮助其分析案情进展。将案例上报学生处,通过校方力量与相关部门联系,时刻关注案情进展,引导学生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引导学生转移生活重心,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事件发生后,辅导员帮助张敏重新制定学习计划,采用“一帮一”学习互助形式帮助张敏提升学习成绩,鼓励其好好学习,以自己的优异成绩回报家庭,以拿奖学金来充实生活费。由于张敏性格偏内向,不善表达,辅导员鼓励她多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不为获得荣誉,只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第二年暑期辅导员推荐其到与专业对口的公司参与暑期就业实习见习。经过一个半月的实习,张敏赚取3000元。实习单位对张敏的评价是:踏实肯干、能吃苦、听指挥。

(5)关心爱护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际生活困难问题

了解张敏家庭状况后,与家长多次沟通。鉴于其家庭现状,本人建议家长可以在村委会申请建档立卡,并向家长介绍建档立卡大学生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在接下来两年的贫困生助学金评定中,辅导员将张敏重点推荐给班级贫困生资助评定小组和年级贫困生资助评定小组,累计资助12000元。

3、结果评价

经过一年的努力,张敏在警方的协助下已追回贷款42000元,还清各网贷平台拖欠款项;张敏家庭在当地成功申请建档立卡,办理了学费书费减免手续;值得一提的是张敏学习成绩由第一学年班级倒数第四跃升为班级第三名,并已经通过所有不及格科目的考试;现在的她已经融入到班集体中,变得更加阳光自信。

WPS图片-修改尺寸(1).jpg

四、工作建议及思考

针对校园贷突发事件,我们应着力围绕“一个中心”,抓好两支队伍,做好三项教育工作,建立四位一体联动模式。即围绕“保证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为中心,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和信息员队伍,培养干部对待异常事件的敏感性、主动性、积极性,配合辅导员做好校园贷排查工作。做好三项工作即日常教育工作、实时预警工作和应对处理机制。教育学生养成文明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微信推送、专题法制课、班会等形式向学生介绍校园贷案例及可能的危险后果,加大消费观、网络金融及诚信教育。引导学生维护个人信息安全。构建四位一体的联动管理模式:防范与完善校园贷,需要政府、高校、家庭、大学生自身多方面共同努力,联合力量,加强整治,及时纠偏。此外,2017年6月,教育部、人社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实现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形成监管合力。各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建立审核登记制度、完善法律条例、严格规范运营管理和催款方式等途径,全面治理校园借贷业务。

校园贷的泛滥已成为横亘在辅导员面前的重大难题,一旦发生极有可能引发恶性事件。作为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明确工作中心,抓住重点工作。携手并肩,青春路上,期待学生少走弯路或者不走邪路是所有辅导员的初心。愿所有同仁以自己的热心换取学生真心,用感情凝聚学生,用爱心感染学生,共期学生成长成才。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收藏 投诉
理财观念差、法律意识淡薄,成为网络贷款的首重人选。遭遇校园贷诈骗的家庭因素:案例中张敏同学来自农村,出生于单亲家庭,生活比较贫困,父亲年事已高,失去劳动能力,系低保家庭。张敏每月家中给予生活费不过300元,为减轻家中负担并能保证自己日常生活,张敏自入学以来就参与很多兼职工作。来自农村的孩子,思想单纯、缺乏社会经验,很容易相信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