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新突破!西南大学成功创建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西南大学青春缙云网络文化工作站 王飒2024-03-15
字号:AAA
​西南大学协同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红岩博物馆创建的协同研究中心入选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名单。

近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名单,西南大学协同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红岩博物馆创建的“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西南大学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协同研究中心”)成功入选。协同研究中心是由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批准设立的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平台,按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这是继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之后,西南大学获批的第二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d1841c9eaad86e248d8b7f2dc9d8f897.jpeg

教育部文件

5ceb25195f9b1987ae9a55f45e8773f4.jpeg

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名单

(图源:青春缙云网络文化工作室)

设立协同研究中心,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高校优势,整合各方力量,打造形成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红色资源研究高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高端智库、革命文化学术交流重要平台、红色资源共建共享中心;构建多学科交叉、跨领域融合、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革命文物研究新格局,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

据悉,协同研究中心创建工作自2022年4月启动,在西南大学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汇聚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等平台力量,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党建学、中国史等学科资源,协同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稳步推进,前期,中心已于2023年12月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红色文化弘扬基地”。下一步,协同研究中心将立足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守正创新、特色发展、开放共享、动态调整”的管理要求,围绕革命文物的保护、展示、管理、利用,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推动革命文物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融合发展,深入开展系统研究、科学保护、价值挖掘、展示传播、社会教育、公共服务、人才培养、咨政建言工作,积极助力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路子曰]
[指导教师:万阳]
[责任编辑:刘宇宏]
​西南大学协同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红岩博物馆创建的协同研究中心入选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