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学生会能得到锻炼吗?

来源: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作者:王晨 2020-12-29

学生会能得到锻炼吗?

01

前两天在刷抖音的时候看到了一个知名博主,这个博主是个双胞胎,出过书,进过北大的学生会,有颜有才。他说北大的学生会跟别的学生会不一样,特别能锻炼人。他曾经负责一场歌手比赛,为了得到30万的赞助,他到处碰壁,但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微信图片_20201219143721.jpg


02

作为一个二本的学校,我们的学生会能够得到锻炼吗?我们且先不下这个定论。我也曾经在学生会待过,拉过赞助,碰过壁,吃过亏,但我觉得今天的一切都得益于学生会。

很多同学认为自己在学生会里面没有得到过东西,或者没有得到能力上的锻炼。所谓的社团或学生会,大多都是为了建立各种各样的人脉关系,比如当上主席部长才能为自己谋取利益,而自己进入学生会后就是开会,干各种各样的杂事,对自己的成长没有什么样的好处,而且这种观点很容易在大学生当中形成一种共鸣。

而且很多人会给学生会预设一种立场,认定学生会就是黑暗或者搞形式主义的地方,只要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算用情绪做判断。我们的学生会真的学不到东西得不到锻炼吗?


03

很多同学进了学生会之后发现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nice,感觉被老学生会的成员当成了一个免费的劳动力。今天搬个椅子,明天搬个桌子,后天做个策划,大后天申请个教室。

结果就是一写策划就在网上找模板用上了也不知道哪里好,用不上也不知道哪里不好,自己在学生会里边没有学到东西,学习也耽误了,所以待个一年半年就退出了学生会,这样浪费时间还不如去谈个恋爱刷个剧。

很多人就以上述的方式来进行学生会的工作。其实大家将来到企业当中之后,企业可能也要你从实习生做起,端茶倒水,为什么企业也会让你从最简单最琐碎的事情开始,我们是不是应该去换个方向,从最简单最琐碎的过程当中,我们怎样才能学到东西?


04

就拿申请教室来说,事情虽然很小,但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得非常完美。对于没有学生会工作经验的同学来说,他只知道要开会申请一个教室。对于在学生会有工作经验的人来说,他连以下你或许没有想到的问题都了解的很清楚。

★ 问题 ★

No.1


教室是需要用来干什么活动的?


No.2


申请教室需要通过几个部门?流程是什么?


No.3


1号教学楼,2号教学楼,4号教学楼,5号教学楼,每栋楼的教室可以容纳多少人?(PS:就拿其中的4号教学楼为例,4号教学楼尾数为奇数的教室可以容纳100人左右,尾数为偶数的教室,可以容纳(80人左右)


No.4


哪栋教学楼有软座?哪栋教学楼有硬座?


No.5


申请教室的周期是多长?需要提前多长时间申请好?


No.6


需不需要提前写好板书?


No.7


板书什么样的字体好看?


No.8


板书的落款怎么写?要写什么样的信息?


No.9


需不需要提前找好摄影部的同学帮忙拍照?如何协调?


No.10


需不需要提前联系办公室的同学写好新闻稿?可以找谁?


 

我相信很多在学生会的同学都申请过教室,可是上述的问题可以回答多少个?一个非常小的申请教室可以学到什么呢?我们虽然不是北大的学生会,但我们的学生会也承载着你的梦想。即使是非常普通非常简单琐碎的事情,它的背后也有很多的工作经验。有的同学可能会说,只是让我申请一个教室而已,我为什么要想到那么多。我想说:一个优秀的人只需要做完整的一件事,想别人之所不能想,就能充分证明他的能力。

如果你成功的申请了教室,只能叫你经历过这件事情了,但不叫你的工作经验。


05

也有人觉得学生会的工作会占用自己大量学习时间。我却认为两者之间如果处理的得当并不会有冲突。大家觉得加入到学生会之后,各种琐碎的事情让自己忙得一塌糊涂,所以学习上就会落下很多,于是会选择退出来解决这个问题。但退出了之后,可能他的学习也并没有处理好。现在我们遇到困难可以退出,如果将来到了职场上,你也要兼顾不同的事情,你要兼顾你的家庭,兼顾你的亲情,友情和爱情,那么在职场上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也要像在学生会一样退出吗?

经常有同学去问我,你是大学老师,要做科研写文章,还要自己自律读书运营微信公众号,甚至还追剧刷抖音。各种各样琐碎的事情,你到底睡多长时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精力?

这一块呢,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时间管理的矩阵,把事情分为紧急且重要,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不紧急4个象限,这一点上大家可以多多思考,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06

最后,我想说我们不是北大的学生会,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资源。但在生活琐碎当中,我们也可以通过学生会提高自己的能力,也可以提高自己的经验值。我们的学生会也承载着我们的梦想。祝愿大家都在学生会中能够提高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收获满满!




收藏 投诉
学生会能得到锻炼吗?01前两天在刷抖音的时候看到了一个知名博主,这个博主是个双胞胎,出过书,进过北大的学生会,有颜有才。他说北大的学生会跟别的学生会不一样,特别能锻炼人。他曾经负责一场歌手比赛,为了得到30万的赞助,他到处碰壁,但能力也得到了提高。02作为一个二本的学校,我们的学生会能够得到锻炼吗?我们且先不下这个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