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初级会计师备考经验分享
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王晨 刘则成2023-05-19
字号:AAA
自从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取消,备考初级会计证书的人越来越多了。初会考试连续三年报名人数突破400万,有财会证书界“大魔头”之称

自从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取消,备考初级会计证书的人越来越多了。初会考试连续三年报名人数突破400万,有财会证书界“大魔头”之称的注会,才只有180万,而中级只有160万,初会证书确然坐实了会计第一大考的位置。

初级会计证是国家职业资格认证中的一种,是证明个人具备一定会计知识和技能的证书。为什么这么多人报名初级会计?首先,初会证书是步入财会行业遇到的最低难度级别的证书;其次,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取消,给初会考试带来挤压效应,从前会计人员上岗的首要条件是要拿到会计从业资格证,初会作为职称评价体系的证书是多数会计人员上岗后才考虑的事情。现在从业资格证取消了,初会就取代从业资格,成为会计人员走上工作岗位最重要的评价指标。而早先取得了从业资格证的会计人员,在置换证书的目的之下,也会报考初会考试。那么,如何考取初级会计证呢?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01

了解初级会计证考试内容

初级会计证考试内容主要包括会计基础、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法、审计、财务管理等六个科目。考试形式为笔试,每科目均为选择题和填空题,考试时间为3小时。考试难度适中,但需要考生具备一定的会计基础和实际操作经验。

02

制定初级会计证学习计划

考取初级会计证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因此需要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考试时间,并根据考试时间制定学习计划。其次,要根据考试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分配时间,重点复习难点和易错点。最后,要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和效果不断调整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效果。

03

选择合适的学习材料

选择合适的学习材料对于考取初级会计证非常重要。可以选择一些权威的教材和辅导材料,如《会计基础》、《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法》、《审计》、《财务管理》等。此外,还可以参加一些培训班或者网课,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实例演练来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

04

注重初级会计证实践操作

初级会计证考试不仅考察理论知识,还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因此,注重实践操作非常重要。可以通过模拟考试、练习题、实际操作等方式来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同时,还可以通过实习或者兼职等方式来积累实际操作经验,更好地掌握会计知识和技能。

05

多做题,多总结

考取初级会计证需要不断地做题和总结。可以通过做模拟题、历年真题等方式来提高做题能力和应试能力。同时,还要及时总结做题过程中的错误和不足,找出原因并加以改进。只有不断地做题和总结,才能更好地掌握会计知识和技能,提高考试成绩。

06

保持良好心态

考取初级会计证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考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因此,保持良好心态非常重要。要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够通过考试,同时也要有耐心和恒心,不断地努力和坚持,最终一定会取得好成绩。

总之,考取初级会计证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只要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选择合适的学习材料,注重实践操作,多做题、多总结,保持良好心态,相信自己一定能够通过考试,取得初级会计证。



[通讯员:孙泽金]
[指导教师:王晨]
[责任编辑:张振香]
自从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取消,备考初级会计证书的人越来越多了。初会考试连续三年报名人数突破400万,有财会证书界“大魔头”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