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不惧严寒 从“心”出发 ——寒假大家访感悟

作者:王鑫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2020-01-19

严寒无法阻挡家访的步伐,距离无法阻隔师生心的距离。按照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安排,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不忘初心 心系学生”——2019年寒假大家访活动温暖启程。用行动传达学院关怀,用真心深入学生生活,用沟通搭建师生桥梁,用履职获取思想升华。从心出发,我和学院、学生一起在路上。

一、思想重视,将传递关怀作为大家访的前提基础。今年的冬天似乎比以往更暖一些,比起气象学说,我更相信是学院的关怀,师生的行动,家长的配合让所有人的心暖了起来。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我到任县、平乡、广宗等地进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家访活动,开始了关爱之路。在这条路上,学院的高度重视不断告诉我,要把这次活动当作一次走进贫困学生家庭,与贫困学生家长沟通的机会来看待,更是把它放到一次培养良好师德师风的更高层面去对待、去实施、去完成。我将学院对贫困学生家庭的关怀关心,及全心全意为学生的心意,带到了贫困家庭中,使他们真切感受到邢职大家庭的温暖。他们一次次被感动,一遍遍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帮助。诚挚的感谢与坚定的信心决心体现了学院组织开展活动的及时性、必要性,也正是大家访活动的应有之义。

二、用心用情,将解决问题作为大家访的中心任务。我走进贫困学生的家里,呈现在我眼前的是破旧的屋子,生病的老人,期盼无助的眼神……在我们家访的家庭中,有的是孤儿,靠年老的奶奶维持日常生计;有的父母年迈,靠打短工为生;有的父亲常年生病,亲人患有一生无法治愈的疾病……我的心一次次被戳疼,为他们苦难而悲伤感动,为他们坚强勇敢而钦佩赞赏,我们要“将爱进行到底”。在大家访过程中,与家长们谈的最多的是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状况、就业问题等,我一一为他们解答,并将一些问题,记录下来,持续关注,让家长们放心。在我和学生的交流沟通中,我能感受到贫困学生对人生的认识和生活的态度。艰难困苦,使他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自立,学会了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他们说自己很幸运,有建档立卡的扶贫帮助,有学院的关心关怀,他们能完成学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改变家庭面貌。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即使生活困苦、物质贫乏,他们仍然能够看到希望,在希望之光的照耀下一路向前。当我走进贫困家庭学生的家里时,看到的是无助,是期盼;在我离开时,看到的是希望、是信心,这是令我最欣慰的。

三、搭建平台,将职业规划作为大家访的核心关键。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建档立卡贫困生来说能否真正脱贫,关键在于就业。而当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极为严峻,出现了许多结构性错位现象,造成了有就业机会却无法就业的问题。因此,解决贫困生就业的这些问题已迫在眉睫。作为辅导员要以大家访为契机,对学生的性格特点、成长经历、学习成绩、兴趣爱好、就业意愿等情况,进行全方位了解;通过记录搭建成长积木,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生在大学期间的各种社会实践、比赛获奖、社团活动等情况,通过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信息,日常注重积极培养各种就业能力,帮助学生认识和定位自己的职业生涯,积极主动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有根据的开展个体定制服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生制定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方案,顺利实现最优就业。

四、总结思考,将提升能力作为大家访活动的经验成果。师者,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通过寒假大家访活动,我更加直观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肩上的重任,激发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了服务学生的“全日爱”。一是理论上有了新提高。通过这次活动,使我重温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理论与实践的原理,体验到了从实践到理论,再回到实践,这样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使我在思想认识上对学科专业、对学生管理都有了一次根本的、质的飞跃。同时,在灵魂上也接受了一次重大洗礼,与生俱来对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使我用更多的耐心、爱心、诚心去对待学生。二是工作上有了新突破。大家访工作是一项实践性比较强的工作,通过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家访工作,辅导员能够更好地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增长才干、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这次大家访活动,使我实地了解了贫困学生家庭生产生活状况,与家长及学生交谈交流,掌握思想动态和真实想法,为进一步从思想上、物质上支持学生、帮助学生完成学业,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思想上有了新认识。对贫困学生来讲,既要物质支持,也要精神鼓励。人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每个人干成一件事情往往就是靠一股子气,贫困学生更需要精神上的鼓励。“有志者,事竟成”,说明了“志”气的重要性,扶贫更要扶志。对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的最大帮扶,莫过于帮助其磨炼坚毅的品格、培养勇往直前的志气,积极引导贫困学生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

五、担当作为,将学院发展作为大家访活动的目标延深。这次大家访活动已经结束,但带给我的是无尽的思考。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于国家应该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于区域发展应该是“功成必定有我”;作为一名教师于学院应该是争先创优走在前,而不要各管各摊、独善其身。这是一个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和初心使命。作为一名辅导员,脚踏实地认真做好学生服务管理工作,这是分内之事,责无旁贷,但作为一个邢职人却不能如此,邢职兴,则大家荣;邢职衰,则大家损。如何将学院的蓝图目标变为现实,就需要每个邢职人的力量,不因一点一滴而渺小,不因一人一事而不足,应时刻关注学院发展,把我们的优势、能力、资源发挥到极致,加速“心”动能,实现目标理想,这是一个邢职人该有的责任担当。只有学院发展蒸蒸日上,更具实力,培养更多的人才,实现更多就业,才能改变更多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才能造福社会,这便是世间大爱!

 


收藏 投诉
严寒无法阻挡家访的步伐,距离无法阻隔师生心的距离。按照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安排,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不忘初心心系学生”——2019年寒假大家访活动温暖启程。用行动传达学院关怀,用真心深入学生生活,用沟通搭建师生桥梁,用履职获取思想升华。从心出发,我和学院、学生一起在路上。一、思想重视,将传递关怀作为大家访的前提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