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沉沦》——郁达夫:希望和死亡之间,是沉沦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2022-05-25
字号:AAA
这本书是郁达夫的小说集,收录了他的代表作《沉沦》,《春风沉醉的晚上》以及其他作品。

简介

这本书是郁达夫的小说集,收录了他的代表作《沉沦》,《春风沉醉的晚上》以及其他作品。之前看了几篇他的散文,觉得他骨子里透着传统文人的敏感、淡淡的忧郁,但是他又对生活如此热爱,他爱北平的四季,福州的饮食……

书摘

沉沦

TO MY MOTHER

“这里就是你的避难所。世间的一般庸人都在那里妒忌你,轻笑你,愚弄你;只有这大自然,这终古常新的苍空皎日,这晚夏的微风,这初秋的清气,还是你的朋友还是你的慈母,还是你的情人,你也不必再到世上去与那些轻薄的男女共处去,你就在这大自然的怀里,这纯朴的乡间终老了罢。”

春风沉醉的晚上

TO MY MOTHER

一个人在马路上从狭隘的深蓝天空里看看群星,慢慢地向前行走,一边作些漫无涯涘的空想,倒是于我的身体很有利益。当这样的无可奈何,春风沉醉的晚上,我每要在各处乱走,走到天将明的时候才回家。

迟桂花

TO MY MOTHER

“桂花吗?这茶叶里的还是第一次开的早桂,现在在开的迟桂花,才有味哩!因为开得迟,所以日子也经得久。

《沉沦》的篇幅并不长,看过作者生平之后再来看,就能很清晰的认识到这是作者以自己的经历为蓝本创作的。文章全篇以第三人称视角写成,主角是一个孤独而敏感的,在日本留学的中国青年。由于国家贫弱,他在异国他乡也总感受到了若有若无的歧视以及敌意,他孤僻,无法融入群体,他渴望陪伴,渴望爱情,热烈而又急切地渴望祖国的强大,但是他的性格却注定了他的悲剧。

《春风沉醉的晚上》的篇幅较《沉沦》更短,文风轻快许多,结局也不错。也许是因为郁达夫写这篇文章之时已经从日本归国,他的视角从自身转移到了中国身处最底层的贫民。本文中的男青年是个作家,靠投稿度日,饱一顿饥顿。某天,他搬进一个位于贫民窟的小阁楼中,由此认识了在卷烟厂工作的女工。两人相识,相知,相爱。

《迟桂花》一篇描写了我去日本留学时期的好友翁氏家喝他新婚喜酒的所见所闻。翁氏的妹妹莲是一个朴实,善民,纯洁的女性,因丈夫早逝,婆婆苛刻而回娘家,却因大哥要婚有些忧郁。”我的到来与陪同游玩之时的一席谈话,使她解开心里忧郁,展开笑颜,而我也将她视作如深山中的雪一般的女性,结为异性兄妹。

郁达夫大胆描绘性与灵,让我们觉得坦诚和率真,但如果我们只看到文章中关于灵与肉的主题就太浅显。男主人公性格上的懦弱使他病态、孤僻,这是个人的悲剧,但又何尝不是社会大环境下产生的悲。中国积弱的年代已然过去,但现在社会对于青年的压抑仍然很多。但是,青年绝不甘于沉沦,我们要用自己获取幸福的方式掌控自己的命运。



[通讯员:张婷]
[指导教师:曹泽众]
[责任编辑:刘鹏]
这本书是郁达夫的小说集,收录了他的代表作《沉沦》,《春风沉醉的晚上》以及其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