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七年!农大见证了这个努力的少年!
新疆农业大学 马克海 刘雅昕 马琳菲2024-03-19
字号:AAA
葛世萌,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19届畜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农大见证了他一路的成长。

葛世萌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19届畜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一名山东来新疆农业大学上学并留在新疆创业的小伙儿他怀着梦想与母校的寄托,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成立新疆驰霄博骏畜牧业有限公司,现任新疆驰霄博骏畜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及新疆马业协会登记官。

图片来源:葛世萌

图片来源:葛世萌

在校期间,他曾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新疆赛区金奖、最佳商业价值奖。2019年,他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的创业事迹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人物事迹。

图片来源:葛世萌

热爱填补了荒芜的岁月

晨与昏,冬与春,辗转七年,他一直在续写人生这份答卷。2012年,葛世萌考入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他和大多数人一样上课、看书、工作……他又和大多数人不一样,能吃苦、接地气,跑遍了大大小小的马场……

要说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机缘巧合?误打误撞?葛世萌也说不清,但要说为什么坚持了下来,那便是对“马”的喜爱。来自山东的他,没怎么接触过马,到了新疆后,也算正式交了个“新朋友”。他说:“相对于其他的动物而言,马是比较有灵性的,我能感受到它的想法,它也能理解人的想法。”

图片来源:葛世萌

四年间,他扎扎实实学理论、做实验、跑基层,只希望能多熟悉这个新朋友。

“在大四毕业的暑假,很多同学都选择出去玩,去旅游、去度假,但他和别人不太一样,他选择去马场工作,这一点真的难能可贵。”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曾亚琦说道。也正是有了这次的体验,他对“马业”产生了极大地兴趣,这也是他创业成功路上的重要一环。

给自己一个梦,勇敢前行

读研期间,葛世萌跟随导师、师兄师姐们一起研究马匹性能的相关工作。“刚开始读研就遇到了难题,需要阅读大量中英文文献,这对我来说极具挑战性。”葛世萌回忆说,为不耽误研究工作的持续开展,“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成了葛世萌此时专攻科研的态度。在学习之余,他还会上门拜访马业行业的先驱前辈,积极主动学习马业知识,了解行业动向。长时间的学习、实践,让葛世萌对马业行业的热爱也愈发强烈。

左二葛世萌

在基层调研的时候,葛世萌接触了许多当地的农牧民和马主,了解了马匹生产生活训练调教,以及相关设施设备的需求后,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在老师的指导下,葛世萌依托新疆农业大学马产业研究院优势资源,在前期研究基础上,针对马匹早期选择、调教训练经验化、专用产品缺乏等问题,与热爱马产业的同学一同组建了“小马快跑”创业团队。

图片来源:葛世萌

在老师眼里,他认真负责、刻苦钻研,能够将课程中学到的内容快速的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在大家的努力下,2017年,“小马快跑”创业团队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银奖、最佳带动就业奖全国铜奖。得知获奖后,葛世萌激动不已,他说:“这离不开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团结协作,只有团结起来,才会离成功更进一步!”

前路漫漫,要用每一滴汗水去争取

“公司运营初期我的心里也是没底,一来在行业内并未站稳脚跟,二来没有稳定的商业合作。所以,营业收入几乎为零。”葛世萌说道。但为了谈合作项目,他和团队只能自掏腰包。为缩减开支,出差时,就借宿到朋友家里。不出差时,就自己做饭,甚至为了垫付项目的保证金,还借了许多外债……虽然日子苦,但那段时间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而且觉得充满了力量!” 团队成员任湘说道。

回想起那段时光,葛世萌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向农牧民普及科学的养马方法。将理论落实到基层实践中并不容易。农牧民有自己的想法和经验,起初,并不愿意接受新的理念和方法。万事开头难,葛世萌没有丝毫怯懦,反而拿出更大的耐心,一次次地上门拜访,细致、形象地向村民们解释说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成果一点一点地说服了当地的农牧民,大家也被眼前的这个年轻小伙的冲劲所打动。

图片来源:葛世萌

在任湘看来:“他为人热心,对待马产业更是热忱的”。或许正是这份热爱,一直指引着葛世萌勇往直前。

下沉一线,深入基层,方可行稳致远

为使公司业务持续发展,葛世萌便常驻基层一线,长途奔波更是家常便饭。“有一次调查工作结束回到屋里,换洗衣物时,发现脸和胳膊与身体肤色形成鲜明对比。尤其是他还带着眼镜,取下时留下了两块圆形的白印,造型非常滑稽。”葛世萌的师弟王川坤回想起往日趣事,依然历历在目。

在葛世萌看来,从大学毕业到工作岗位,稳固的基础才是最重要的。而打好基础的关键就是深入基层,去倾听基层的声音,去感受牧民的想法。多看、多学、多交流,方可行稳致远。

图片来源:葛世萌

沾满泥土的脚步丈量着青春的价值,曙光也照向了这个脚踏实地、认真付出的人。2018年至今,葛世萌通过开展全疆伊犁马品种登记工作,保障了伊犁马常态化赛马赛事活动的公平公正,推动了马产业快速发展。近年来,伊犁马赛事影响力逐渐扩大,马匹附加值提升,让更多的农牧民实现了“马”上赋能,养殖增收,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了青春力量。

 

前排左四葛世萌

曾亚琦也常常跟同学们谈起葛世萌,他说:“葛世萌深入基层,致力于马业行业的发展,希望他能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做优、做大的同时,为行业带来更多的精彩。”

一曲青春一段梦,一腔热血绘前程。怀梦前行的他,脚步也更加坚定、沉稳。秉持着理论联系实践,实践应用生产的原则,葛世萌扎根一线,深入基层,他说:“只有在基层工作过,生活过,你才能知道农牧民的所想、所需、所感,这就像指明道路的灯塔,跟着走,才不会忘掉自己的初心。”

鲜衣怒马少年时

不负韶华行且知

脚踏实地,以实干笃定前行

行大于言,以奋斗开启未来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来源:新疆农业大学)

[通讯员:丁莉茹]
[指导教师:冯魁]
[责任编辑:石悦]
葛世萌,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19届畜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农大见证了他一路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