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铭记戍边英雄,感恩最可爱的人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廖凡 2021-02-23

最近,随着中央军委表彰和追授消息的发布,“加勒万河谷”成为热搜,网友们纷纷转载主要媒体的的消息、海报和还原了去年6月那场惊心动魄的边境冲突的珍贵视频,发表评论向卫国戍边的当代“最可爱的人”致敬。多个视频和新闻报道了牺牲时年仅19岁的陈祥榕烈士的战斗口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看见这八个字,脑海里瞬间迸发出2020年响彻华夏的经典歌词:“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那是2020年我们共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致敬我们最可爱的人的旋律,今年年初,还原抗美援朝历史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开始热播,因工作有段时间没有追过剧的我,抓紧寒假的的时间抢着看完了,整个收看过程一次次地被打动、被震撼。

△《跨过鸭绿江》中的杨根思与加勒万河谷的祁发宝

我对于抗美援朝的历史是有着浓厚的兴趣的,在刚刚学会说话的幼年,常常拉着祖父喊讲故事,祖父讲的是打仗的故事,边讲边带着一起收看电视台播放的黑白电影《英雄儿女》《上甘岭》,那时还不知道打的是什么仗,但是邱少云、黄继光这些名字从那会儿便熟知。除了经典的战役故事,还有也在电视中得到讲述的“晴走白,雨走黑”“行军途中禁止吸烟以免被敌机侦查”等行军常识。逐渐长大,慢慢也读了不少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史籍,逐渐认识到那场伟大“立国之战”的不易。直到学习了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几经背诵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那场保家卫国战争的不易和对今天幸福生活的意义。

2020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当时正好因工作安排在北京工作的我便等待着展览面向群众的开放。直到11月1日,终于预约到了军事博物馆的门票,便一早前往等待着当天的第一批入馆。

展览从朝鲜半岛战前分析,到美国的军事介入,东北边防军动员,讲志愿军出国作战背景;从五次战役部署讲解,到每次战役的重要文物展示,讲志愿军指挥员的睿智和战士们的英勇顽强;从后勤运输保障,到反绞杀战、反细菌战的回顾,以及“抗美援朝”运动的兴起,讲“动员起来了的”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保家卫国的决心;从长津湖之战、上甘岭战役的现场场景还原,展现志愿军战士在极度艰苦的战争中为祖国而战创造的辉煌战绩。实地的参观,也帮助我把幼年时祖父讲的故事连接成了完整的抗美援朝历史,直到站在《谁是最可爱的人》节选的展板前,打开朗诵版二维码,跟着链接中传出的全文朗诵声音,读出那篇经典课文,再也压抑不住内心奔涌而出的对当今幸福的感激。

3.jpg

△主题展览场景还原:鏖战长津湖

△上甘岭战役中被炸碎的岩石(一锹岩石中有70多块弹片)

△邱少云烈士使用的冲锋枪(左)和烈士身上的衣物碎片(右)

△《跨过鸭绿江》中的邱少云在烈火中潜伏

△《跨过鸭绿江》中的邱少云在烈火中潜伏

怀着敬畏之心观看《跨过鸭绿江》的过程,我也被带回到了主题展览的展厅,发现《跨过鸭绿江》的真实还原,全景再现,生动描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的雄才大略和崇高风范,以及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志愿军指战员的英雄气概和战斗精神,也再次让我再次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谁是最可爱的人。

  时间过去70周年,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讲述伟大的精神,如何传承伟大的精神,通过在展览中汲取力量,通过收看热播电视我们获得养分,我们知道面对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唯有带领同学们一起奋斗。看见年轻的新时代可爱的战士血洒边疆,用生命诠释对祖国“清澈的爱”的时候,看见同学们在网络上、在朋友圈支持着、声援着、感恩着。我自信地认识到,我可爱的学生们年纪相仿,不论是像战士一样卫国戍边,还是用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未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途上挥洒青春,一样都能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因为青春、因为传承、因为对祖国“清澈的爱”。


正青春,爱国青年当奋斗!70年前,年轻的祖父那辈跨过鸭绿江,保的是和平,卫的是祖国;70年后的今天,年轻的战士把自己站成界碑,只为可爱的中国不失寸土;同时代,年轻的我们,更应该踏实学生本分,守好自己的“界碑”,为了伟大复兴!新的一个学期即将开始,为年轻的我们,加油!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或视频截图)


收藏 投诉
2020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当时正好因工作安排在北京工作的我便等待着展览面向群众的开放。直到11月1日,终于预约到了军事博物馆的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