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岁时书单 | 立秋之日,书籍推荐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2022-08-11
字号:AAA
“岁时书单由节气介绍、书签展示以及书籍推荐组成,带大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品鉴优秀书籍。


一叶落知秋

木叶动秋声


shí

jié

图片
图片
图片


24节气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其来源于中国人对天体运动规律的科学观察,也寄托了古人美好的生活期望。古往今来中国人民的劳动生产智慧凝结于24节气中,为了了解节气知识,学习节气内涵,品味书籍魅力,养成阅读习惯,我们举办了“岁时书单”的推文活动,由节气介绍、书签展示以及书籍推荐组成,带大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品鉴优秀书籍。

图片

节气介绍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三个节气,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一般在每年公历8月7日或8日。“立”是开始的意思,“秋”是指庄稼成熟的时期;立秋表示暑去凉来,秋天开始之意。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所以在这时会祭祀土地神,庆祝丰收,还有“贴秋膘”,“咬秋”等民间习俗。《历书》曰:“斗指西南维为立秋,阴意出地始杀万物,按秋训示,谷熟也。”《管子》:“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收获的季节就这样到来了。


书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书籍推荐

《故都的秋》郁达夫

图片

索书号:I216.02/8

馆藏地:总馆 — 社会科学区(图书馆二层A区)

图书简介:是中国现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诗人、革命烈士郁达夫于1934年8月创作的散文。该散文运用了42个秋字来润色北国之秋的“清”“静”和“悲凉”,故都的“秋”是表现作者主观感情、审美取向、文学气质和人生态度的“秋”,渗透了作者在纠结与斗争中的消极与积极情绪。


[通讯员:黎科曼]
[指导教师:曹泽众]
[责任编辑:刘鹏]
“岁时书单由节气介绍、书签展示以及书籍推荐组成,带大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品鉴优秀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