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后疫情防控时代基于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对策研究

作者: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张丽玲 2020-11-02

【摘要】高校毕业生作为国家非常宝贵的人力资源,也是我国就业岗位中十分重要的就业群体。促进高校毕业生的良好就业与创业,对于加快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后疫情防控时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与以往出现了非常大的不同,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将会变得更加复杂和严峻。对于后疫情防控时代其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的各种困难,如何保证其顺利实现就业是摆在毕业生、高校甚至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本文在分析河北省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探究后疫情防控时代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形,并提出针对性的策略,希望能够为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后疫情防控时代;河北省;经济形势;高校毕业生;就业策略


相关背景

相关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74万,同比增长40万。据BOSS直聘发布的《2020应届生春招趋势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今年应届春招求职人数较去年增加56%,企业对应届生招聘需求同比下降22%。通过该数据可以发现,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我国经济下行趋势明显,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我国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并且有着结构性矛盾突出的特征。由于受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以及疫情防控的双重影响,我国今年整体的就业岗位出现大幅度的减少,供需对接之间的难度也有明显的加大。面对该局面,河北省要求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力从创新工作方式,落实就业政策,精准困难帮扶等方面进行突破,希望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但是,河北省想要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就需要了解其后疫情防控时代的经济形势。

一、后疫情防控时代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

通过从整体角度分析,由于疫情对河北省的经济影响主要是集中在2020年的1至3月份,其中受到疫情影响的大小企业使得其必须减少相应的支出维持正常运营。虽然在相关有利政策的推动下,经济形势有一定的回暖。但是这种疫情的影响属于一环扣一环,现有河北省的经济形势对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仍然带来了非常明显的打击。

二、后疫情防控时代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一)招聘需求减少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2月份中国经济数据显示,2月份,受疫情影响,多数企业停工停产,就业人数下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创下2000年以来的新高。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河北省部分中小企业效益出现断崖式下滑,特别是旅游服务、餐饮、娱乐、销售贸易等行业,其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2018年底,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超过3000万,个体工商户数量超过7000万,这类企业吸纳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然而受疫情影响,2/3的中小企业只能生存2个月。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从2020年1月1日起至今,已有逾750家企业发布破产公告,该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然而这类中小企业又是招人用人大户,且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人工成本占比较高,这种经济形势下使得很多企业只能通过减少人员招聘来维持正常运营。

(二)线下招聘仍受影响

线下招聘会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当中尤其重要,而在疫情防控期间,招聘会几乎全部取消。因受到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的线下招聘渠道仍然没有恢复,许多人力资源市场并没有完全开放,加上线下招聘会无法如期召开,使得河北省高校毕业生的求职渠道大大减少,这种情况下直接影响最终的求职效果。

(三)就业总量压力陡增

因出国留学暂缓学生和留学归国毕业生人数有增加,进而直接加重整个就业总量的压力。因我国上半年针对部分国家暂停普通签证业务受理,另外也有部分国家相继开始采取路径管理措施,使得原本有出国深造打算的高校毕业生无法顺利拿到签证,只能暂时放弃留学,转而转向国内就业市场,进一步增加的就业毕业生数量影响到整个高校毕业生就业总压力。

三、后疫情防控时代基于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对策

为解决后疫情防控时代的就业困难问题,我国积极强化创业担保贷款支持。通过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充实基层教师和医护人员队伍。另外还采用多种市场化办法,鼓励毕业生围绕社区各类服务需求创业就业。可以发现,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国家采取了多方面的手段。对于河北省而言,需要结合其经济形势提出针对性的就业策略。

(一)保证相关政策的准确落实

进入到后疫情防控时代,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坚持超过半年,我国也出台了各种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政策。在后疫情防控时代,加强政策的督促落实,是河北省积极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措施之一。河北省需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到位的基础上,对政策文件中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强化落实,另外考虑到优惠政策的落地与资金之间相关的紧密性,因此还需要加大专项就业资金的投入力度。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充分发挥出高校在毕业生离校之前就业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河北省各个高校需要将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一项主要任务。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协同作战的工作局面。另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院系和辅导员,专业导师的一线教师在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职责作用,通过积极组织就业活动,广泛挖掘就业岗位信息的基础上,强化各项稳就业举措,充分发挥出毕业生在离校之前高校的作用。

关于这个方面的实际操作,河北省的许多高校都可以参考河北地质大学在这个方面的举措。河北地质大学为帮助今年毕业生能够顺利就业,通过对重点对口单位采用拜访、电话、邮件等方式进行邀请。另外还多次召开各部门协调工作会议,形成了党政联动、上下联动、内外联动的“三联”机制,全力推进大学生就业工作。根据学生经常使用手机客户端的实际情况,将所有招聘信息都及时同步到“冀地大微就业”微信平台和就业信息网,探索精准推送就业服务的新模式。通过启用“就业宝”院校就业服务和管理系统,利用新媒体发布就业信息。通过利用这种方式河北地质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有明显上升。

而河北省其他高校也可以考虑通过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库,利用就业宝,学校根据同学们的专业和个人需求,精准推送就业政策和岗位信息,当双方达成就业协议,学校可以实时掌握到学生的就业情况。学校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学生实现精准就业。这一方面提高了同学就业的成功率,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学校老师的重复劳动和无效劳动,实现了招聘单位和高校毕业生的无缝对接。

(二)提升就业帮扶效率

在后疫情防控时代,高校毕业生中有更加需要高度关注的重点群体,例如贫困家庭毕业生或者是少数民族毕业生等,因此高校需要切实加强一对一帮扶举措的落实。可通过建立服务联系对接机制,定向投放岗位信息等服务资源,有效提高就业帮扶率。另外从精准帮扶角度深入开展,通过建档立卡贫困生等特殊群体毕业生情况,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措施。有效解决贫困毕业生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建立和完善就业帮扶工作台账,开展个性化辅导、发放求职补贴等举措实现对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一对一的就业服务。其中,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上线“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重点瞄准热门行业、新兴产业、重点企业等,持续推出专题专场招聘或综合性直播带“岗”活动。河北省人社厅要求各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每日登录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后台,及时下载辖区内所有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了解求职需求,掌握服务底数。根据登记情况,于5个工作日内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联系,根据毕业生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对家庭经济困难的,了解困难状况,提供重点帮扶。

(三)联合线上线下双平台

在疫情期间,通过利用网络或者其他通讯方式进行招聘和应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疫情带来的影响。但是由于线上招聘周期长,招聘效果不确定,近期我国多个地区疫情防控趋势逐渐向好,针对这种情况,需要根据河北省疫情风险程度有目的、分区域、分步骤的进行人力资源市场线下招聘活动的开展。通过积极组织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服务机构推出现场招聘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双平台的联动招聘,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有质量的就业。其中通过加快“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的建设,全面开通网上招聘通道,另外通过建立信息联动共享机制,有效打通每一层级就业网络体系,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类招聘活动。河北省广平县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作为“保就业”的重点群体,根据河北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网分配数据,就业局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发送短信等方式,已采集60余名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实名录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平台。该县制定印发《广平县2020年度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征集工作的通知》,通过走访对接5家企业,有效开发见习岗位100个,开通线上就业见习申请,为有意愿参加见习的高校毕业生快速推荐上岗。大力推行人才招揽计划,鼓励引导离校毕业生创业,落实创业培训、贴息贷款、创业补贴、水电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提供关键性的帮助。   

(四)提升就业指导质量

河北省需要在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政策规定的基础上,针对理工医等类别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时间进行灵活调整,适当增加学位委员会审核次数。另外适当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针对离校暂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可保留其户口档案在学校两年。高校还需要开通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允许学生通过线上提交、在线审核和邮寄等方式办理就业手续。高校还需要积极联合各级人社部门,大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入学校,进一步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的政策、资金、信息服务等方面的支持。高校需要根据目前的就业现状和未来的就业趋势,结合毕业生的就业心理和追求动向,正确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培养健康的择业心理,准确定位自己,及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邀请企业界人士、就业指导专家、心理咨询专家、已就业校友来校作报告或讲座。高校就业指导部门长期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职场定位”和“生涯设计”等就业辅导,设计为就业做准备的学习与训练计划,锻炼职业要求的能力。

(五)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就业成功率不仅与求职方法、求职意愿和求职努力程度等有相关性,其中最核心的决定性因素的还是毕业生自身能力与综合素质。高效可帮助毕业生提升自身综合素养。通过认清楚后疫情防控时代就业形势整体不乐观调整好就业心态的基础上积极加强求职。通过提前了解入职事项,快速适应职场环境,培养持续学习能力。鼓励毕业生提前了解所在行业、所在岗位的相关事项、工作环境,快速适应从“校园人”到“职场人”“社会人”的角色转变。高效可积极主动与企业合作,定期进入企业调研,与企业专家共同研讨人才培养方案,紧密结合企业生产需求和反馈,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利用这种方式形成了具有各自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四、结语

由于疫情的影响,使得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为提升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成功率保证其就业质量,河北省需要在充分了解其自身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采取策略,保证高校毕业生能够就业的同时,推动其经济发展,尽可能的利用这些手段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武汉大学稳经济保就业课题组:《疫情冲击下保企业稳产业促就业的思考与建议》,《中国人口科学》2020年(03)。

[2] 高文书:《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就业的影响及其应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20年(03)。

[3] 何宗樾,宋旭光:《数字经济促进就业的机理与启示——疫情发生之后的思考》,《经济学家》2020年(05)。

[4] 蔡宏波:《疫情对当前我国就业形势的影响估测》,《人民论坛》2020年(09)。

[5] 沈国兵:《“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外贸和就业的冲击及纾困举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2020年27(02)。

[6] 刘彦林、马莉萍:《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的影响因素及就业质量研究——基于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实证研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02)。

[7] 包艳华、马永红、Ulrich Teichler:《基于国际比较视角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机制探析》,《中国大学教学》2018年(07)。

[8] 马永堂、徐军:《发达国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实践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中国行政管理》2018年(07)。

[9] 盛玉雪、赵晶晶、蒋承:《我国高校毕业生跨省就业流动的空间相关性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8年16(01)。

[10] 陈荣桂、陶林:《重大疫情下高校就业工作创新研究》,《宏观经济管理》2020年(07)。


收藏 投诉
归国毕业生人数有增加,进而直接加重整个就业总量的压力。因我国上半年针对部分国家暂停普通签证业务受理,另外也有部分国家相继开始采取路径管理措施,使得原本有出国深造打算的高校毕业生无法顺利拿到签证,只能暂时放弃留学,转而转向国内就业市场,进一步增加的就业毕业生数量影响到整个高校毕业生就业总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