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创新研究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作者:张娜 2022-01-12

小组合作学习是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富有创意的教学理论与方略。由于其实效显著,被人们誉为近十几年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小组合作学习就是以合作学习小组为基本形式,系统利用教学中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促进学生的学习,以团体的成绩为评价标准,共同达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在本科阶段,学生需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也要产生清晰的自我认知,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最后要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作为辅导员,要积极引导学生在专业背景下形成良好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能力,帮助学生将四年的大学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有意义。

一、项目的背景和思路

在新生入学将近一个月的时候,我要求同学们写下了一份自己一个月来的感想以及对大学生活的规划,发现几乎所有人在新鲜过后都出现了迷茫——每天上课方式与高中不同,参加众多的社团和活动,匆匆忙忙但是好像什么也没有留下来。经过分析发现,学生会出现迷茫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没有掌握适应大学课程的学习方法,学习上较为吃力;第二,对自我认知不够明确,没有方向和目标;第三,对于参与的课内外活动仅仅停留在参与层面,没有更深一步的反思总结。并且现在00后大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自身对合作与竞争的关系可能认识不到位,往往过多强调竞争,而忽视合作中竞争优势的形成和合作的双赢。

针对以上的问题,小组合作学习是一个较为理想的解决方案。小组合作学习是目前教育改革的热门话题,也是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在小组中,根据自己的特长找到自己适合的定位,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在任务驱动的作用下同心协作,完成一项又一项与专业相关的研究,并进行汇报。

二、项目的实施方法与过程

以HH学院2019级A班为例,小组合作学习的进行大致分为以下几步:

(一)班级内分组

2019年10月,对A班的50名学生依照“组外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进行分组。要求10名同学为一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中,同一宿舍不能超过2人,同一地区不能超过3人,并且每个人按照不同的特长和性格特点在小组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位置。在此基础上,每个同学可以自行结组,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寻找志同道合的同学来结成学习小组。这样分组打破原有的小群体,使班级这个大集体更加具有凝聚力,也使新生更有归属感,在新的环境里,学生感到新的开始,有新的目标和动力。这样按照“组外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A班形成了五个风格各异的学习小组,并推举出具有组织领导能力的小组长。在之后的早晚自习和自习课上,以小组为单位安排座位,小组长负责一个小组的纪律和学习安排。

(二)小组合作学习的内容

1.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让学生学会制定目标和总结评价

由于每周四晚自习是小学教育专业的例行班会,所以规定在每周三,小组成员做出一周的个人计划,每个小组制定本周的小组计划。所有计划都条理清晰,便于学生一周内对自己形成一个任务驱动的模式,产生完成任务的动力,并为之而努力。在一周结束后,小组成员会在计划表上记录自己的完成情况,并简要写下感受。这样,在一学期结束后,所有人都能看到自己曾经做过多少工作,看到自己的进步。

2.明确小组分工,进行小组汇报

每周四的例行班会是A小组学习的汇报时间,汇报内容有一周成果汇报和不定时的主题汇报。汇报前要求每个小组明确说明分工,从材料的收集整理,到PPT制作,到各种汇报方式(如情景剧、肢体示范、视频短片等),到上台汇报,每次都由不同的人负责,这让每一个学生尝试了不同的工作,得到了锻炼,也更有利于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优势。其中上台汇报,是对于今后要走上讲台的小教专业有极大的好处,让学生从一入学就习惯于在许多人面前站上讲台说话,对今后的教学技能等方面都打下良好的基础。

3.引导学生进行反思,形成良性循环

在每周结束后,小组成员都要对自己一周的情况进行反思,自己评估一周的完成情况,并写下感受。这让每个学生对自己一周进行的工作都有一个重新总结反思的过程,并在下一周针对上一周出现的问题进行改善。每次小组汇报后,也要随机抽取小组内和组外的学生进行点评,从不同的角度对一周的任务完成情况、PPT和汇报人的教态等方面进行点评,也形成了一个反思提高的循环。在一学期结束后,汇总每周的小组计划和汇报课件,上传至班级云盘,每个同学都可以登录看到自己一学期都做了些什么,总结自己的经验和不足,回顾这一学期成果的同时,也对自己下学期的规划起到了良好的奠基作用。

三、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效及经验

(一)主要成效

1.提升班级凝聚力

班级是高校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活动的基本单位,班级建设成败直接关系到高校人才育人目标是否实现。小组合作性学习能培养学生热爱集体、团结向上的团队精神,避免了部分学生的自私自利的狭隘思想,对学生人格方面有很大的塑造和熏陶。

根据学生能力大小及个性差异进行分组,让每个组都有不同层次的学生,尽可能让每个孩子都有说话的机会,让好的学生帮助能力差的学生克服不敢说话。在合作之前提出明确的要求和学习任务,让每个学生都有事做,在做事中获得知识,有所收获。营造一种民主的氛围,使学生由被动地听讲变为主动参与,敢于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并学会倾听、尊重他人的意见。学会交流、倾听、赞赏,这也是对别人的尊重,强调交流、倾听赞赏的重要性。从别人的发言中产生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的想法大胆说出来,给探索的内容以合理的补充和扩展,在别人的启发下完善自己的观点。

2.提升学生专业认同感

为了提高大学生思想的开放性,打造集丰富的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小组合作模式,充分利用小组合作的便捷性、互动性、草根性和原创性等特点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更便捷、更广阔的舞台。辅导员可以利用小组合作的模式提升同学们对专业知识讨论的积极性,真正做到旗帜鲜明与润物无声相结合,受众扩面与内容提质相结合,宏观引导与人文情怀相结合。

3.促进班级良好学风的形成

通过小组合作,提高学习效率。进行小组讨论能节省时间,学生兴趣也比较浓。在合作的过程中让学生领悟方法,进行学法交流,取长补短,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能让学生学会选择与判断什么是有效的,正确的,最佳的的观念与做法。

4.为顶岗实习奠定扎实基础

小组合作学习帮助学生找准自身定位,明确了自己的性格特点,在顶岗实习的培训中,学生站在讲台上表现出的状态明显要优于没有经过小组合作学习汇报的学生。另外,合作学习还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与人际交往能力。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为了达到共同的学习目标,小组成员之间必须相互了解、彼此信任,进行交流,互相帮助和支持,还需要妥善地解决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这在顶岗实习中的人际交往上起到了一定作用。最后,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很多原来内向的同学得到了锻炼的机会,他们找到了自身的价值,自信心增强,敢于在当中发表自己的见解,也让他们在日后的顶岗实习中不怯场,教容教态大方自然,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二)主要经验

1.建立合理的评价机制,及时反馈激励评价。

每一个新制度的推行,评价机制都是最重要的。在学习的每一个环节,日常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评价。让学生明白,个人的成绩不再凸显只有小组的成绩才是自己的成绩。可以督促学生在小组内互帮互助,提高整个小组的水平加强指导。 引领小组建设方向,不断提高班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此外,辅导员要针对小组的建设给予指导,并定期组织学习小组组长会议,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有特色有创新的小教学习小组。

2. 制定规范,完善班级小组合作学习的管理机制。

首先需要和学生一起制定小组规划,让学生们参与到涉及自身的活动中。刚刚进行小组计划和小组展示活动,学生不太熟悉小组合作的流程,辅导员需要及时引导和督促。完善的管理有助于小组合作学习的长期顺利进行,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辅导员要将班级小组建设纳入日常管理工作,积极开展班级小组文化建设。

3. 注重小组汇报,培养小组合作的习惯。

每周四的小组展示需要学生轮流站在讲台上进行小组汇报,长期进行下去,对于将来要站在讲台上的小教学生是一个提前熟悉的机会,辅导员应经常参与小组展示汇报活动,给予学生一些鼓励和意见建议,关注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



收藏 投诉
小组合作学习是以合作学习小组为基本形式,系统利用教学中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以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达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