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朋辈心理辅导在高校心理危机干预中的作用探析

来源: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作者:王利皎 2022-01-10

摘要:朋辈心理辅导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重要补充,在高校心理危机干预过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本文从分析朋辈心理辅导的优势入手,探索朋辈心理辅导在心理危机干预各环节中所发挥的作用,构建和完善朋辈心理辅导体系。

关键词:朋辈心理辅导;高校;心理危机干预

心理危机是指个体遭遇重大心理打击或糟糕境遇时自身无法有效应对而引起的心理失衡或危险状态。心理危机干预是指调动多方资源、采取各种措施、使用一切方法帮助危机个体尽快恢复心理功能、消除危机行为的过程。朋辈心理辅导是通过对非专业人员进行选拔和系统培训之后,让其对同辈来访者进行疏导和咨询的过程。由于同辈之间具有相似的成长背景、生活经历、思想意识等特点,且朋辈辅导具有反应迅速、方便易行、干预效果显著等优势,可以成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过程中的重要补充力量。因此,将朋辈心理辅导纳入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体系中意义重大。

1. 朋辈心理辅导的优势

1.1同辈间认同度高

相关调查显示,大学生在遇到烦恼和困惑时,首选的倾诉或求助对象并不是辅导员或者心理咨询师,而是自己的朋友或同学。良好的咨访关系是心理咨询取得效果的充分必要条件,而朋辈心理辅导员同样是大学生,其与求助者具有相同的身份特点、生活经历、成长环境和相似的价值观,相互之间更易于理解,他们通过自身的经验和对问题的理解引导、规劝与鼓励求助者,更容易产生“共鸣”,更容易让求助者敞开心扉,倾诉困扰和烦恼,从而获取安慰。

1.2方便易行,反应迅速

相对于一般心理咨询对咨询场所、咨询时间、咨询模式等的限制和要求而言,朋辈心理辅导更加自由灵活,可以不局限于时间、地点、形式等方面的制约,从求助者的需求出发,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快速地进行干预和引导。并且,朋辈与求助者同属于一个生活圈,关系密切,交往频繁,更能够及时发现学生中的异常表现,能更好地对危机事件进行早期预警并及时报告辅导员,将危机控制在萌芽状态。

1.3干预效果显著

虽然朋辈心理辅导员并非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但是他们也需要接受相关的选拔和培训,掌握必备的心理理论知识和咨询技巧,同时,他们充分利用其与求助者相近的年纪、共同的成长经历、相似的价值观等优势,更容易建立起轻松和谐、相互信任的咨询关系,也可以更好地尊重、接纳求助者,更容易做到共情,从而使得咨询效果显著。

1.4是学校心理咨询的有益补充

当前我国高校普遍存在心理咨询专业人员短缺的问题,无法及时有效地满足学生的心理辅导需求。同时由于心理咨询的理念宣传不到位,很多大学生具有病耻感,即使出现心理困扰也不愿意前去咨询。而通过发挥大学生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开展朋辈心理辅导,不局限于传统咨询的限制,在更加轻松舒适地情境中进行疏导,减少了很多学生的顾虑和担忧,使学生们更愿意接受,同时扩大了心理辅导的覆盖面,满足了更多学生的心理求助需求。

1.5是大学生自我成长与完善的良好途径

对于朋辈心理辅导员本身来说,通过接受专业的心理理论和技能的培训,可以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促进自我认识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从而增强自信心和自我认同感。同时,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帮助其他同学的同时,不仅提高了自身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共情能力,还赢得了他人的认可和赞许,提高了自身的获得感与价值感。

1.6进一步完善心理干预体系

当前我国高校基本采用“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网络的心理干预体系,其中院校级的心理协会成员、班级心理委员以及宿舍心理信息员均属于朋辈心理辅导员,通过对他们进行科学的选拔、培训和管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心理干预体系,多层次、全方位地覆盖心理干预服务范围,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各种心理需求。

2. 将朋辈心理辅导运用于心理危机干预的各个环节

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包括了“预防教育、早期预警、危机处理、后期跟踪”四个干预阶段,而朋辈心理辅导在各个环节中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1预防教育阶段:心理知识宣传员

防患于未然,在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当中,预防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咨询理念都有待提高,通过发挥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由朋辈心理辅导员通过召开心理主题班会、举办心理相关活动等方式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宣传

2.2早期预警阶段:危机事件的发现者

心理委员、心理信息员、宿舍长等发现危机事件的最前端力量。比起老师和家长,大学生与同学的接触时间更多,能更快地发现周围同学的异常行为表现,更及时地了解到同学的心理危机状况。通过对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培训,使朋辈心理辅导员具有一定的危机观察能力和判断能力,可以做好周围同学心理状态的监控当危机发生时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和学校反馈,可以最快速度地作出反应并及时干预

2.3危机处理阶段:危机学生的陪伴者

危机处理是整个危机干预体系中的核心和关键部分,危机事件一旦发生,需要学校迅速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尽可能地帮助学生摆脱危机,努力将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在此过程中,稳定危机学生的情绪,保障其安全是最为重要的一环。此时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很重要,但是理解、支持和陪伴更加必不可少,朋辈心理辅导员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来为危机学生提供必要的心理援助,舒缓其紧张情绪,降低其阻抗和防备心理,并感同身受地进行劝慰和引导,同时在陪伴期间,还可以有效地防范意外事件的发生。

2.4后期跟踪阶段危机学生的支持者

危机后干预和跟踪往往被大家所忽视通过及时的危机干预可能暂时消除了恶性事件的发生,但此时危机学生的心理仍处于不稳定状态,如没有后续的跟踪和支持,很可能让学生再次陷入心理危机当中,不利于长期巩固危机干预积极效果,因此,后期的跟踪和干预至关重要而作为朋辈心理辅导员,可以出现过危机的同学保持密切关注和关心,让同学感到温暖与支持协助其尽快地融入集体之中,为危机学生提供积极的心理支持有效防止危机事件的再次出现。

3. 朋辈心理辅导的模式构建

3.1三类心理危机的朋辈干预模式

大学生的心理主要存在三方面的危机:发展性危机、境遇性危机和存在性危机。

发展性危机是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急剧变化和挫折引起的,很多时候学生不太愿意向父母、师长等诉说这些问题,会担心被指责或者认为他们难以理解自己而朋辈心理辅导员因与其相似的成长经历,让求助者了解到自己的情况并不是个例,从而获得被理解的力量,并且通过朋辈辅导员的自身示范作用,可以让求助者习得更加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应对方式。

境遇性危机是由巨大的难以承受的灾难性事件引起的,其突发性和巨大的破坏性,很容易让人丧失希望,处于这种危机中的学生会体验到巨大的孤独感和无助感。此时,相较于父母、师长的劝导和说教,朋辈之间的陪伴和支持往往更有效,陪着他一起抱怨,一起吐槽,一起哭一起笑,黑暗被慢慢点亮,让他在困境中感到了希望。

存在性危机是在个人成长和成熟的过程中寻求人生意义和生命价值出现的内部冲突和矛盾而朋辈心理辅导作为一种有效的极具建设性的人际关系对其具有重要的疗愈作用。人归根结底是一种社会动物,需要从人与人的交往和互动中去寻求自我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在彼此的相互靠近、相互联结过程中打破隔阂和防御,获得发展和成长。

3.2建立四级朋辈心理辅导体系

为保障朋辈心理辅导的有效实行,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朋辈心理辅导体系,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层面的心理服务。

校级层面组建学生心理协会,面向全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活动,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服务全校学生的朋辈心理辅导。院级层面设置院级心理学生组织或者在院学生会设立心理部,主要针对本院系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活动,进行相关朋辈心理辅导工作,同时组织管理各班级朋辈辅导员。班级层面主要为心理委员,宿舍层面可以设立宿舍心理信息员,这两个层面是朋辈心理辅导最基层、最前沿的力量,一方面协助各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着重做好心理异常学生的发现和上报工作,为及时发现危机并积极干预提供第一手信息。

3.3构建朋辈心理辅导员队伍培养体系

为保障朋辈心理辅导工作顺利进行,要建立覆盖“选拔—培训—考核—激励—督导”全过程的队伍培养体系。

选拔从严,以自愿为原则,进行心理理论知识、心理咨询技能等的相关测试,同时对选拔对象的心理健康水平、自信心、亲和力、沟通能力和人格特质等进行考察。

培训从实,要有计划、系统性地进行科学、专业、全面的培训,培训内容应涉及到朋辈辅导的工作职责和伦理规范、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沟通技巧和咨询方法、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大学生危机干预的知识及技巧等多个方面。

考核全面,注重服务过程以及职位胜任力的考核,一方面通过考试等方式考察朋辈辅导员经过培训后是否掌握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通过朋辈辅导过程中的效果考察其胜任水平。

激励及时,在注重选拔和培训的同时,也要设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在科学考核的基础上加强优秀朋辈辅导员的激励和表彰,以此激发其工作热情。

督导到位,朋辈心理辅导与心理咨询一样,都需要必备的心理督导机制,来帮助解决其在辅导过程中出现的知识欠缺、技术困难、个人情感卷入等问题,因此要为朋辈心理辅导员配备专业的心理督导师,帮助他们及时调整咨询策略、提升咨询技能、促进个人成长。

参考文献:

[1]许素萍.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交往·互助·成长[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2:5-7.

[2]彭华,黄惠.与你同行伴你成长: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M].吉林: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3]杨利利,丁闽江.朋辈心理辅导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的机制研究[J].校园心理,2020(8):356-359.

[4]蔡圳阳,胡小清.基于朋辈心理辅导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探索[J].高教学刊,2019(9):164-166.

[5]郑祖强.朋辈心理辅导模式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途径研究[J].理论观察,2018(11):129-131.

[6]丁闽江.高校”四合一”朋辈心理辅导的实践和思考[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8(5):63-67.

[7]汪芳.独立学院模式下朋辈心理辅导的实践与探讨[J].高教学刊,2017(21):186-188.



收藏 投诉
本人从分析朋辈心理辅导的优势入手,探索朋辈心理辅导在心理危机干预各环节中所发挥的作用,构建和完善朋辈心理辅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