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为师者 | 刘燕:是舞者,亦是师者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2022-06-30
字号:AAA
学子,求道、得道;师者,守道、传道。师者以其对学术赤诚的心和对学子无私的爱,赢得了敬仰与追随。

学子,求道、得道;师者,守道、传道。师者以其对学术赤诚的心和对学子无私的爱,赢得了敬仰与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春风化雨,桃李争妍,教师们的教书育人初心始终未曾改变。

燕山大学始终坚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树牢立德树人意识,坚守“匠心为国铸重器,矢志不移育英才”使命。目前,已开展了八届“教学标兵奖”“青年教学标兵奖”评选工作。2021年,燕山大学共评选出第八届“教学标兵奖”14人,“青年教学标兵奖”3人。为此,党委宣传部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别策划推出“为师者”系列报道,聚焦这批优秀的良师益友,从他们身上感受秉持初心,坚守使命的燕大师者风范。

刘燕,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舞蹈表演专业教师。2017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同年来到燕山大学任教。短短四年时间里,刘燕在为他人传道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自己,通过不断努力荣获了燕山大学2021年度“青年教学标兵奖”。

图片

1

儿时间追寻的梦想

奋起中飞出的惊鸿

刘燕在家人的影响下从小便立志成为一名教师。因为自身的天赋和他人的推荐,6岁那年,刘燕与舞蹈不期而遇。11岁便考入了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正式开始了中国舞的专业学习。

带着实现梦想的决心和信念,以及家人默默地鼓励和支持,刘燕终于在17岁那年,如愿以偿地考入了首都师范大学,朝着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迈进。毕业之后,为了提升专业水平她顺利地以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考取了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此后的三年时光,刘燕没有浪费一分一秒,通过努力成为了那一届的优秀毕业生。

“学舞蹈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可以站在台上,所有的灯光照在你的身上,表演完之后观众的掌声、好听的音乐、好看的服装都会给你带来成就感。但在所有光鲜的背后,是一遍又一遍枯燥的练习和刻苦的付出。”刘燕用14年的坚持和热爱实现了儿时的梦想,而舞蹈则是一双坚实的翅膀,带着她自由飞翔。

图片

2

学生到老师的转变

既是师长也是朋友

研究生毕业后,刘燕来到燕山大学教授舞蹈。短时间内,要适应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无疑是一个挑战。身为学生,拿好笔和本子,认真听讲,就能得到很大的收获。而作为老师,课前准备就要下很大的功夫。在课堂上,每一个环节的进行都要推敲是否达到了教学效果。

随着时间的推移,刘燕逐渐适应了作为青年教师的工作节奏。在同学们眼里,她是平易近人的大姐姐,也是大家的榜样。课堂上,刘燕对学生们的学习要求十分严格;生活上,刘燕关心同学们的心理情况,只有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刘燕看着自己的学生为了梦想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她感到十分欣慰。她说:“看到学生们如此刻苦努力,我会很感动,一方面是学生自己本来就有很好的品格,另一方面是老师们的引导与努力看到了成效。”2019年,刘燕班里的30名学生,在大一期间有幸参加中央电视台的元旦晚会,但要在北京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排练。学生们出发的那天,刘燕看着车子一直开到很远,车窗里同学们还在挥手告别,所有的感动一瞬间流淌在心间,就像是母亲望着年少离家的孩子们,牵挂与不舍涌上心头。最终演出顺利结束,此时刘燕心中的自豪油然而生。

有教无类,尽心尽力教授好每一位学子;育人育心,默默无闻守护好每一份初心,这是刘燕作为教师的目标与信条。脚踏实地,谦虚乐观,一步接一步地完成自己的目标,稳步向前,这是她作为朋友给学生们的亲切话语。

图片

3

张开发现美丽的双眼

让艺术之花尽情绽放

刘燕说:“不仅要热爱舞蹈,也要爱舞蹈中深藏的智慧”。研究生期间,她阅读了几十本其他领域的书籍,对社会学、语言学等其他领域的学习,让她更加深入了解到舞蹈背后的文化,以不同的角度看待舞蹈,获得了全新的理解。她告诉我们:“艺术可以缓解疲惫,传递真善美。舞蹈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传递韵律和情感。其实不仅是舞蹈,咖啡厅陈列的小巧摆设,拍下燕园一角的景色,简单的画一张画,有时看一场演出,关注一下艺术学院的展览,生活中不缺少艺术,只是缺少发现艺术美的眼睛。”成就向来不是轻易获得的,“舞蹈练习重复枯燥,但对我,它每一天都是新的,它是一门艺术,我想做的就是把它传承下去。”

刘燕一直相信,文化自信可以给人带来力量。作为舞者,刘燕将继续在更高的天空飞翔;作为教师,她也将会在讲台上,继续散发自己的光芒。

[通讯员:张崇旗]
[指导教师:曹泽众]
[责任编辑:石悦]
学子,求道、得道;师者,守道、传道。师者以其对学术赤诚的心和对学子无私的爱,赢得了敬仰与追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