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如何探索择业定位 ——写给即将就业的毕业生

来源:邯郸学院 作者:陈佳 李莹 2021-11-18

有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对就业感到迷茫,不知道如何选择真正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职位),在求职过程中盲目投递几十甚至上百份简历,最后却石沉大海、杳无音信。因此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如何做好择业定位、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在求职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首先要在求职前对自己的职业兴趣进行探索和澄清。找工作找什么样的呢?很多大学生说找适合自己的,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喜欢”一词是很多大学生所向往的。做自己爱做的事,会感到愉快和满足,在工作中,才能更好的发挥个人潜能。所以职业兴趣会直接影响到职业的稳定性、个人的工作满意度及个人成就感。我们通常倾向选择与自我兴趣类型相匹配的职业环境中工作,但职业选择中我们并非一定选择与兴趣完全对应的职业环境,而且个人的职业兴趣往往是多方面的。专业可以与兴趣类型相结合,如喜欢文学的体育专业毕业生可以选择有体育专刊的杂志社工作,喜欢绘画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可以选择设计类的工作岗位。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兴趣都应该或能够在自己的职业中体现,如果兴趣与职业无法匹配,也可在业余、志愿等活动中来实现。

其次要把兴趣与能力区分清楚。兴趣虽然与能力有密切关系,但是兴趣测试的分数并不代表能力的高低,因此在职业选择时一定要考虑自己是否具备匹配此职业兴趣类型的能力。比如,高兴趣高能力的工作,是我们一定会选择的理想工作。若高兴趣低能力,我们可以选择其成为业余爱好。

最后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择业观。在选择职业过程中,要把自己的需要和国家、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要树立风险观念,个人的就业同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一样,都存在竞争和风险。要转变“一份职业定终身”的思想,树立“合理就业、科学择业、积极创业”的观念,通过工作实践、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强综合能力,提升自己的职业发展竞争力。

总之大学毕业生探索自己择业定位,在对自己充分认知的基础上,择己所爱、择己所能、择己所需、择己所利,充分考虑到专业、兴趣、能力、价值观和性格,选择一份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职位)。


收藏 投诉
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如何做好择业定位、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在求职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