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专业对口这件事情,要不要?

来源:微信公众号 作者:朱嘉琳 2021-10-21

从小学梦想着长大干什么到现在,过去十几年,小学的留言册上写着当个警察,却始终没想到自己现在成为一名老师。从高中的课程中找来找去都没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所以大学时选择了基础类学科专业,学着最苦的数学分析、高等数学等,还好脱发现象不是很严重。现在想想,高中的我们没有接触过管理、金融、会计、经济、食品学等等,也就没有这些方面的知识,说不定我也就成为美食家。

现在看着18级的童鞋们苦恼着找工作、定考研方向,面临就业、专业的选择,你们肯定也很犯难,毕竟大学只学了会计,拼命对比,也就是当会计适合我呢还是会计。我想说,大学里的任何课程,接触后你都会发现它们都不再是高中的那些学科知识,现阶段也不要因为你能学什么而去选择什么,一定要着眼于未来,看看你未来就业的方向选择你的专业,直接就业也好,考研也罢,最终你都会有一份归属的工作。倘若你说,老师我没想好,那么我来告诉你,闭上眼,安静想一想你究竟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当然,谁都不能预测未来,企图想要一次选择便锁定成功的人,我想也只是暂时寻求当下的安全感,这股安全感来自岗位,来自父母,来自自我。经常听到一句话,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毕竟有几个事实,大家也一定要知道:

1.有很多专业听起来高大上,但就业率却不高。

2.绝大部分的同学并没有真正了解过自己所读的专业。

3.毕业后跨专业考研或跨专业找工作的人越来越多。

我们熟悉的马云,当年是在杭州师范学院学英语;大家熟悉的秋叶大叔,是在武汉科技大学学机械;一位教职业生涯规划的古典老师,是某大学学建筑工程……这样的例子,身边就有不少。

这样的举例不是说大学的专业毫无用处,但是专业可以不对口,专业教会我们的技能肯定是一直对口。事实上,法学教会我的逻辑思维,让我至今受益;师范大学对于教师基本功的训练,也给了马爸爸一个绝佳的口才;秋叶大叔和古典的理性思维技巧,绝对是理科生特有的烙印。

你一定会好奇,嘉琳姐,究竟什么是真正的专业呢?是所学习的,还是之后所从事的。我想,标准是你将来走到社会上能够让自己生存的一技之长。专业不一定等于爱好、兴趣,也不一定等于毕业证。所谓专业,就是不管你喜不喜欢它,都必须经过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后成为“专”才,之后靠它就“业”。现实的骨干体现在,绝大部分的人都没有将爱好当成工作,现实就是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拥有一技之长的技能。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就是说了一个人只要有了一技之长,就能立足社会,甚至将其空间发挥到极致。其实还有一部分同学还不知道自己读书为了啥,读了也没啥成效,产生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是不是不适合这个专业?市面上许多书强调,成功就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然而假设在这个专业没有特别的天赋,那是不是尽快换专业比较妥当?

大学专业能学好,并不直接代表你拥有专业之才,其实我们自己心里也有数,大学成绩是你想考好还是可以考好的,但出了大学的考试就不是那么好考了,所以大学专业成绩好不见得有这么高的天赋和智商。至于没学好的同学或许需要反思一下,问题根本不在专业,极有可能没有适应和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不然,最好的天赋也会被辜负,勤奋+坚持才是对战天赋的制胜武器。

对于我来言,最不想看到的状态就是,很多童鞋在学校里窝着浑浑噩噩过日子,但给我的理由却是我对本专业不感兴趣。假设到现在还在抱怨专业,为自己的懒散找借口,我还是只能说,是时候醒醒了。据我了解,大部分的同学已经开始为了自己的目标奋斗起来,有目标跨专业考研的,有的考社科院研究生的,我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自己的奋斗模样。

当然,我不建议你们强迫自己去学自己完全没兴趣的专业,我只是提醒,在说爱或者不爱一门专业之前,至少要能说出这个专业是学什么的,将来能够在哪些行业、哪些岗位,发挥怎样的作用。假如对这个专业一无所知,那么又从何说起这个专业适合或者不适合你?无论理由是什么,都显得苍白。

我欣赏的态度是:先奋斗再说,其他交由老天。倘若有一天你成功了,也请积极回报社会。

   




收藏 投诉
我们一直追求专业对口,究竟对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