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疫情当前,高校辅导员要给学生上好爱国主义这堂大课

作者:吴曼 天津工业大学 2020-02-22

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谱写了一首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伟大史诗。这不仅是伟大的爱国主义在这场斗争中的生动描绘,也是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疫情之下,我们看到无数人冲向“战场”,直面病魔,争分夺秒和“死神赛跑”。84岁的钟南山时隔17年再战疫情,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隐瞒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照料被感染的妻子,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江苏交警司元羽连续奋战在防疫检查一线16天不幸殉职;施工人员昼夜不休建设“雷神山”、“火神山”;还有令人泪目的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脸颊,捂出红斑的双手,手术室外席地而眠的身影......

这场党中央领导的全民抗疫伟大实践,对所有人,特别是青年大学生而言,既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定要上好“爱国主义”这重要的一课。

疫情之下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是什么?爱国主义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容。有的同学听到爱国主义,想到的就只有印在教科书上为国赴难,效命疆场的爱国英雄。其实不然,面对疫情无数医护人员,警察,建设人员,包括请战成为志愿者的大学生都在一线争分夺秒和“死神赛跑”。他们也许就是我们身边每天见面的邻居朋友,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但当这和平年代一张张平凡面孔成为“逆行者”戴着口罩无法看清的每一张面庞时,他们就是这个年代的爱国英雄,他们每一次挺身而出就是对爱国主义的最好诠释。

作为大学生,要如何践行爱国主义?虽然我们不能冲到最前线,但仍然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践行爱国主义。武汉同学承诺努力配合好防疫工作是爱国;同学们每天准时在防疫软件健康打卡是爱国;学生干部不分昼夜统计摸查登记表是爱国;团员响应共青团号召到社区值班站岗、参加防控工作是爱国;在家里帮助亲

戚朋友做好防护,传播防护知识同样是爱国;不提前返校是爱国,诚实汇报是爱国,不信谣、不传谣、不当网络键盘侠也是爱国。我们在后方做的每一点一滴的努力都是这首爱国抗疫史诗的一段精彩篇章。

透过现象看本质,爱国主义的本质到底是什么?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疫情当前,高校辅导员要给学生上好爱国主义这堂大课,关键就是帮大学生明确认清为什么爱国主义是这三者的高度统一。

党的坚强领导就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迅速动员各方资源,同心协力、全力以赴应对重大挑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14亿人凝聚在一起有一颗共同的爱国心,从中央到地方、从全国到湖北、从城市到乡村,疫情防控很快下沉到基层、落实到网格、落细到人人,全国的党员、团员、医生、护士、人民子弟兵、警察、公务人员、施工人员、街道办干部、快递小哥、保安大叔都成为这场全民狙击战的重要一员,为取得胜利全力奋战。

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就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到武汉去”的呐喊响彻中国,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警察、建筑工人前赴后继向武汉集结,“全国一盘棋”、“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火神山十天交付”......中国速度,中国能力、中国奇迹让世界震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治制度能够像中国这样,一旦出现重大事件,能够迅速将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人民群众的力量调动起来。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就在于能够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不管是非典,雪灾还是汶川地震,历史一次次证明只有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人民才能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越是这样的危难时刻,越是能感知来自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力量;越是在无情的灾难面前,越是能感受“中国”这两个字带来的温暖与美好。这就是为什么真正的爱国者,不能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三者割裂开来,只有将三者高度统一、有机结合,才能共同构成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全国人民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让爱国主义旗帜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每一个人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我们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在庚子年的春天再次相逢。


收藏 投诉
值班站岗、参加防控工作是爱国;在家里帮助亲戚朋友做好防护,传播防护知识同样是爱国;不提前返校是爱国,诚实汇报是爱国,不信谣、不传谣、不当网络键盘侠也是爱国。我们在后方做的每一点一滴的努力都是这首爱国抗疫史诗的一段精彩篇章。透过现象看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