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辅导员老师想对大一新生说……

来源:邯郸学院 作者:陈佳 2021-10-22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祝贺你们破茧成蝶,进入自己向往的大学,开启充满青春活力、未来可期的大学生活。作为辅导员老师,很期待与你们在美好的大学四年里一起成长、共同进步。为了让同学们尽快适应美好的大学生活,尽快融入我们温暖的大家庭,从四个方面与同学们说说心里话,消除陌生感,拉近我们彼此的距离。

  第一,转变思想、调整心态

  相信你们的高中老师都说过:“同学们好好学,再坚持一下,考上大学你们就解放了,不用再学了。”想当年我的高中老师也是这样给我渗透思想的。天真无邪的我就相信了,没带着一张纸、一支笔就开心地奔向了大学校园。现在想想,其实不然。高考分数只决定了你们另一个人生阶段新的起点,大学期间继续学习成长才是引领你们不断前行的助推力。所以,初入大学,同学们一定要端正态度,转变高中老师灌输的思想,更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学而优则奖,争取多拿奖学金,更重要的是为自己以后的人生成长之路奠定坚实基础。但是,大学的学习方法和模式并不像高中,大学的学习更加灵活,自主性更强需要我们必须有学习的主动性,自学能力要强,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灵活的自主学习环境,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避免因挂科导致补考甚至留级不予毕业的情况。

  步入大学后,宿舍是你们未来四年生活的另一个家,同宿舍同学之间一定要互相帮助、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成为相互间的知心朋友,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有任何不想对别人说的心里话,可以来找我,我愿意成为你们的倾诉对象,并且会保守好我们之间的小秘密,帮大家实现心理的疏导,心情愉悦,才能不断进步。

a0e529d002d24d1e90019b5e82935834.jpeg


  第二,大学四年的整体规划及自我提升

  大一:尽快了解学校的校训、校风、校史,熟悉大学校园文化,熟读《学生手册》,遵守学生规范。了解专业背景,明确大学的学习目标,做好各个年级段的阶段性人生规划。认真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多参加学校社团活动,提升综合素质,结交优秀的学长学姐。

  大二:认真学习专业课,参加各种校级省级或国家级竞赛,以赛促学,激发专业兴趣,提升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多向专业课老师沟通请教,主动了解当前整体就业环境和趋势,各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工作前景,做好自我评估和学业规划。另外,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开拓视野。

  大三:同样首先还是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确定一年后的方向,就业还是考研。就业需要实践能力,同学们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实习机会,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认真学习学校为学生开设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与老师多交流,多参加招聘会。如果想考研,就尽早确定目标院校,多多参加学校组织的考研交流会,多与学长学姐交流,获取考研成功的“真经”。

  大四:认真完成毕业设计及论文答辩,做好毕业前各项准备,总结大学四年的得与失,安全顺利毕业,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67a1166203574c77af189eb909204728.jpeg


  第三,学校相关贫困生资助政策    

  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完成大学学业,国家和学校出台了很多资助文件,如建档立卡、助学贷款、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勤工助学等,不会让一个同学掉队。如果确实有需要学校帮助的同学,可以私下随时跟我说,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同学们争取政策帮助。

831ed99e56a849fe9df2bfa0802fd06f.jpeg


  第四,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同学们一定要好好研读《学生手册》,认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所有事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处理,规范好自己的行为习惯,不要触及学校红线,认真顺利完成学业。同学们从中学来到大学,未接触过社会的复杂,如有任何涉及个人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的事件(如校园贷等),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一定要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让老师帮你分析解决,不要一意孤行。

  最后,祝愿所有亲爱的同学们快乐充实地度过丰富多彩的大学四年,期待你们在美丽的大学校园都能不负过往、拼搏现在、成就未来

收藏 投诉
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美好的大学生活,尽快融入温暖的班集体,辅导员想提前对新生说说心里话,消除陌生感,拉近彼此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