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开学倒计时,向新学期进发

作者:王煦童 2021-11-22

转眼间,暑假已过,开学进入了倒计时模式,新学期,新气象,新期待,新征程。“新”,对于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在大三时期参加企业培训时,有老师讲述“职业发展的黄金九年”,分别是:

大一大二有规划(规划大学生活、逐步了解自我、锻炼人际关系、掌握学习思维、初步形成思维表达能力等等);

大三大四明方向(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掌握团队工作方法、思维表达能力进阶、掌握应聘面试技巧、逐步形成职业规划等等);

职场起步的前三年(了解工作同事,强化责任心与责任感、掌握职场规范与技能、第一年认知工作、第二年认知部门、第三年认知行业等等);

迈向职场精英(熟悉掌握专业能力、形成规范职业能力、打造良好人际关系、开始管理小型团队、掌握基本管理技巧、把握正确职业方向、打造良好职业口碑等等);

由此可见,大学四年在我们的一生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一,规划好

进入大学,大家都是一张白纸。大学是一个新的环境,接触新的人,大学的学习模式、生活模式和思维模式也与高中不同,进入大学后学习要靠自己、生活要靠自己、思维也要靠自我探索,一切皆化被动为主动,进入大学即是另一种人生的开启。若想将白纸勾画出美丽的画面,就要在落笔前规划好心中的蓝图。

那么,作为大一新生,该如何规划好心中的蓝图?了解本专业四年的课程计划,规划好学业;了解本专业的人才需求情况,规划好职业;了解学校环境,做好短期规划;了解社会环境,做好长期规划。这不是要求你一天去完成的,但是越早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可为将来的画卷调好想要的色彩。


大二,“学习”好

回首大一,当时的我们在“白纸”上勾勒了怎样的画面呢?大一的时候,大家对大学都有着激情和好奇,什么都觉得新鲜,什么都想尝试,一年下来“白纸”上布满了大家的“战绩”。但当大一的激情退去,大家面对这幅“不甚满意”的画作时,有些迷茫了。于是白天教室刷手机、晚上宿舍打游戏,半夜问自己:这就是我的大学吗?

大家一定要醒醒,“白纸”那么大,是时候该好好勾勒了。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从大二起学习任务逐渐加重,专业课增多,难度增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接踵而来;大创竞赛、学术论文也在向你招手;学生干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等,在未来都将是步入社会的敲门砖,希望大二的同学们好好“学习”,用实际行动代替空虚迷茫。


大三,决定好

经历了大一的懵懂,大二的浮躁,大三的你对毕业后的打算决定好了吗?

对于大家来说,今后选择画什么,所需要做的准备是不同的。如果选择就业,就要提高求职技能,做好职业规划;如果选择考研,就要确定目标,制定复习计划;如果选择考公,就要了解各岗位情况,复习行测、申论;如果选择留学,就要提高语言水平,丰富项目经历。选择有时候比努力更重要,做好决定,才能更好地向着目标努力。


大四,坚持好

四年前,青涩懵懂,满含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期望,如今大家迎来了大学生活的最后一年,“一张白纸”,想必已是各有各的色彩。大家要坚持站好学业的最后一班岗,顺利拿到学位证和毕业证,为最后的“点睛之笔”蓄力,收获一幅让自己满意的画作。



马上就要开学了,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多学知识,多学道理,多学本领,热爱劳动,身心健康,茁壮成长,规划好未来、学习好课程、决定好方向、坚持好梦想,携手“犇”向新学期。

收藏 投诉
新学期,新气象,新期待,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