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目标导向下的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的内涵价值及构成

来源: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张毅 2021-11-29

摘要: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直接关系到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本文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目标导向,结合高校辅导员岗位职责和工作实践,提出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的基本内涵和概念释义,基于系统思维、精准思维和创新思维,从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现实价值三个维度分析了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价值意蕴,阐述了高校辅导员六大核心素养含义以及“六增强、六培养”的体系框架构成,旨在更好地促进高校辅导员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职业化。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核心素养

高校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学生管理的主导者,承担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责任,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高校辅导员的核心素养直接关系到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因此,笔者认为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相关问题的研究,对整合高校资源、有效建构课程思想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对完成高校教育任务、促使学生自由全面发展亦有重要的现实价值,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

一、目标导向下的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基本内涵

2014年3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概念、内涵和外延。同时期,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对高校辅导员各职业等级能力标准进行了规范与要求。2016年9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公开发布,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细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六大素养,具体化为18个基本要点。2017年10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开始施行,对辅导员的工作要求、工作职责和考核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1-4]从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可以看出:一方面从学生发展角度明确了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另一方面从辅导员工作角度提出了新形势下的新要求。

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为导向,笔者认为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主要指高校辅导员应具备的,能够适应新时代教育要求、自身职业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关于辅导员政治素质、道德修养、教育方法和工作能力等多方面的要求的综合表现。对于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高校辅导员的能力素养的要求诚然是不尽相同的,存在着因所在地区发展需要、学校办学层次等的差异。但着眼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各高校提出了标准化、目标化的育人育才“规定动作”要求,高校辅导员作为和学生接触最多、影响最深的一线思想政治教育者,在这个“规定动作”中起着关键性和决定性的作用。[5-7]因此,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能否满足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要求、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能否适应新时代高校教育教学的需要就显得至关重要。

二、目标导向下的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价值意蕴

(一)理论价值:目标导向下的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是基于系统思维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系统化

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目标导向构建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是基于系统思维,整体性地把高校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系统认识,立足“师”与“生”的全局,着眼“教”与“学”的整体,把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确立为培养目标的基础上,按照新时代对高校辅导员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新要求,整体性映射构建含有六大核心素养的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丰富和完善了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的理论体系。

(二)实践价值:目标导向下的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是基于精准思维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的精准化

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目标导向构建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是基于精准思维,精准性地结合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岗位职责实际,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高校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按照学生培养目标任务,落细落小、精准分析定义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并明确关键任务和主要做法,促进高校辅导员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职业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工作具有直接、有效的实践指导价值。

(三)现实价值:目标导向下的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是基于创新思维落实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任务的具体化

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目标导向构建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是基于创新思维,创新性地提出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的基本内涵,创新性地以高校辅导员为视角回答了“怎么培养人”的问题,逐条分项确定了对应“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和责任担当、人文底蕴、实践创新、学会学习、健康生活和科学精神六大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高校辅导员政治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职业素养、心理素养和道德素养,形成高校辅导员完成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代使命所需核心素养“清单”,实现了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化、任务化、具体化,可以有力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和学生全面发展。

三、目标导向下的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框架构成

以辅导员“教育”作为供给侧,相应的则把学生“学习”作为需求侧。笔者以教与学的供需匹配、相长相宜为原则,以提高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目标导向,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现实要求,构建了“六增强、六培养”的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

(一)增强辅导员“政治强”的政治素养,培养学生“责任担当”素养

辅导员“政治强”的政治素养就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思想行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辅导员应具有强烈的国家认同和国家意识,具有强烈的热爱党、拥护党的意识,用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员应熟悉党员、团员发展程序,能够做好党支部、院系团总支部的各项工作;辅导员应具有强烈的社会担当,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和奉献互助精神;辅导员应具有全球视野意识和全球命运共同体意识,尊重世界文化多样性;辅导员应积极学习理论知识,热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价值追求。

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方面要高度自信,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使青年学生树立“强国有我”的志气,建立“责任担当”的底气;另一方面要绝对坚定,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听党话、跟党走,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二)增强辅导员“情怀深”的知识素养,培养学生“人文底蕴”素养

辅导员“情怀深”的知识素养就是心中装着国家和民族,主动关注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主动探索人文思想、理论体系和实践积累。辅导员应具有人文情怀和人文积淀,尊重人的价值,关切人的发展,具有中外各人文领域的基本知识积累;辅导员应具有审美情趣,具有发现美、感知美、评价美的意识和能力,将美育工作和生活结合并升华,具有艺术表现的兴趣和健康的审美取向。辅导员应具备所带学生专业的基础知识,了解专业目标和就业方向,能够给予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建议和就业指导服务;辅导员应具备日常工作中所需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交叉融合的广博知识,能够应对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不同工作环境和多种工作场景。

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个人“小我”发展融入祖国“大我”需要,把提高自身知识储备能力转变为人文情怀、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和人类情怀;教育引导学生乐观积极,乐学好学,用渊博的知识学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特质化的文化基础。

(三)增强辅导员“思维新”的能力素养,培养学生“实践创新”素养

辅导员“思维新”的能力素养就是用唯物辩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看待、分析和解决问题,体现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进取的创新精神。辅导员应具有发现、提出问题的能力和应对、解决问题的热情,能够依据特定情境,选择相宜的解决方案;辅导员应具有驾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行动能力;辅导员应具有积极的劳动态度、较强的劳动意识,主动参加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掌握一定的动手操作技能;辅导员应具有改进、优化、创新工作意识,能够适应新要求,面对新局面;辅导员应具有学习掌握新技术的意愿和理解运用新技术的能力;辅导员应具有信息媒介处理能力,能够综合利用网络融媒体,开展具有丰富创意和形式新颖多样的理论实践教育教学活动;辅导员应具有系统讲授《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课程的教学能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实现教育教学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同促共进;辅导员应具有较强的沟通交流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能够以言语或文字的方式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辅导员应具有组织协调能力,能够灵活统筹时间、协调工作、组织活动;辅导员应具有团队管理能力,能够培养学生骨干,培树先进典型。

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教育引导学生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正确的思维方法,通过实践创新持续增强感知体验;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活动,充实课余生活,增强组织协调、语言表达、文字写作等各种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

(四)增强辅导员“视野广”的职业素养,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素养

辅导员“视野广”的职业素养就是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和知识视野拓展思考问题的角度,通过学习的内生动力审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提升职业学习力、执行力和影响力。辅导员应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始终保持学习探索未知事物的积极态度;辅导员应具有终身学习、自主学习的意识和通过适合的学习方法完成学习任务的能力;辅导员应具有结合自身职业理解、审视学习效果的意识,能够适时调整、优化学习方法;辅导员应具有信息获取、鉴别、处理的即时响应的时效意识,能够坚守网络意识形态阵地;辅导员应具有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和数字化生存能力,能够正确处理好各种突发舆情。

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增强视野广度,综合运用国际、历史、知识视野分析问题;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敬畏职业、廉洁公正、爱岗敬业的价值理念,带着对职业的使命感常学常新、常研常得,精益求精地对待工作。

(五)增强辅导员“自律严”的心理素养,培养学生“健康生活”素养

辅导员“自律严”的心理素养就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一定的行为标准规范自身言行,严格要求自己的良好心理品质。辅导员应具有“生命至上”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能够帮助学生建立安全防护屏障;辅导员应具有文明的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用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保持身心健康;辅导员应具有面对困难挫折的积极乐观的心理品质,自信自省,能够调控好自己的情绪;辅导员应具有识人能力,能够根据学生情况帮助其合理规划职业发展路径;辅导员应具有时间管理能力,能够统筹整体和局部的关系;辅导员应具有积极向上的生活心态和自律高效的工作行动力。

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教育引导学生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学生自我调节、自我控制能力,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珍爱生命,消化负能量,把自律的行为模式归结为改变,从而以自律实现改变。

(六)增强辅导员“人格正”的道德素养,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素养

辅导员“人格正”的道德素养就是用自身的工作作风和人格魅力教育提高学生尊重科学、勇于探索、坚持真理等道德水准。辅导员应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崇尚真知,能够运用科学思维方式看待事物、发现问题、寻找办法;辅导员应具有思考、判断问题的能力,能够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辩证地分析问题;辅导员应具有坚忍不拔的探索精神,能够耐心细心用心为学生的多元发展提供支持;辅导员应具有“行为世范”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能够把良好师德师风融入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全过程。

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教育引导学生拥有高贵的人格魅力和正直的人格品质,处事沉稳细心,待人诚信大度;教育引导学生修德立身,以德为先,树立规矩意识,强化刚性约束,通过内心信念维持个人行为调整,通过明辨和判断感悟科学和真理。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EB/OL].(2014-04-08).http://www.moe.gov.cn/srcsite/A26/jcj_kcjcgh/201404/t20140408_167226.html.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通知(教思政〔2014〕2号)[EB/OL].(2014-03-27).http://www.moe.gov.cn/srcsite/A12/s7060/201403/t20140327_167113.html.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 [EB/OL].(2017-09-29).http://www.moe.gov.cn/srcsite/A02/s5911/moe_621/201709/t20170929_315781.html.

[4]周丹.近年来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研究综述[J].传播力研究,2019(9):259.

[5]张爱秀.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3):136-137.

[6]黄上峰.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结构分析和提升策略[J].管理观察,2019(12):146-147.

[7]汪平,梁慧,许宁.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构成与认同的培育机制研究[J].高校辅导员,2020(6):71.

收藏 投诉
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目标导向,提出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体系的基本内涵、价值意蕴和“六增强、六培养”的体系框架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