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继续扬鞭再向前,前途无量正灿烂:备考金钥匙——推免篇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2022-08-29
字号:AAA
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的人,而是含着眼泪继续奔跑的人。愿你一生果敢,一生坦荡,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考研推免的全称是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是指不用参加考研统考就可以直接参加考研复试攻读研究生的一种情形。小伙伴们心动了没有?赶紧行动 起来吧!

SUMMER.TIME

杨凯璐

数量经济

1.推免流程

1.1在推免前,清晰定位自己

推免总成绩为大一到大三平均绩点和创新创业竞赛加分的综合,看学校的具体政策。2018级经济学专业共分配了3个,分别是金融经济1个,数量经济2个,因为往年经济学专业的名额是金融1个,数量1个,两个小方向的第2名再进行PK竞选第3个名额,我在数量经济中排名第三,第二名选择出国留学,在学院公布推免名额时,我很幸运地得到了这个名额,但是整个暑假期间都在为找工作做准备,所以完全没有参加夏令营或者关注推免的事情,导致后来有些措手不及,提醒各位学弟学妹们如果处于保研的边缘,也在暑假期间多参加一些夏令营,丰富自己的复试经验,为推免提前做好准备。

1.2在推免中,汲取经验

由于我自己没有关于夏令营的准备,所以我咨询了专业里有此类经验的同学关于如何选择推免学校、需要准备什么东西、每个学校的流程等内容。

1.2.1根据自身未来发展规划确定学校所在城市

在三年的研究生生涯结束之后,除了一小部分同学会继续攻读更高学位,更多的人会投入到工作岗位中去,所以要根据未来自身发展规划确定学校所在城市。同时考虑到你所选择的学校在该地区的被认可程度,综合考虑锁定几所学校。

1.2.2参考周边同学和学长学姐的申请情况

一个专业内推免的同学可能数量不是很多,大家要形成一个信息公开的协作关系,互相分享相关内容,包括公众号、简历内容、自荐信等等,同时参考往年学姐学长的被录取情况,对自己可选择的学校水平有一个大概的把握。

1.2.3准备相关材料

根据你所选择的学校按照其官网要求投递资料,在投递资料之前将自己大学三年的资料按照荣誉奖项、科研项目奖项、实习经历等进行整理,并将证明材料进行扫描存档,根据各个学校的要求制作简历、开具推荐信,将所有材料准备齐全。时刻关注官网信息,不遗漏重要的内容。

1.2.4准备复试和正式录取

在初审通过后,相关学校会传达复试通知,提前了解该学校复试所提问的形式、内容以及机位要求,做好一切准备,在推免系统开放之后,可以在系统中填写之前通过复试的学校,三个志愿没有顺序之分,在填写志愿后,学校会发送复试通知,如之前已经在夏令营或者预推免过程中通过复试,则会发放拟录取通知,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是否接受拟录取,每所学校规定的时间不一样,一定要时刻关注推免系统的信息,避免因为错过时间而无学可上,接受一所学校的拟录取之后不能再接受其他学校的,所以在确认时一定要内心想好。

1.3 在推免后,放松心情,准备接下来的课程

在接受拟录取后,推免这个过程就结束了,但不意味着100%会录取,在剩下的时间里,要专注每一门课程的学习,在大四下学期做好毕业论文撰写工作,也可以提前熟悉研究生期间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进行学习,脚踏实地提高自己。

2.推免经验

2.1踏实学好每一门课程

学好每一门课程一方面可以拥有较高的分数绩点,让自己无论是推免、出国还是考研都有一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对于推免复试、考研复试都有非常重要的铺垫作用,推免虽然不像考研需要面临多门考试,但对学术水平的要求是没有降低的,甚至越好的学校对学术能力的考察越为严苛,在学习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避免低效学习,课后专注于提高自我。

2.2注重提升英语水平

对于推免,英语水平同样重要。在推免投递个人简历和复试中,除了成绩和排名比较重要,最看重的就是英语水平,成绩差距不大会选择给英语更好的人相关名额,四六级如果还没有通过的同学一定要努力学习英语,将四六级分数提高到550分以上,也可以通过考雅思托福来弥补,英文面试时一般都是即时的口语问答,在大家学术水平都差不多的时候,一口流利自信的英语能立刻拉开差距,可以在网上搜集相关推免复试的视频,了解英语问答的内容,提前有针对性地做准备。

2.3有选择地参加活动比赛

参加各类活动比赛可以锻炼自身综合素质能力,但还是建议大家有选择性地参加,不要因为随大流就去参加一些没有意义、浪费时间的比赛。判断一个比赛有没有参加的必要主要可以看:(1)有没有功利的作用;(2)自己有没有兴趣;(3)自己的能力能否得到提升,或是自己的短板能否得到锻炼。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面临很多机会,学会权衡、学会舍弃是必须学会的技能,要警惕深陷在各项活动或名头中沾沾自喜、忙忙碌碌而忽略了更为本质和内在的提升。对于经济学专业来说,比较重要的比赛有大创、三创、互联网+等。

2.4利用课余时间考取证书

根据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考取需要的证书,想要在财经领域发展还是要考取相应证书,可以考虑考取的证书有注册会计师、CFA、ACCA、FRM、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初中高级经济师等,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对未来的规划有选择地考取。

韩金孜

国际商务

1.前期准备

推免是一场持久战,一定要在开始之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整理材料、关注通知、复习专业课等。

(1)整理材料:学生证及身份证复印件、英语证明(四级、六级、雅思等证书)、荣誉证书(奖学金证书、三好学生荣誉证书以及各类竞赛证书)、前五学期成绩单、综合成绩排名证明、两份专家推荐信。

(2)关注通知:一定要及时关注各大高校发布夏令营和预推免的通知,夏令营发布的通知一般为5月份,预推免一般在9月初。

(3)复习专业课:专业课一定要提前复习,最好在大三暑假就开始准备。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同学以《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为主,着重复习课本中涉及的概念以及理论。

(4)准备3min和5min中英文自我介绍。自我介绍的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兴趣爱好、英语能力、科研竞赛经历以及对未来的规划。

(5)其他:多关注几个公众号、多下载几个APP,和小伙伴们保持联系,方便及时了解目标院校的开营情况和录取情况。公众号推荐保研声,APP推荐保研人。

2.个人推免经验

(1)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先做5min英文自我介绍,完毕后,老师主要问了科研情况以及对未来研究生期间的规划,没有涉及专业问题。

(2)合肥工业大学:学校要求做5min中文自我介绍。面试以抽题的形式进行,专业问题较多,包括计量经济学中的概念、宏微观经济学的理论和英文生活化问题。

(3)河北工业大学:过程中没有提问专业问题,只是询问了与英语六级和雅思相关的问题,老师十分和蔼,谈及对未来的打算,问到是否有出国规划。

(4)暨南大学:首先做5min英文自我介绍,接着朗读并翻译与经济学相关的英文文献,然后老师提问专业问题,问题相对灵活。

3.推免心得

(1)找准自己的优势,如果老师看重你的优势的话,其他的问题面试老师就会看得轻一些,比如你的英语、科研很好,老师可能就不会过多地专注你的专业课。

(2)一般学校都会要求做英文和中文的自我介绍,尽量背得熟一点,面试初期给老师留个好印象。

(3)前期准备很重要,夏令营时没有六级证明错失了很多机会。

朱佳怡

金融经济

一旦确定推免这条路,便只顾风雨兼程。

1.推免流程

1.1 推免前——清晰定位,早做准备

大四上学期初公布前三学年的平均绩点并统计推免加分。9月份学院会公布学校的推免细则(四级不过没有推免资格)。推免总成绩为大一到大三平均绩点和创新创业竞赛加分的综合。2018级经济学专业名额有3个(1金融经济+2数量经济)。如果想获得推免资格,专业课成绩一定是首要的,深入了解学院政策,绩点刷高的同时多参与那些能加分的竞赛,如互联网+创业大赛、挑战杯等(一类竞赛除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拿到省奖及以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加分)。建议在“求高分”同时按照自己兴趣来,可能你就会发现自己热爱的方向,不要盲目从众,当一切都变得功利,生活岂不索然无味。

1.1.1参考本院尤其是本专业学长学姐往年的情况  

在对自己的实力没有清楚的认知之前,多看看自己院校学长学姐往年的推免数据,可以在宏观上做到心里有数,而且一般来说在推免时,各大院校对自己的生源来源会有一定习惯性的倾向,比如A大学每年都喜欢从B大学接受相当一部分的推免生,而通过看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也可以大概看出哪些学校和专业对你们比较友好,如果对自己实力有信心的话,可以将其作为自己的保底选项。    

1.1.2留意同届尤其是同班同学的申请情况  

在推免申请中,“避免内耗”也是实现集体利益最大化很重要一点。因此,专业内推免的同学尽量可以形成信息公开的协作关系,大家不时互通有无,既可以互相加油打气,也可以及时跟进最新情况,要记住,风物长宜放眼量,你要面对的是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顶尖学子的比拼,不要把竞争对手仅仅局限于眼前的同学,其实他们才是你们最忠实的战友。 

1.1.3要考虑院校所在城市对你未来发展的影响  

在研究生阶段结束后,除了小部分还要继续深造的同学之外,绝大部分同学是要投入到工作岗位中去的,所以院校所在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一定程度上甚至决定你之后5-10年所生活的环境和状态,不能太过随意。如果你之后想在大城市发展甚至立足,由于牵扯到研究生后半阶段的实习问题,你在北京上海这种一线城市读书,和在一般省会等二线城市读书,其参与实习的含金量和便利程度都很不同。同时,还要考虑到不同地区对于学校的认可程度,有些学校在某一区域内比较吃香,但出了这个区域在其他地方就可能没那么被认可,所以说在选择学校所在城市的时候还要结合自己以后规划工作和生活的地点来具体决定。

1.2 推免中——多去尝试,总结经验

1.2.1学校选择

推免是双向选择,是否为985,是否在一线城市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从学校档次来说,可以总体分为顶尖985/中游985/末流985、顶尖211/普通211/双非等几类(也要考虑最新的双一流院校标准),虽然说各个档次院校都会有非常出色的同学,但总体来说这几类院校的学生在推免时的差别还是很大的,一方面是较好学校的推免名额会比较多,从超过20%到不到1%不等,另一方面则是顶尖院校对生源的本科院校也会有一定要求。一般来说,推免时大部分人都可以去到比自己本科阶段更好的院校。

1.2.2 夏令营

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各高校在研究生推免报名总共分三波,第一波是暑假的夏令营,院官网上开始发布夏令营通知,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填报夏令营申请,填报时获奖情况务必要认真填写,不要遗漏(国家级、省市级、校级、院级奖项均可填写),这些对后期审核很重要。夏令营可以填报多个,无数量限制。我在夏令营中主要选择了河海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并通过考核作为保底院校。

1.2.3预推免

第二波是9月份的推免预报名,推免预报名的时间一般在8月下旬就开始了,这是各高校的第二批抢人大战,预报名和夏令营一样,可同时申请多个学校,填报前务必认真阅读各高校预报名的细则,不要遗漏任何材料。填好以后就等待面试通知(面试通知有的会在该校学院官网公布,所以研究生院及学院官网应同时关注)。预报名的时间段在8月下旬至9月中下旬,最晚不过9月28号。

夏令营和预报名这两个环节一般都是在确定推免资格前进行,所以这个时候他是不会问你有没有推免资格,所以一些在推免边缘的同学就很纠结,不知道该不该报。我的建议是先填报后,只要学校给你面试通知,你就去面试,就算是最后没有保研资格,对自己考研也有好处。而且夏令营和预报名是不冲突的,夏令营一般在暑假举行,在9月份就公布录取名单了,夏令营录取以后,在预报名系统中仍然可以填报其他高校。预推免中我选择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985/211院校。

1.2.4正式推免

推免第三波即9月28号后推免系统开启后在系统中填报,我们俗称九推或十推。基本第三波985、211高校招生名额就不是很多了,所以大家要把握好前两波的机会。由于正式推免是信息战,因此更多推荐学子在9月28日之前就确定好院校,以免最后浪费了名额或者去了层次更低的学校。

推免系统开放之后,就可以填写志愿了。一共可以填写三个志愿(相互平行,没有一二三之分)。如果之前通过了哪个学校的复试就可以直接填报。填报志愿之后,学校会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接受复试,如之前已经通过复试,学校会短时间内向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需要在24小时之内确认是否接受拟录取,超时作废。接受一所学校的拟录取之后就不能报考和接受其他学校了。

1.3 推免后——放松心情,新的旅程

接受拟录取通知之后,整个推免过程结束,但并不意味着直接录取了。在剩下的大四一学年里,如果出现违纪、挂科、毕设不合格等情况,最后也是不能保研的。所以通过推免考试之后也要好好努力,继续完成本科学业。

推免结束是一个新的开始,是未来你要去更广阔的平台和更优秀的人一起学习、共事甚至竞争的开始,所以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为了自己更高的目标不断努力,你才会走得更远。

2.推免经验

2.1 前期准备

2.1.1成绩排名  

最直接的衡量你个人实力的指标当然还是你的成绩,而在推免的时候,总体来说你的排名会比绩点更为重要(这个也因校而异),因为每个学校给分标准不一样,成绩难以直接比较,而排名(比例)就显得相对比较客观公正了。你的排名虽然不一定是你的天花板,但一定程度上是你的敲门砖。事实上,有很多学校在招生通知上即对申请人的排名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很多都是前六学期排名前10%或20%为门槛,但实际入营的同学往往会高于这个标准)。  

2.1.2科研经历/论文  

对于所有申请推免的同学,尤其是对申请学术型项目的同学来说,优秀的科研经历不论在初审还是面试中,都是一个很大的加分项。虽然说本科阶段的科研经历大多无法形成非常实质性的成果,但却是导师们对你的学术潜力考察的一扇窗户,也是面试中聚焦的话题之一,如果有论文(公开发表的更佳)或者专利等科研成果的话就更好了,甚至有些院校在夏令营的申请材料要求里面就有论文这一项,让论文成为了一些项目的必备品,所以如果有志于申请这些项目的话,有必要在科研上早做准备。 

2.1.3实习经历

近年来,随着推免竞争的加剧,实习经历在推免中的作用也愈发重要,尤其是在一些就业导向的项目中,实习绝对可以让你个人的经历增色不少,因为很多时候在企业的亲身经历中可以有效锻炼你个人学以致用的实践能力,这也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所需要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实习经历可以体现出你对个人未来规划的清晰认识,对你的申请大有裨益。 

2.1.4英语成绩  

至于英语成绩方面,一般来说学校越好,对于英语的要求越高,且对英语水平的要求因专业而异,经管类普遍要求较高,不同专业对于英语能力的考察侧重点也不同,比如经管类会更注重听说。大多数院校对于英语成绩没有硬性要求,一般只需要通过四六级考试即可,但要注意一些直博生项目可能会对六级成绩作出要求。如果觉得自己的四六级成绩不够有竞争力,且半年一次的备考周期较长,还可以采取雅思托福等方式来证明自己的英语水平。 

2.1.5竞赛/奖学金/资格证书  

这些也都是可以佐证你个人实力的比较重要的材料,尤其是和申请专业相关的大型竞赛奖项,以及很有含金量的奖学金(特别是国奖等),可以很好的反映出你的专业实力和综合素质,让你在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2.1.6其他活动(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特长爱好)  

这一类经历虽然无法直接体现出你的学术素养,但却是对你个人综合素养和性格品质的反映,在如今社会对于人才的全面发展要求愈发重要之时,高校也都愿意招收各方面都有涉足的同学,学生组织骨干经历、志愿者经历以及文体特长都有可能成为你的闪光点。但是要注意这些内容要重精不重多,简单罗列很多没有投入实际精力的项目可能会适得其反。

2.2 复试经验

面试之前一定要对自己提交的申请材料内容十分熟悉,绝不能出现简历材料中涉及到的细节一问三不知等情况的发生。一些小细节,例如学校的英文名称、所申请专业的基本情况等一定要清楚,如果有条件,可以询问同校往年学长学姐面试的经验。面试时要真诚,切忌夸大自己的成绩,如果问题比较难,也不要一言不发或者紧张到乱了阵脚。很多面试问题是考察你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不必得到多么准确完美的答案。针对看法类问题,可以从多角度切入,分析利弊,选择你熟悉的专业知识去阐述,并谦虚地向面试老师解释自己知识的局限,承认自己的不足。当面试老师跟你探讨某个问题时,要逻辑清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和思路。面试中切忌表现浮躁,或者说太多和本专业无关的东西,更不要不懂装懂,老师们都是老江湖一眼便能看穿。经济类面试主要包括:英语口语、专业问题、简历问题、开放式问题(例如新的研究热点或者行业发展趋势等)、政审问题等。

回答问题时要注意:

(1)有礼貌。(感谢您的提问!/我的回答完毕,谢谢老师!)

(2)注意逻辑和层次感,多用首先其次第一第二等开头语,这样也可以给自己提示去看老师!

(3)声音洪亮,语速尽可能慢一点,这样会让感觉你说的很多,而且有自信。

(4)抽到题目你可以让老师给你思考时间,大概构想怎么回答,但是思考的时候不要东瞅瞅西摸摸,可以双手交握并低头,会让人感觉你在沉思。

(5)答题方法:先重点突出,再拓展联系。具体来说:可以是解释概念,再进行类似概念比较和联系,实在不会解释概念,就举例子结合;如果问到如何看待xx,可以两方的观点都说说,然后举例子,最后得出结论。 

(6)姿态放低,好学的态度得摆出来 !

①如果老师问你说完了吗,大概率就是你答的还不够,不要傻乎乎说答完了,尽量补充!

②如果抽到不会的问题,不要不懂装懂。用尽一切办法,尽量回答。如果确实是完全无从下手,就说老师抱歉,我对这一问题了解的还不够深入,面试结束后一定好好学习,设法搞懂。但是对于这方面的问题,我了解什么,然后阐述一些。

2.3 联系导师

双向选择,人品为主,选择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最好是通过学校的学长学长了解下老师的口碑,对于部分压榨学生、人品不佳的导师,尽量规避。选择了合适的导师,可以提早去跟老师做项目,及时跟导师交流,好的导师不光可以为你两到三年的研究生生涯进行指导和帮助,而且有可能成为你一生的好朋友。如果你是经管类学生,实习的重要性不必我赘述。

2.4 经验总结

最后,再给各位学弟学妹们一点小建议:

(1)硬件:

①成绩:这是最最重要的,排名越靠前越好,好多学校的推免资格中学习成绩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②英语:六级分数越高越好,最好刷到500以上,这都不算优势只能勉强不拖你后腿,其他的雅思托福分数也是可以的,除了刷分之外,口语也很重要,当然听得懂老师的问题是一方面,口语很地道很正宗的话也会很加分。

③竞赛: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商务大赛,创青春,英语竞赛等等,这些都非常有用,然而自己没有任何科研竞赛的奖项,在推免中也十分吃亏,追悔莫及。

④论文:最好发一篇,会有加分。没有发表的,如果你觉得能应答得了老师的提问,拿的出手的,一样可以拿出来用。

(2)软件:

①简历:简历可以直观的反映大家的能力,也可以引导老师向你简历上有的东西进行提问。

②个人陈述:网投时我觉得个人陈述非常重要,所以必须一再美化,好好包装,但必须真实不可作假。

(3)信息:

推免也是一场信息战,要多搜集各方面信息,特别是目标院校的推免通知,此外,也可关注一些公众号获取一些最新的推免资讯。除了最新的消息,往年的面试笔试真题信息和资料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自己去经验贴上搜集真题信息,也可在一些推免辅导机构购买。

PS:推免相关公众号

保研、后保研HBY、保研人、保研论坛、保研前辈、保研福利社等,里面有很多学长学姐的保研经验分享以及保研文书模板和信息(就是各种简历,自荐信,个人陈述之类的模板以及各985、211院校往年各学院夏令营招生信息和简章)。

3.结语

回首当年的保研历程,虽然有很多遗憾,但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要勇敢尝试,明确目标与方向,多与同学交流等等。遗憾常有,经验难得,我们每个人都是在跌跌撞撞中不断前行,只要始终保持乐观与积极的态度,及时修正自己的错误,坚定信心与目标,相信你我一定会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成就与美好。

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的人,而是含着眼泪继续奔跑的人。愿你一生果敢,一生坦荡,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通讯员:高一丹]
[指导教师:曹泽众]
[责任编辑:张振香]
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的人,而是含着眼泪继续奔跑的人。愿你一生果敢,一生坦荡,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