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考研月”来了!这几点建议助你再次提分~
嘻哈铺工作室 李晓艺 薄飞宇2023-01-03
字号:AAA
​十二月份的钟声已然敲响,距离2023年考研还有23天,或许大家会在这个阶段回想自己记忆里闪闪发光的考研时光。

十二月份的钟声已然敲响,距离2023年考研还有十余天,或许大家会在这个阶段回想自己记忆里闪闪发光的考研时光。不是因为那段时光热烈翻涌,而是因为那段时光平凡、渺小、朴实而又伟大,才显得弥足珍贵。在这个最后冲刺的阶段,好多同学也发出了“灵魂提问”,其中最多的问题大概有以下几类:

“复习不进去了怎么办?”

“剩下的时间学不完了怎么办?”

“做模拟题效果太差怎么办?

“万一考不上怎么办?”

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本文将从两个角度为大家提出建议,希望能为各位优秀的追梦研友,在这个关键阶段助上一臂之力。

图片

一、 这些心态要避免!

内疚心理

在初期学习阶段,很多同学会感觉剩余的复习时间非常宽松,所以让自己处于一种放松的状态,按部就班的学习。但是到了现阶段,网课内容结束了,需要自己凭借自觉性安排练习了,恰巧此时进入了考研倒计时。多重原因造成很多同学会产生这样的内疚困扰:
“说好了要做两套卷子,结果一套都没做完!”

“背了这么多书,做题的时候脑子里还是一片空白!”

“又没忍住玩了一晚上游戏,我真后悔!”

内疚是自身道德感的一种体现,各位同学不必因为内疚而感到过于焦虑。内疚情绪本身不会影响考研,但若是由于内疚影响到自己的行为,那就会进而影响考研了。高质量的执行力才是成功的核心,无论今天遭受了打击也好,预想的计划没得到实现也罢,只要把执行力放在第一位,不论做多做少,我们着手迅速去做,就是摆脱内疚感,通向成功的捷径。

过于苛刻

这部分同学在学习中对自己要求过高,过于追求完美,从而产生了一种偏执心理:

“今天不做出这道题就不吃饭!”

“学习计划没完成,晚上不睡觉了!”

乍一看,这种类似“强迫症”的心态,和上面所说的内疚心理,好像正好相反。因此,有一些同学认为这种高强度的学习状态才是“拒绝怠惰”的正常现象。实则不然,这种心态会给身心带来巨大的压力,且不说对于知识的摄取是否存在有效的帮助,光是不规律作息、精神压力给身体带来的损害,就会对备考状态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对自己过于苛刻并不是一种强硬的表现,反而是一种内心深处的胆怯。因为害怕遗漏考点所以强迫自己做题,因为害怕考试考砸所以强迫自己努力。建议同学们受到此类心态困扰时,除了常规的放松身心以外,也应该告诉自己:学习不可怕,考试结果同样不可怕。鼓起勇气面对得失成败,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收获健康良好的学习状态。

安于舒适

相信大家都听过“舒适圈”这个词。很多研友到了这个时期,由于前期准备时间较久,长时间的紧绷导致自身感到疲惫,从而会比较满足于现在的状态,不再愿意继续拼搏,走出自己的舒适圈。以至于形成了一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摆烂”状态,每天提不起学习的劲头儿,只是每天麻木地刷刷朋友圈,追追剧,玩玩游戏。再象征性地看一看书,静待考试来临。

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相当一部分同学可能从一年前就在复习。所以想要在最后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我们就不应该在任何时刻选择松懈。适度的放松是正确的,但同学们还是应该在适度放松的基础上,树立积极备考的良好心态,规范作息时间,规律学习,维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才能一直保持“手热”直到考试的那一天。

二、 这些方法要牢记!

1、学会与自己对话

     学习的本质是要耐得住孤独和寂寞。如果说考研前期拼的是效率,那么冲刺期拼的就是心态,稳住心态才是学习效果的保证!在倒计时的关键时间里,很容易因为某道题或者是某套题而产生焦虑,那么同学们在意识到自己开始焦虑的时候,可以对自己说:“你在焦虑,你在走神,你在逃避学习,我允许自己开个小差,但是我更喜欢把自己的选择坚持到底,我更喜欢把自己的考研学习坚持到最后,我更喜欢把时间和精力放在知识点的温习和错题的回顾上面。”从而重新使注意力回到学习本身。

2、不对自己说加油而是说我可以

    “加油”的本意来自他人和外物的鼓励支持,其实就是把主权寄托于外界;而“我可以”是直接对自己付出的肯定,它是来自内心深处的自我认可。所以希望各位同学多告诉自己:“我可以!相信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已经拥有一定的知识积累,我能够应对大部分的题目,我可以坚持到最后!”带着这样的信念继续进行考前冲刺,只要做到扎实好基础知识,追本固原,相信大家一定都能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3、“做取舍”“看性价比”

     考前要做对的事,而不是做想做的事。考研最本质的特性无非就是一场考试,一路走来经历过大大小小考试的我们,这次所要面对的考试也没什么不同。既然坚定了初心,那就要为取得最终的胜利“花些心思”。捋清楚自己做题的思路和想法至关重要:已经掌握的题目分数要全拿,没完全掌握的题目拆分重点选择性拿分,分值高的题目重点关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讲求高效率拿高分。不管其他对手策略如何,你要做就是先达到自己的设定,再超越自己。



考研这条道路任重而道远。同学们可能正处在煎熬迷茫中,但是只要跨过这一关,大家就会发现自己完成了自我超越,相信此后再也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所以一定要坚持到最后,放肆的去体验那种劫后余生的感动,毕竟一路走来,只有自己知道这有多不容易。

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就不再是原来那个人。

当你抵挡了千难险阻,山河湖海都会化作你来时的路! 


[通讯员:董英杰 ]
[指导教师:李晓艺 薄飞宇 ]
[责任编辑:张振香]
​十二月份的钟声已然敲响,距离2023年考研还有23天,或许大家会在这个阶段回想自己记忆里闪闪发光的考研时光。