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创新路径探析

来源:湖北师范大学 作者:王梦茜 2023-09-14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加速普及,意识形态斗争呈现出复杂化的态势,网络空间日益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争夺的重要战场,网络思政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整体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思想政治教育既要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优势作用,又要积极消除其存在的负面影响。辅导员要提升网络思政工作能力,必须深刻理解新时代网络思政工作的鲜明特点,必须高度认识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的主体地位,必须努力提升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的实施效果。

关键词:互联网;辅导员;网络思政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普及,大学生群体已经成为我国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正处于关键阶段的青年学生必须予以正确引导。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体到互联网领域,则要求加强全媒体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1]高校辅导员作为网络思政工作的主体力量,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进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实处。

一、深刻理解新时代网络思政工作的鲜明特点

互联网技术的更新迭代与广泛应用深刻变革了信息发布和信息获取的方式与途径,网络使用者既是繁杂信息的接收人,也可以通过自媒体技术成为信息的发布人。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政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2]辅导员只有深刻理解互联网技术赋予思政工作的新特点,才能更好发挥网络思政的积极作用。

一是网络思政教育对象涉网深。随着互联网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提速升级,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学习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网络不仅是一种实用工具,更成为一种态度方式。大学生涉网深的现象给网络思政工作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一方面,区别于传统教育重视主动的“教”与被动的“学”,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的网络思政可以做到“润物细无声”,能够更好地被大学生接受与吸收,形成发自内心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由于知识储备不够和心智尚未成熟,大学生对网络世界中充斥的各类信息并不具有完全的辨别能力,这就导致其可能轻信于一些高度伪装且别有用心的有害信息,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做好网络思政工作首先要了解作为教育对象的大学生群体在网络时代所表现出的新特点,积极主动占领思想高地,对大学生形成正向的价值引领。

二是网络思政教育内容多样化。传统课堂教学的教育资源一般来源于教材课本和书籍报刊,难免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网络时代,信息传播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极大缩小,新知识和新方法的内容和形式对大学生群体具有更强的吸引力,以致其更加乐于接受那些他们主动获取的知识和方法,甚至对传统的课堂教学产生一定的抵触心理。这就要求辅导员在进行网络思政教育时时刻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和极强的时效性,积极利用网络技术赋能传统教育手段。同时,网络信息的多样性也使网络思政不再是单一的思想教育工作,在把握理想信念教育主线的基础上,还必须进行道德法治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等多方面教育,利用好多元化的教育资源可以提高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三是网络思政教育环境复杂化。网络具有虚拟性、即时性、开放性等特点,这就使网络空间形成了一个复杂的环境。从国家层面上来说,基于网络在人类社会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网络空间已然成为海、陆、空、天以外的第五大疆域,网络主权和网络安全是国家主权与国家安全的重要方面。但是,互联网在全世界的发展是不均衡的,美国作为技术发明国具有先发优势,掌握了网络空间的规则制定权和话语权,且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对美国价值、美国模式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这就使得网络空间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要战场,且日益复杂化。在个人层面上来看,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者,互联网去中心化、去权威化的特性也很大程度上强化了网络环境的复杂性,在网络空间充斥着大量未经证实的信息,而这些错误信息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可以得到广泛的传播,“三人成虎”在网络空间屡见不鲜。辅导员在开展网络思政工作时必须对网络思政教育环境的复杂性有清醒的认识,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下对大学生实现正向的价值引领是网络思政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高度认识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的主体地位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教育信息化、网络化的需求不断提高,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不断提高相应能力。辅导员要做好网络思政工作必须对自身的主体地位有明确认识,只有从思想认识层面提高对网络思政工作的认同程度才能更好发挥辅导员的主体作用。

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政工作必须树立主体意识。当前,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仍然存在效果不理想的现象,究其原因是一些高校对网络思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教育者没有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主体地位,没有发挥出有效的主体作用。辅导员作为与大学生联系最紧密的教师群体,必须提高自身的主体意识,只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和认同网络思政工作,才能在复杂的形势中找出当前网络思政工作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才能进一步对症下药,采取相应措施,提升网络思政工作效能。不可否认,种类繁多、事无巨细的日常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的积极性,但辅导员也应该意识到,正确有效地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不仅可以提升网络思政工作效能,还能提升日常工作效率,增强亲和力,树立辅导员新形象,使辅导员工作形成一个有机协调、相辅相成的整体,对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和促进辅导员自身价值实现两个方面都大有裨益。

更好发挥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的主体作用要求辅导员具备高超的网络思想教育能力。网络思想教育能力是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的明确要求,2014年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指出辅导员必须具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知识和能力,并明确网络思想教育工作内容,其中初级是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有效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主旋律;拓展工作途径,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运用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就业心理咨询等服务;及时了解网络舆情信息,密切关注学生的网络动态,敏锐把握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中级是综合利用传统、网络媒体,统筹协调网上、网下工作;引导学生在网上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教育学生在网上自我约束、自我保护;围绕学生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有效舆论引导;丰富网上宣传内容,把握网络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高级是熟练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结合丰富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深入研究把握网络传播的规律、研判网上学生思想动态,成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家。[3]这些内容既是对辅导员网络思想教育的能力要求,也为辅导员提升网络思想教育能力指明了方向。

三、努力提升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的实施效果

“我们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4]高校辅导员可以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四力”为抓手,提升高校网络思政工作效果。

提升传播力。互联网的传播力体现在时效性和覆盖面两个方面,要求辅导员在开展网络思政工作时必须努力做到全时覆盖、全员覆盖。辅导员要主动研究网络新动态,掌握网络新方法,实时跟踪大学生群体在网络空间的关注热点,既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发展总要求”,又要“积极回应大学生现实诉求”,还要“满足现实社会多方需求”。[5] 此外,优化高校网络宣传矩阵也有利于提升传播力,辅导员要利用好学校和学院的网站、微博、微信、QQ、抖音、B站、小红书等媒体平台,保持官方账号定期更新、及时更新,使主旋律在各个平台都能得到更好的传播。

提升引导力。网络以高度的自由性和即时性为特点,网络空间里也充斥着众多错误观点和思潮,这些错误观点和思潮的出现和壮大可能并不是偶然的,反而经过了巧妙地组织和推演,意在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占领网民的大脑。思想高地如果不被科学先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占领就会被腐朽落后的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占领。辅导员在开展网络思政工作时必须首先把好意识形态这个总开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大学生群体中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其自觉抵制错误思潮的影响。在面对社会热点和时事问题时,辅导员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及时发声、准确发声、正本清源,形成对青年学生的引领力。

提升影响力。提升网络思政工作影响力可以从对象和平台两个方面着手,辅导员一方面要把握大学生思想动态的总体特征,另一方面还要关注不同群体的情感需求,既要照顾大多数,也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同时,辅导员还必须关注大学生的媒体平台使用习惯,不同平台具有不同的优势,其使用群体也不尽相同,可以根据各个平台的特点,制作和发布个性化的内容作品,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只有同时做到对象精准、平台精准、内容精准才能进一步提升网络思政工作的影响力。

提升公信力。辅导员要做好网络思政工作必须要保证自身能让学生信服,这就要求辅导员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辅导员提升自身公信力可以参考“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6]首先要做到理想信念坚定,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其次,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大学生树立身边的榜样;再次,充分发挥知识特长和技能特长,形成自己特有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最后,用真心实意打动、感染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既是良师,也是益友。辅导员自身公信力的提高可以大大降低网络思政工作开展的难度。

四、结语

        “网络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部署之一,而网络强国不仅仅是技术之强,更是文化之强。当前,我国一方面面临前所未有的技术封锁和打压,另一方面来自网络空间的意识形态挑战也愈加凸显,高校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立场坚定、堪当大任的有为青年必须首先做好网络思政工作,其中,高校辅导员更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专业技能,努力发挥在网络思政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1]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42-44.

[2]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378.

[3] 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通知[EB/OL].http://www.moe.gov.cn/srcsite/A12/s7060/201403/t20140327_167113.html. 2014-3-25

[4]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317.

[5] 温娟,何云峰.基于“时、度、效”的高校辅导员网络文化育人工作探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3(16):74.

[6] 习近平.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N].人民日报,2014-09-10(002).


收藏 投诉
随着互联网的加速普及,意识形态斗争呈现出复杂化的态势,网络空间日益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争夺的重要战场,网络思政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整体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思想政治教育既要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优势作用,又要积极消除其存在的负面影响。辅导员要提升网络思政工作能力,必须深刻理解新时代网络思政工作的鲜明特点,必须高度认识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的主体地位,必须努力提升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的实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